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美驻俄大使馆呼吁:在俄公民立即撤离!俄乌和谈为何中断?俄乌冲突一周年,联大或将表决反俄决议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2-13 18:18:27

每经编辑 黄胜    

据央视新闻,当地时间13日,据塔斯社报道,美国驻俄罗斯大使馆发布公告称,鉴于乌克兰冲突可产生的不可预测后果,呼吁美国公民不要前往俄罗斯。在俄境内居住和旅行的美国公民应立即离开俄罗斯,否则将有滞留风险。

据参考消息网,美国大使馆网站的声明称,不建议前往俄罗斯的其他原因包括美国公民“可能受到迫害”,以进一步拘留他们,“任意适用当地法律,往返俄罗斯的航班数量有限,大使馆向俄罗斯境内的美国公民提供援助的能力有限,以及恐怖主义的可能性”。

另外,当地时间13日,俄罗斯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表示,俄罗斯没有进行第二次部分动员的可能性。

美国驻俄罗斯大使馆。图源:新华社

白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西方国家阻挠去年春季俄乌和谈

据白俄罗斯媒体12日报道,白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格拉兹在谈及俄乌和平谈判中断的原因时表示,俄罗斯与乌克兰去年春季进行的谈判受到了西方国家的阻挠。格拉兹说,白俄罗斯方面“从可靠来源”了解到,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在去年俄乌谈判时收到了西方国家要求停止和谈的消息。格拉兹指出,“停止流血和死亡是首要任务”,而且去年各方已经接近了这一目标,然而谈判进程因其他的指示停止了。

俄乌冲突以来,俄罗斯和乌克兰曾进行过多轮谈判,但谈判进程逐渐陷于停滞。11日,俄罗斯外交部副部长韦尔希宁表示,此前在白俄罗斯和土耳其举行的俄乌谈判均因乌方原因中断。俄罗斯准备好在乌克兰不预设前提条件,以及考虑到当前现实的情况下进行谈判。

普京与白俄罗斯国家元首卢卡申科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VCG111415070468

俄媒:联大或于俄乌冲突一周年之际表决反俄决议

参考消息网2月13日援引塔斯社报道,联合国消息人士12日透露,一项谴责俄罗斯在乌克兰“特别军事行动”并包含和平调解建议的决议草案,预计将在该行动一周年之际提交联大会议表决。

报道称,文件将基于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提出的“和平公式”。该决议定于23日审议。预料美国国务卿布林肯、乌克兰外长库列巴、欧盟外交与安全政策高级代表博雷利及多位欧洲国家外长将出席联大关于乌克兰局势的会议。

此外,联合国安理会计划24日召开部长级会议讨论乌克兰局势。除布林肯、博雷利和库列巴外,法国、德国和其他欧盟国家外长或副外长将与会。

报道称,起初预计泽连斯基将参加安理会会议,但由于美国总统拜登打算访问欧洲,这很可能不会发生。消息人士同时强调,23日至24日的活动计划仍有可能调整,出于安全考量,若干细节将会保密。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央视新闻、参考消息网

封面图片来源:新华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俄乌局势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