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砸600万元补贴骑手!2023情人节,美团喊你即时下个“大订单”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2-13 20:22:13

◎新品类的配送需求不断上升,骑手配送也出现了新的痛点:重量大、体积大的不好送,价值高的不敢送。为缓解骑手配送难题,美团配送进行了规则优化。

每经记者 赵雯琪    每经编辑 刘雪梅    

情人节前夕,美团配送送上一份“大礼”。

2月13日,美团配送宣布大物件订单优化举措,针对鲜花、美妆、手机等“大体积、大重量、高价格”的订单分别优化配送规则,新规则实施后,骑手在特殊场景下可以获得大订单配送补贴。

具体来说,类似情人节花束这种大体积物品,或者iPhone这类高价值商品,骑手每单的收入会在基础配送费上再叠加配送补贴,包含履约难度补贴、高价单补贴等。以配送一部手机为例,骑手可获基础配送费叠加高价单补贴,在路程大致相同的情况下,送一单收入约等于平时的四单。

美团外卖配送iPhone14 图片来源:企业供图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美团此轮配送规则的补贴主要面向高附加值物品的配送,随着即时零售需求的增长,外卖消费早已不限于餐饮品类,消费者购买鲜花、蛋糕、手机、乃至家居电器都希望能够半小时达,而这也为美团配送和即时零售业务带来更多的想象空间。

去年以来,互联网巨头加速即时零售布局,无论iPhone14新品发布,还是双11、年货节,美团、饿了么、京东到家都围绕商家合作和多品类商品半小时达下足了功夫,而如今美团面向情人节大物品配送的率先行动,也打响了即时零售市场的新一轮战争。

电商分析师庄帅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选择在情人节前夕推出全新布局,可以理解为美团对即时零售和高附加值商品配送的进一步布局,借此节日气氛降低用户配送成本,并提高骑手对非餐品类的配送意愿,提升美团平台上即时零售业务的用户体验和配送范围。

情人节投入600万

美团提升浪漫经济消费体验

每年情人节,后备箱装满蛋糕和鲜花的外卖小哥成为城市街头的一道风景线,今年情人节,记者从美团方面了解到,除了针对高价值、大体积的物品配送推出全新配送规则之外,美团配送还将投入约600万元,用于鲜花类订单的骑手配送费补贴。

不过“樱桃好吃树难栽”,相比于餐饮外卖,鲜花、蛋糕、手机等物品对于配送环境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鲜花和蛋糕需要严格的温度控制和更大的放置空间不变形,而配送手机等高价值的物品时,很多配送员都冒着更大的丢失赔偿风险。

因此,新品类的配送需求不断上升,骑手配送也出现了新的痛点:重量大、体积大的不好送,价值高的不敢送。为缓解骑手配送难题,美团配送通过恳谈会等渠道听取骑手意见,从调度机制、配送时间、配送补贴及申诉免责多个环节进行了规则优化。

针对上述商品,除了配送补贴,在大订单调度机制上,美团配送也会优先匹配订单少、餐箱空间充足的骑手,同时在抢单池展示“商品大体积”等标签,帮助骑手判断是否接单;配送时间上,充分考虑大订单的配送难度,保障骑手时间充足和安全行驶;

申诉免责上,对于无法配送的订单,骑手可通过异常场景申诉获得免责,保障正当权益。此外,美团配送对于鲜花、蛋糕等大订单的常见品类,制定了相应的标准化配送流程,帮助新骑手顺利完成配送。

美团配送相关负责人表示,随着即时零售订单规模增长,外卖配送的线下场景复杂多变,大订单配送一直是备受骑手关注的难点问题,美团优化大订单一方面能提升骑手和消费者双方的体验,另一方面也将为零售商家增添活力。”

发力即时零售

加速高附加值商品配送布局

可以看到,美团此轮规则优化和补贴主要面向与美团闪购业务关系更紧密的高附加值即时零售产品。这两年来,在餐饮外卖主体业务之外,美团加速布局全品类商品的即时配送,美团闪购也一直在不断扩充品类,迎合消费者的需求变化。

今年年初,美团闪购发布的《2023新春消费趋势洞察报告》显示,年轻一代消费者热爱尝试新鲜事物、重视个体感受、追求品质服务,数码、美妆、宠物、母婴等新兴的即时零售品类呈现出新的增长机会:手机品类销售额年同比增长超700%。

按照美团外卖2021年7021亿元的总交易额,以及285亿元的佣金收入计算,美团外卖的整体佣金率约为4%,美团外卖业务的净利率仅为6.4%;相比之下,低频、高附加值的物品配送也有利于优化美团的营收数据。

过去一年,美团CEO王兴屡屡提及美团闪购。他表示,美团闪购作为外卖服务的延伸,充分利用了公司外卖业务的用户规模和即时配送网络,与外卖业务拥有相同的单位经济效益,有相同的成长路径。

中泰证券分析称,“同城零售是美团新一轮的增长引擎”。过去几年,消费市场经历了外卖服务的下沉扩张,用户逐渐培养起了线上下单的即时类商品的消费习惯;与此同时,在美团、饿了么的激烈竞争中,配送时间不断缩短,配送质量不断提高,也增强了同城零售的消费心智。

同城零售市场空间巨大,自然引得其他平台虎视眈眈。去年以来,京东到家、饿了么也加速全品类即时零售的布局,抖音也一直垂涎于本地生活。美团到家事业群总裁王莆中曾公开预测,未来即时零售市场规模达到1万亿时,美团闪购要分走4000亿的蛋糕。如此竞争环境下,美团是否能实现此前定下的目标?

对此,庄帅表示,目前来看,美团情人节的补贴举措并不是来自抖音或者其他竞争对手的压力,更多还是在节日的高频率下单背景下,推动美团用户购买更多品类的消费习惯,同时提升即时零售的用户体验。

封面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资料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