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金融系统反腐!2天2人,央行又一位干部落马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1-19 16:05:51

每经编辑 黄胜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1月18日消息,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中国人民银行纪检监察组、北京市纪委监委消息:中国人民银行秘书局副局长李果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中国人民银行纪检监察组纪律审查和北京市丰台区监委监察调查。

这是开年来第二位落马的央行干部。就在17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中国人民银行纪检监察组、天津市纪委监委发布消息显示,中国人民银行机关服务中心原党委书记、主任牟善刚因严重违纪违法被 " 双开 "。

值得一提的是,两个月前,中纪委网站发布通报称,中国人民银行党委委员、副行长范一飞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金融反腐要坚持“三不腐”一体推进

去年,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中国人民银行纪检监察组组长曲吉山在《中国纪检监察》2022年第24期发文《金融反腐要坚持“三不腐”一体推进》。文章指出: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腐败是危害党的生命力和战斗力的最大毒瘤,反腐败是最彻底的自我革命。只要存在腐败问题产生的土壤和条件,反腐败斗争就一刻不能停,必须永远吹冲锋号。金融是国家重要的核心竞争力,金融反腐既是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关键一环,也是保障党中央金融方针政策落实的重要措施。我们要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关于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以永远在路上的政治自觉、永远吹冲锋号的战略清醒,一体推进“三不腐”同时发力、同向发力、综合发力,打好金融领域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

坚持决心不变、力度不减,始终保持高压态势不放松。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以零容忍态度反腐惩恶,更加有力遏制增量,更加有效清除存量。没有零容忍就谈不上高压态势,震慑力就会大打折扣,“不敢腐”的成果就难以巩固,“不能腐”“不想腐”的基础也会动摇。保持对金融腐败的压倒性力量常在,首先做到有案必查、有腐必惩,聚焦金融领域共性问题、央行突出特性问题、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严肃查处失职失责、违法违规和腐败行为。其次要统筹好金融风险防范和金融反腐,紧盯风险背后的腐败问题,坚决斩断权力与资本勾连纽带,坚决破除权钱交易的“利益链”“关系网”。再次要提升金融反腐精准性、专业化水平,对人民银行、外汇局系统的政治生态进行深入分析,提升穿透式发现问题能力,有效应对腐败手段翻新升级。

坚持防线前移、抓早抓小,真正把监督挺在前面。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并全面巩固,但形势依然严峻复杂。监督是纪检监察机关的基本职责、第一职责。驻人民银行纪检监察组围绕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常态化开展政治监督,健全谈心谈话、监督调研、检查通报等机制。督促驻在单位开展专项治理,推动全系统政治生态持续好转,干部职工干事创业精气神明显提升。

我们将突出监督重点,抓住“关键少数”以上率下。要监督央行系统各级领导干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迅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锲而不舍纠“四风”树新风,做到严于律己、严负其责、严管所辖。注重效果导向,紧盯责任落实。充分发挥“驻”的优势,在日常监督中见微知著,从抓落实的传导效果看履职担当、以群众获得感检验政策措施成效,继续抓早抓小,最大限度防止干部犯错误、真正对干部负责。贯通纪法情理,做到严管厚爱相结合,要认真落实“三个区分开来”,努力实现“三个效果”有机统一。

坚持系统思维、辩证思维,不断提升腐败治理效能。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是一个有机整体,不是三个阶段的划分,也不是三个环节的割裂。这就要求全面系统地而不是片面零散地,普遍联系地而不是单一孤立地推进“三不腐”。驻人民银行纪检监察组在查办案件揭“盖子”的同时,通过完善制度遏制增量,推动出台“正风肃纪十条禁令”等40余项制度规范,制作《央行反腐》等警示教育“活教材”。

落实好党的二十大精神,要更加注重一体推进“三不腐”的系统性、整体性,努力取得更多制度性成果和更大治理成效。要在以案促改上下功夫。坚持以案件查办促进整改整治力争查办一个案件,解决一个或一类问题,以此促进一个单位、一个条线的改革,实现完善发展的目的。要在织密制度笼子上下功夫。针对系统内普遍发生、反复出现的问题,在集中整治攻坚的同时,协助党委(党组)从源头上补齐制度短板、堵塞管理漏洞,切实做到“管住人、看住钱、扎牢制度防火墙”。要在立根固本上下功夫。把党性党风党纪教育做深做透。推进新时代清廉金融文化建设,用好警示教育,让“写在纸上的教训”成为“记在心里的敬畏”;定期开展谈心谈话,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廉洁从政、廉洁用权,为金融事业健康发展提供有力政治保障。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公开信息、中国纪检监察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400985850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