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又一人”落马“!烟草系统反腐风暴持续,今年以来,5人被查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2-10 16:13:42

每经编辑 张锦河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2月10日讯,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工业和信息化部纪检监察组、云南省监察委员会消息:安徽省烟草专卖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俞进祥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工业和信息化部纪检监察组纪律审查和云南省监察委员会监察调查。


俞进祥简历  

俞进祥,男,汉族,1968年9月出生,江苏建湖人,大学本科学历,1993年6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94年7月参加工作。

1994年7月至1996年4月任中国农业科学院人事局干部处干部;

1996年4月至1996年8月任中国农业科学院人事局干部处副主任科员;

1996年8月至1999年1月任国家人事部国管人事司归口局处副主任科员;

1999年1月至1999年6月任国家烟草专卖局人事劳动司干部处副主任科员;

1999年6月至2004年3月任国家烟草专卖局人事劳动司干部处主任科员;

2004年3月至2008年10月任国家烟草专卖局人事劳动司干部处副处长;

2008年10月至2008年12月任国家烟草专卖局人事司系统干部处副处长;

2008年12月至2012年2月任国家烟草专卖局人事司调研员兼系统干部处副处长;

2012年2月至2014年11月任国家烟草专卖局人事司系统干部处处长;

2014年11月至2020年4月任国家烟草专卖局人事司副司长;

2020年4月至今任安徽省烟草专卖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烟草系统持续反腐

去年以来,对烟草体系的反腐力度加大。

2022年1月24日,云南中烟党组副书记、总经理周涛涉嫌严重违纪违法,主动投案,接受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工业和信息化部纪检监察组纪律审查和云南省纪委监委监察调查。去年11月,周涛以涉嫌受贿罪被提起公诉。

2022年11月24日,云南中烟原党组副书记、董事长夜礼斌涉嫌严重违纪违法,主动投案,接受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工业和信息化部纪检监察组纪律审查和云南省监察委员会监察调查。

2023年1月6日,国家烟草专卖局原党组成员、副局长何泽华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2023年1月16日,云南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原党组成员、副总经理顾波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工业和信息化部纪检监察组纪律审查和江西省吉安市监委监察调查。

2023年1月16日,云南中烟工业公司原党组副书记、总经理张水长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工业和信息化部纪检监察组纪律审查和江西省赣州市监委监察调查。

2023年1月16日,安徽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原总经济师姜亚维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工业和信息化部纪检监察组纪律审查和安徽省监委监察调查。

多家烟草行业上市公司实控人被查

除了刀刃向内,烟草系统的反腐败还向外延伸,不少上市公司也被波及。

1月29日下午,集友股份(603429.SH)披露,公司实际控制人、董事长、总裁徐善水个人因涉嫌行贿而被留置并立案调查。集友股份主要从事烟用接装纸、烟标、烟用封签纸及电化铝的研发、生产及销售。

1月20日晚,华宝股份(300741.SZ)以及华宝国际(00336.HK)公布,有关对朱林瑶(公司主席、首席执行官、执行董事及控股股东)的涉嫌违法接受立案调查并已被执行指定居所监视居住,于2023年1月20日,集团接获朱林瑶家属通知:江西省安远县公安局已对朱林瑶取消指定居所监视居住,采取取保候审。同时,重庆市永川区公安局对朱林瑶依法实施指定居所监视居住。这距离上市公司宣布朱林瑶被立案调查,刚好接近一年。

BIH6m4FJcJnAKP6BGiaPpOjjZwXzzzg4erNJMqYGSh5hzoePHpNaYmAic9OvKW0uYrCdqx6EKuT6dKhx0g39IqGA.jpg

2022年1月24日早间,华宝股份公告披露,公司收到耒阳市监察委员会立案通知书,其决定对公司实际控制人朱林瑶的违法问题立案调查。今年1月20日,华宝股份披露,安远县公安局已对朱林瑶取消指定居所监视居住,采取取保候审。同时,重庆市永川区公安局对朱林瑶依法实施指定居所监视居住。

华宝股份全称为华宝香精股份有限公司,官网显示,其主要从事烟用香精、食品用香精、日用香精及食品配料的研发、生产、销售及服务,目前在国内外共拥有39家下属企业,是一家国际化、现代化大型企业集团,2014-2020年,年销售额位居行业首位(排名源于中国香料香精化妆品工业协会)。

华宝国际起初的发家业务是烟用香精,之后逐步拓展到食用香精和日化香精领域,但烟用香精仍是公司最重要的业务。目前中国十大卷烟公司都是华宝国际的客户,这些客户对公司的营收贡献高达80%以上。华宝股份被称为“中国烟用香精大王”。

此外,劲嘉股份(002191.SZ)、恩捷股份(002812.SZ)等烟草行业上市公司的实控人已陆续出事。

2022年4月15日,烟标龙头劲嘉股份发布公告称,公司实际控制人、董事长乔鲁予已被立案调查。“乔鲁予在烟草及烟标印刷行业具有逾20年的从业经历和广泛的社会资源,擅长于战略发展、企业管理、市场开拓。”劲嘉股份招股书曾如此介绍。去年9月末,公司称收到上犹县监察委员会解除留置通知书,上犹县监察委员会已解除对乔鲁予的留置措施。 

2022年11月下旬,恩捷股份披露,公司董事长Paul Xiaoming Lee和副董事长李晓华因相关事项被公安机关指定居所监视居住。关于两人被监视居住的原因,有消息称是恩捷股份旗下的烟草包装业务或涉及烟草系统反腐风暴,也有消息称是恩捷股份早年的一起收购案。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自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公开资料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烟草 监管调查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