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每经热评|遏止ChatGPT概念炒作之风 需丰富市场操纵手段定义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2-13 23:40:41

每经特约评论员 熊锦秋

最近市场掀起ChatGPT概念炒作之风,尤其是海天瑞声和云从科技股价短期翻倍。近日,两家公司均收到上交所监管工作函。笔者认为,应从根本上遏制概念炒作。

概念股短期涨幅严重脱离大盘,上市公司需要作出相应的信息披露。比如科创板规定,连续3个交易日内日收盘价格涨跌幅偏离值累计达到±30%等情形属于“异常波动”,连续10个交易日内3次同向异常波动等情形为“严重异常波动”。上市公司股票交易出现严重异常波动的,应当于次一交易日披露核查公告;无法披露的,应当申请其股票自次一交易日起停牌核查,直至披露核查公告后复牌。

也就是说,上市公司股票触及严重异常波动红线,次日披露核查信息即可,实践中上市公司及时披露的形式往往是“严重异常波动公告”,内容主要是公司自查并询问公司控股股东、实控人等,是否存在应披露而未披露的重大事项;有些还会针对市场的概念炒作,披露与热点概念的关系。比如海天瑞声就披露,未与OpenAI 开展合作,其ChatGPT的产品和服务未给公司带来业务收入。

ChatGPT的背后涉及算法、芯片、大数据等,虽然目前国内一些互联网大厂也声称要推出自己的类ChatGPT项目,但毕竟还没有正式面世,而一些小型公司与ChatGPT更是没有太多关联。可以说,炒作ChatGPT概念基本都是在捕风捉影。一些公司在相关技术上没有什么突破,股价却先突飞猛进,未来由于缺乏实质支撑股价又可能价值回归。股价一起一落,财富在不同投资者之间转移,市场对创新的激励机制也被扭曲,不该奖励的在股价方面却“奖励”了。

从信披角度来看,有些公司并没有蹭热点,而是主动澄清,因此股价炒作不能归因到上市公司信披层面。事实上,股价的涨落,除了受上市公司基本面变化的影响,还受到二级市场资金推动的影响,而且在目前局部过度投机的A股市场,后面这个因素的影响更大。一个比较显著的特点,就是出现巨大涨幅的概念股,不少都有游资参与。

抑制概念炒作,强化上市公司信披,让投资者掌握更多对估值有帮助的信息,这很有必要,但对二级市场炒作更应强化关注和监管。

笔者认为,证交所首先应厘清参与题材概念炒作的主要主体,投资者利用自有账户交易,谁在参与,是否违规,这一目了然,问题是有些大额投资者利用他人账户交易以规避监管,此前查处的市场操纵案,多是利用多个他人账户操作。

为此,证交所对一些小额频繁交易账户,应落实背后实际操作主体,强化对各证券账户关联性的排查。要明确投资者开户银行配合交易所调查的法律义务,交易所通过对投资者资金流向的调查与关注,准确识别证券账户背后的实际操作者或控制人,在此基础上纳统投资者交易总额,从中发现异常交易行为,对于涉嫌违法违规的,报证监部门查处。

证监部门也应优化对题材概念炒作打击的法律工具。目前证券法第55条规定了“连续交易操纵”等八类市场操纵手段,这些操纵手段尚无与题材概念炒作直接相对应的,证监部门可以考虑在该条推动增设“题材概念炒作操纵手段”。

所谓“题材概念炒作操纵手段”,属于相关主体系统性操纵行为之下实施的一个操纵手段,主要表现形式就是故意将相关股票与热点题材概念相关联并传播散布的行为,行为主体可以包括投资者及其雇佣人士、券商分析师、股票交易软件商、自媒体人、上市公司及其实控人和董监高等。

增设“题材概念炒作操纵手段”,相关主体可能因为将上市公司与题材概念挂钩以及相关信息的传播行为,构成股价操纵手段,进而承担相关法律责任,这将形成有力的法律震慑。上市公司没有题材概念傍身或镀金,过度凭想象的股价爆炒将得到有力抑制,业绩与股价过度脱节现象将得到较大改善,A股运行将会变得更为健康理性。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ChatGPT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