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要做产业版ChatGPT 京东官宣ChatJD:做辅助、切口 还要在真实场景内开花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2-10 21:48:25

◎京东、阿里、字节等大厂拥有电商、零售、直播等实际业务场景,同时兼具产业侧的布局,他们拥有天然的技术实验的土壤,也会更渴求ChatGPT切实带来的落地的价值。

每经记者 王郁彪    每经编辑 刘雪梅    

“京东版”ChatGPT要来了。

2月10日,京东云宣布旗下言犀人工智能应用平台将推出产业版ChatGPT:ChatJD,同时公布ChatJD的落地应用路线图“125”计划。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125”计划包含一个平台、两个领域、五个应用。1个平台为ChatJD智能人机对话平台,是自然语言处理中理解和生成任务的对话平台,预计参数量达千亿级。

而两个领域与五个应用,则详细定义了ChatJD涉及到的范围以及覆盖的具体业务条线。在京东的“语境”里,ChatJD更加垂直和聚焦,既是辅助京东主营业务的工具,也是京东向各产业侧延伸的端口和触角。

有一观未来的可能,那就没人想错过。京东集团副总裁、IEEE Fellow何晓冬说,“直到iPhone出来,iOS+手机产品+生态的一体化,集成当前最新的系列技术,不带任何旧包袱,让大家眼睛一亮,看到了真正移动时代的形态。”

那么,一出现就展现出高完整度的ChatGPT,或许是下一个时代的开端。当然,在结果到来前,一切都只是假设。

京东、阿里、字节等大厂闻讯而来,他们拥有电商、零售、直播等实际业务场景,同时兼具产业侧的布局,他们拥有天然的技术实验的土壤,也会更渴求ChatGPT切实带来的落地的价值。

ChatJD专注产业垂直领域

2017年,乌镇,在一个人类社会进行了4000多年的古老竞技中,AI赢了。如果算上ChatGPT这次,乌镇那次就是AI引发如此轰动的最近一次。“让人类颤抖。”

当年,AlphaGo在三番棋中零封19岁的世界围棋第一人柯洁九段。“对手下得太完美了”,那年柯洁泪洒现场。自那始,人工智能逐渐侵占大众视野,AI热潮汹涌袭来。

棋盘之外,人类对AI的探索从未停止过。AI及其携带而来的产业创新,更像是一场没有终点的游戏,始于数十年前,并终将超越这个时代。

ChatGPT也被外界冠以人工智能技术里程碑式的进展,其惊艳表现,迅速引发各界的热烈讨论和关注。

ChatGPT被认为为AI技术里程碑式的进展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刘雪梅 摄

“整个交互体验流畅度非常好,再配合ChatGPT文本生成的高完整度,体验就到达了一个阈值,到了一个令人惊艳的水平。”何晓冬如此表示。

作为底层基石的对话系统,ChatGPT在通用性方面已经展现出强大的能力,不过京东认为,其在忠实度、可信度、精准度方面还存在一些不足。这主要是由于在中间层缺少垂直的产业和领域知识,难以在真实应用层广泛落地开花。

记者注意到,在ChatJD的“125”计划里,“2”指代的是零售、金融两个领域,因为京东云在这两个领域的真实业务场景中,有一定信息及知识上的积累,包括覆盖超过1000万种自营商品的电商知识图谱,所以ChatJD会更强调垂直与聚焦。

“5”指代的5个应用,包含内容生成、人机对话、用户意图理解、信息抽取、情感分类,放之零售、金融两个行业,Chat AI会在客户咨询与服务、营销文案生成、电商直播、数字人、金融分析等实际业务操作层面落地。

以ChatGPT在于文本内容生成上的创新为例,京东给出了一组数据:在文本生成方向,基于京东自研领域模型K-PLUG生成的商品文案,已覆盖了京东3000多个品类,累计生成30亿字,带来超过3亿元GMV。

ChatGPT,不带任何旧包袱

事实上,类ChatGPT技术在国内许多大厂内部都有广泛的应用。此前针对阿里达摩院正在研发类ChatGPT对话机器人的消息,阿里巴巴方面也回应称,确实在研发相关产品,目前处于内测阶段。

不少行业人士就此分析,阿里此前很早就已经部署相关模型技术,探索电商跨模态搜索、AI虚拟主播、天猫精灵创作辅助等场景。

从技术角度上,相较于之前大量使用无监督深度学习算法,ChatGPT创新性地使用了半监督学习算法,尤其是将生成的文本模型更加“组织化”。

“这是非常大的技术创新。”何晓冬补充说。“如果没有人的数据甄选,这个模型参数即便大十几倍,也很难达到交互和文本生成相对流畅的效果,某种意义上,这其实是对过去一味追求(参数)大和追求无监督学习的一个路线修正。”

与大众接触较多的ChatAI技术的应用,便是电商客服。“ChatGPT通过交互式对话来逐步理清用户的意图,尤其是一些比较复杂的意图,ChatGPT通过几轮人机交互,让用户讲清楚诉求,ChatGPT也能完全理解用户意图并给出相应的回答。”何晓冬说。

处理更加复杂诉求的ChatGPT相关技术的应用,也许能够为经常被用户吐槽不够智能的智能客服,带来新的体验上的革新。这同样得益于,ChatGPT一出来就展现出高完整度、高体验性以及高平台性。

“之前有诺基亚、微软WinMobile做过智能手机,但只是功能手机或者PC操作系统的延伸,直到iPhone出来,iOS+手机产品+生态的一体化,集成当前最新的系列技术,不带任何旧包袱,让大家眼睛一亮,看到了真正的移动时代的形态。”何晓冬如此形容ChatGPT的诞生和背后带来的时代意义。

Gartner《2022年人工智能技术成熟度曲线》报告预测,生成式AI仍处于萌芽期,但其广阔的应用场景和需求空间吸引大量资本和技术投入,预计将在2-5年内实现规模化应用。至2025年,中国生成式AI商业应用规模将至2070亿元。

以AIGC和ChatGPT为首的技术的落地,背后牵动的是数万亿元的经济价值。这是一片无法估量的大海,如今,掀起风浪的潮来了。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VCG41N1188747468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阿里巴巴概念 人工智能 ChatGPT 京东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