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英雄体育获18亿C轮现金融资 为2023年国内电竞市场复苏缩影?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2-18 15:44:55

◎国内电竞头部企业英雄体育宣布将获得沙特主权财富基金PIF旗下Savvy Games Group 18亿元现金投资。Savvy也将成为英雄体育最大外部投资人股东。

◎获得国际资本的加持后,进军海外市场势必成为英雄体育优先级更靠前的战略。英雄体育联合创始人兼CFO唐丹妮表示:“本轮投资是英雄体育建立全球电竞市场的重要一步。随着虚拟世界和现实世界的碰撞加深,电竞的普及率会越来越高。我们很高兴与Savvy合作,共同推动全球电竞行业的长期增长和发展。”

每经记者 朱鹏    每经编辑 魏官红    

2月16日,国内电竞头部企业英雄体育VSPO(以下简称英雄体育)宣布将获得沙特主权财富基金PIF旗下Savvy Games Group(以下简称Savvy)18亿元现金投资。Savvy也将成为英雄体育最大外部投资人股东。

据悉,这笔战略投资创下了电竞行业有史以来的现金投资纪录。英雄体育创始人、董事会主席应书岭表示:“我们将加速全球扩张,并特别关注中东地区,在那里我们将支持Savvy发展电竞的愿景。”

英雄体育拿下创纪录的C轮融资或许有望成为2023年国内电竞市场全面复苏的缩影。

数据显示,2022年中国电子竞技产业收入为1445.03亿元,同比下滑14.01%。其中,中国电子竞技游戏收入为1178.02亿元,同比下降15.96%。但作为数字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电竞也坐拥政策和风口的双重利好,尤其线下赛事在今年有望全面复苏,电竞产业或许能重新提速前进。 

创纪录的C轮融资,沙特资本偏爱电竞?

Savvy首席执行官布莱恩·沃德表示:“和英雄体育的这笔交易展示了我们对电竞市场的信心。这项投资为我们在亚洲这个庞大的地域提供了重要的立足点,也是我们将沙特打造为全球游戏和电竞行业中心的重要战略组成部分。”

此次将拿下沙特资方的18亿元现金投资,英雄体育除了创下电竞行业有史以来的现金投资纪录,也为其业务扩展奠定了充实的物质基础。据悉,英雄体育计划利用这笔投资进行关于XR、AR、AI等技术在电竞领域的研发和广泛应用。

成立于2016年的英雄体育在过去几年先后主办及承办了包括雅加达亚运会、王者荣耀、和平精英、PUBG、PUBG MOBILE等几十个全球领先电竞IP的官方赛事或职业赛事。此外,英雄体育在内容制作、电竞商业化、虚拟电竞、电竞电视、电竞综合体运营、电竞潮流文化IP运营等方面都有相关布局。

据中国音数协电竞工委数据,电子竞技企业最主要的业务是电竞游戏研发、电竞场馆和电竞赛事服务,占比分别达到23.32%,23.09%和22.23%。硬件与设备、电竞俱乐部、电竞教育等业务的企业数量相对较少。这或许也是此次Savvy和英雄体育能够达成投资合作的重要因素之一。

图片来源:《2022年中国电竞产业报告》截图

Savvy董事会副主席、沙特王子费萨尔表示:“我们极为重视电竞行业未来的巨大机遇。这项投资也是我们将沙特打造为全球游戏和电竞行业中心的重要战略组成部分,也将为沙特的电子竞技生态系统提供支持。通过投资和合作伙伴关系将国际型企业吸引到沙特,将有助于在沙特充分挖掘其游戏产业的蓬勃潜力,并汲取领先的电竞产业知识。”

据了解,沙特有近2350万人的年轻游戏、电竞玩家群体,约占国家总人数70%。事实上,沙特在过去一段时间在电竞领域已有诸多“大动作”。

2022年1月,Savvy以10.5亿美元和5亿美元的价格并购了两大知名电竞赛事主办公司ESL和FACIT。除此之外,沙特资方还注资了全球多家电竞及游戏相关公司,EA、TAKE2、暴雪、任天堂等背后均有沙特资本的身影。

获得国际资本的加持后,进军海外市场势必成为英雄体育优先级更靠前的战略。英雄体育联合创始人兼CFO唐丹妮表示:“本轮投资是英雄体育建立全球电竞市场的重要一步。随着虚拟世界和现实世界的碰撞加深,电竞的普及率会越来越高。我们很高兴与Savvy合作,共同推动全球电竞行业的长期增长和发展。”

亚运会举办在即,外部因素利好电竞

电竞的普及率逐渐增高。从认识层面,据《2022年亚州电竞运动行业发展报告》,约20%的网民在知晓电竞入选杭州亚运会正式比赛项目后,对电竞的各方面态度从“不认同”转为“认同”;从市场层面,2021年亚洲电竞观众规模为2.79亿,据预测,这一数字将在2025年增至3.63亿。

图片来源:《2022年亚州电竞运动行业发展报告》截图

延期于今年9月末举办的杭州亚运会无疑是本年度电竞行业的头号大事件。据悉,《王者荣耀》《英雄联盟》《DOTA2》等8个项目将在今年的杭州亚运会上作为正式比赛项目亮相。

一位不愿具名的资深业内分析师告诉每经记者,这将有利于电竞赛事在未来走向更加职业化的道路,“当电竞选手成为电竞运动员,某种程度上对其职业生涯的健康发展也更为有利”。

过去一年,电竞产业普遍呈承压态势。据悉,受疫情影响,2022年,国内共举办了108项电子竞技赛事,较2021年有所减少,其中有38%的电子竞技赛事采用线上办赛形式。“线下赛事恢复后,像门票、周边以及转播版权无疑都会卖得更好。对英雄体育来说,这肯定算是利好的外部因素。”

据上述发展报告,亚洲电竞市场当前区域发展差异化显著,中国和韩国市场较为领先,日本市场正在起势,其他新兴市场在未来的竞争格局相对开放,但中东地区的政策支持和资金储备无疑有助于其弯道超车。

据悉,当前中国市场贡献了全球电竞市场收益的约三分之一,是全球最大电竞市场。此外,全球电竞赛事营收规模在2025年有望超过18亿美元。

上述分析师认为,电竞本身基于游戏,因此电竞市场的发展前景某种程度取决于游戏的国民性程度几何。“就像如果游戏对电脑配置的需求门槛过高,那很多新兴市场的玩家可能就很难进入这一领域。所以未来游戏需要进一步提高适配性,这是电竞能否走向真正全球化的一个前提。当然还有文化建设等各环节的工作需要推进,这其实不是一朝一夕能完成的事。”

封面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刘国梅 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电竞 企业融资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