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这个举办了6年34届的“叶圣陶杯”竟是山寨,花钱就能买奖!教育部通报:违规!务必认准!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2-15 20:28:44

每经编辑 王月龙    

CFF20LXzkOzEYB8XSGKnzO0chwP7Z4aswlkcibBKnicKhPAibOsTMxbnlqKldqibeOibApu8Urpd1TO6EFVJkDMWJfw.jpg

6年举办34届?一项被指山寨的作文大赛竟能持续多年举办,引发舆论关注。

近日有家长反映,孩子在参加“叶圣陶杯”华人青少年作文大赛期间,代报机构称可以直接进省决赛,并可以成为小升初简历的敲门砖。

然而,所谓的“叶圣陶杯”华人青少年作文大赛,看上去挺“高大上”,实际却问题多多:不在教育部公布的全国性竞赛活动名单中,比赛主办方的法定代表人被列为失信被执行人,主办方此前曾因虚构赛事届数等被处罚……

CFF20LXzkOwNfsay86cib4p0S2T0NfBIZicSMl7tYnKBaibmLibs8uIQI1mZYasibU5KFf6wlMM5EENdMic3ibFTHCmUw.png

报名直接进省决赛

还能成为升学敲门砖?

“丰富三科简历,3-6年级建议参加,也是六年级最后丰富简历的机会。”据新京报报道,2022年10月,“叶圣陶杯”华人青少年作文大赛省级初赛报名期间,记者在多个培训机构群和家长群中看到,团长们在群公告或团购链接中嵌入了此类宣传话术。

团购链接在介绍该比赛背景时这样写道:“叶圣陶杯作文大赛目前在国内语文领域含金量非常高,优秀选手在升学中有敲门砖的作用,且在小学生中评选三好学生也有参考的意义。

CFF20LXzkOzEYB8XSGKnzO0chwP7Z4asia2LcNgr4DwsOCNsn1L2T3MMhJCb05ia8ssBTeeNfMQdumDicaTdVU5aw.jpg

 图片来源:新京报

何妮(化名)是发起比赛团购报名链接的团长之一,记者以家长身份向其咨询时,她介绍,按照2:3:5的获奖比例,报名参赛总人数的20%、30%和50%将分别获得省决赛一、二、三等奖,“高年级的孩子获奖概率还是很大的,只要得奖都可以写进简历,最好是省一省二,能参加全国决赛。”

截至2022年11月上旬,何妮的团购链接已吸引500多位家长下单,其团购定价580元,含280元报名费、100元手续费和200元大礼包费。记者又点进另外的两个提供该比赛报名服务的团购链接,发现“为小升初助力”“我处报名可以直接进入第一轮省级决赛环节”等描述均放在显眼位置,费用则是280元。

当记者询问何妮是否可以只交280元报名费时,何妮一口回绝,称“这个是直接进省决赛了。我们这里报的就是决赛名额,有一些资源,明白了吧?

据钱江晚报报道,需要说明的是,目前广为人知的“叶圣陶杯”全国中学生新作文大赛,是教育部批准举办的全国性竞赛活动,由中国当代文学研究会主办、中国当代文学研究会校园文学委员会和中国少年儿童新闻出版总社《中学生》杂志社承办。而花钱买奖的“叶圣陶杯”华人青少年作文大赛,主办方是一家成立于2016年的北京圣陶文润教育文化有限公司。此“叶圣陶杯”非彼“叶圣陶杯”,主办单位和赛事名称都不一样。

CFF20LXzkOzEYB8XSGKnzO0chwP7Z4as691hIVedHoRNMnOueiayKZnYNModCwovsh98c4qEkAj25cvNqjRzF9Q.jpg

“叶圣陶杯”华人青少年作文大赛“

CFF20LXzkOzEYB8XSGKnzO0chwP7Z4asB7lks07KLQh2uEgvKphVhVaib5siccqlazxnjwgWoq7licHRmRWACqplQ.jpg

“叶圣陶杯”全国中学生新作文大赛

据悉,起初该赛事还使用了“‘叶圣陶杯’全国中小学生新作文大赛”的名字,与教育部竞赛白名单中的“‘叶圣陶杯’全国中学生新作文大赛”的名称仅一字之差,被法院认定构成不正当竞争后,才改成现在这个名称。

CFF20LXzkOwNfsay86cib4p0S2T0NfBIZicSMl7tYnKBaibmLibs8uIQI1mZYasibU5KFf6wlMM5EENdMic3ibFTHCmUw.png

教育部通报:违规竞赛!

2月15日,教育部发布面向中小学生违规竞赛活动的通报称,“叶圣陶杯”华人青少年作文大赛及“叶圣陶杯”语文素养大赛、数理大赛、英语大赛、编程创意大赛等系列赛事均为违规竞赛。教育部正会同相关方面作进一步处理。

近日,有群众反映“叶圣陶杯”华人青少年作文大赛违规办赛问题。经初步调查,“叶圣陶杯”华人青少年作文大赛及“叶圣陶杯”语文素养大赛、数理大赛、英语大赛、编程创意大赛等系列赛事均为违规竞赛;举办者为北京圣陶文润教育文化有限公司、北京圣陶国润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其注册的微信公众账号有“叶圣陶杯华人作文大赛官宣”“叶圣陶杯系列竞赛官宣”“叶圣陶杯语文素养大赛组委会”“叶圣陶杯数理大赛组委会”“叶圣陶杯英语大赛组委会”“叶圣陶杯编程创意大赛组委会”等6个。目前,教育部正会同相关方面作进一步处理。

教育部提醒学生家长,参加面向中小学生的全国性竞赛活动务必认准教育部门户网站公布的《2022—2025学年面向中小学生的全国性竞赛活动名单》(教监管厅函〔2022〕13号)(该名单是经教育部审批通过的由事业单位、社会组织举办的竞赛,教育行政部门举办的竞赛活动按行政单位办赛程序进行审批,不列入该名单),不要参加违规竞赛,谨防上当受骗、遭受损失。

当前,社会上出现的违规竞赛活动普遍存在收费高昂、管理混乱、质量低下、兜售奖项、牟取暴利等严重问题,不仅加重学生负担、破坏教育生态,而且隐藏诈骗风险、侵害群众利益。教育部将继续会同公安、市场监管等部门对各类违规竞赛活动进行坚决打击。

CFF20LXzkOzEYB8XSGKnzO0chwP7Z4asH0SRqicdshfIqK1xNn7TGTZ2FJeqE5ngHlibuibkHFH1xHcqtbXmTulAQ.png

截图来源:教育部网站

CFF20LXzkOwNfsay86cib4p0S2T0NfBIZicSMl7tYnKBaibmLibs8uIQI1mZYasibU5KFf6wlMM5EENdMic3ibFTHCmUw.png

背后公司曾被罚款上百万

目前依旧是老赖

据潇湘晨报报道,这系列野鸡比赛背后的北京圣陶文润教育文化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及疑似实际控制人为康桂芝,注册资本200万人民币。风险信息显示,该公司曾因虚假商业宣传等被朝阳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罚款120万元,具体情形为,当事人虚构举办赛事届数,误导消费者,使用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形象发布广告。

值得一提的是,该公司因未按期缴纳上述罚款,曾被强制执行并被限制消费。此外,该公司还因有履行能力而拒不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义务,被法院列为失信被执行人(老赖)。目前,该公司还关联两起终本案件,未履行金额超250万元。

据成都商报此前报道,“叶圣陶杯”华人青少年作文大赛公众平台还推送有关英语写作、作文指导等“名师精品课程”,内容既面向高中学生,也有面向义务教育阶段的初中课程,价格几十到一百余元不等。

事实上,对于面向中小学生的全国性竞赛活动,教育部办公厅在2018年9月就发布管理通知,首次接受申报,并委托中国教育学会承担具体受理申报和初核工作。

对此,教育部对广大家长和学生的提醒非常重要:凡未列入教育部公布的《2022—2025学年面向中小学生的全国性竞赛活动名单》的均属违规举办的“黑竞赛”;所有竞赛的结果均不得作为中小学生招生入学依据,也不得作为中高考加分项目。

教育部表示,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将会同有关部门严厉打击违规竞赛,切实减轻学生假期负担,维护群众合法权益。也希望广大家长和学生能够共同抵制违法违规“黑竞赛”,更加理性地看待参加竞赛的意义和价值。

编辑|王月龙 杜波

校对|何小桃

CFF20LXzkOyYmal29zn37N5Bg2NQ4tyN4ylvMFyM3VmF4x90Uj4cDmoEphibia4RN55ibIXmqU1Od9w2Q5nhA08lA.png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自新京报、钱江晚报、教育部官网、潇湘晨报、成都商报、公开信息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