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每经热评丨钠离子电池概念炒作需警惕短期高风险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9-29 23:12:11

每经记者 张宝莲    

每经评论员 张宝莲

近期,A股市场上钠离子电池再度被热炒,板块概念股反复活跃,9月27日多只钠离子电池概念股涨停,小市值钠电池牛股同兴环保(SZ003027,股价28.28元,市值37.45亿元)屡屡异动,7天拿下6板。不过这样的好景并未持续太久时间,9月28日钠离子电池概念板块整体回调,同兴环保盘中一度跌停。

今年以来,由于碳酸锂价格大涨,锂电池的价格让企业直呼“高攀不起”,而全球新能源汽车、储能产业形势向好,出于降本以及寻找替代品的考虑,一些上市公司转而将目光投向钠离子电池。传艺科技曾在今年6月22日宣称将从事钠电池的研发生产与销售,此后股价七连板,迄今股价最高涨幅超过3倍,让整个钠电池板块再次热起来。

虽然钠电池具备价格低、安全性好、适合快充、供应链可控性强等优势,长期投资价值较高,但就目前来看,钠电池尚未实现产业化,制备工艺不成熟,制造成本仍然较高,盈利前景尚不明确。东吴证券分析师曾指出,钠离子电池目前的成本相较于磷酸铁锂不具有性价比。而且钠电池到2024年才能实现大批量量产。这意味着,现在过度炒作钠电池概念股,距离业绩兑现为时尚早。

另外,即便钠电池具有较多优点,但是仍不能完全替代锂电池。这主要是由于钠电池的性能决定的,它的容量密度较低,应用场景主要集中于低速动力和储能领域,与锂电池呈互补之势。因此,其大规模应用还需要技术上持续突破。

再退一步考虑,当前碳酸锂价格上涨较快一部分是由于供需错配,试想一下未来碳酸锂价格下行时,是否也会对钠电池市场造成影响?

因此,上市公司决定布局钠电池,仅是一个开始。钠电池的商业化非常考验一家上市公司的科研实力,只有突破关键技术,把钠电池价格降到比磷酸铁锂更具有优势时,才能在市场上获利。

部分概念股中,传艺科技此前主业在消费电子与PCB行业,和钠电池不相关;同兴环保通过与高校科研院所合作切入钠电池赛道,但自身却似乎并不具备相关的人才和技术储备。

根据价值投资的逻辑,公司股价长期围绕公司价值上下波动。因此,判断一家公司值不值得投资的依据是看基本面,对于消息面的信息有效性,投资者需要仔细甄别--哪些钠电池概念股属于伪概念股,哪些股票具有真正的长期价值。

A股从不缺有价值的真风口,但也有依靠炒作走捷径的“虚火”。虽然短期炒作能够快速获利,但是处于击鼓传花的游戏中,时间久了则难免掉进“坑”里。

笔者建议,对于涉嫌虚假宣传、以伪市值管理形式炒作股价的上市公司,监管部门应当予以重点关注,必要时重拳出击;对于尚未推进的利好消息,上市公司应当充分揭示存在的投资风险,以免对投资者造成误导。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钠离子电池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