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专访毕马威张君一:科技赋能供应链金融可解决信息不对称问题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2-08 13:46:24

日前,毕马威中国对外发布《2022金融科技发展趋势》报告。报告指出,国内市场规模的不断扩大对供应链金融的服务需求将进一步加大,而人工智能、区块链、物联网、大数据等技术进一步赋能供应链,供应链金融或将激发出更大的发展空间。

每经记者 袁园    每经编辑 马子卿    

日前,毕马威中国对外发布《2022金融科技发展趋势》报告。报告指出,国内市场规模的不断扩大对供应链金融的服务需求将进一步加大,而人工智能、区块链、物联网、大数据等技术进一步赋能供应链,供应链金融或将激发出更大的发展空间。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对供应链金融的探索已经不再局限于金融机构和科技平台企业,实体产业也逐步认识到供应链金融的价值,并开始在该领域进行探索。与此同时,科技的赋能也为传统供应链金融加速向数字化、智能化发展提供动力,让数字化供应链金融的未来发展空间变得更为广阔。

毕马威中国北方区金融科技合伙人 张君一

图片来源:受访者供图

但是该阶段的供应链金融数字化转型仍存在金融科技融合运用不足问题。如何打破“各自为政”的局面?提供优质金融服务的机构应具备什么样的特点?带着这样的疑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专访到毕马威中国北方区金融科技合伙人张君一,其对当下供应链金融的竞争格局、未来发展前景、合规监管等内容给出了自己的看法。

供应链科技在金融机构和实体经济之间搭建桥梁

供应链金融基于供应链管理,在供应链中寻找一个核心企业,以核心企业的上下游为服务对象,为供应链中制造、采购、运输、库存、销售等各个环节提供融资服务。

经过多年的发展,供应链金融的各个环节和相关服务也在逐步完善,开始从传统的供应链金融发展到科技赋能的供应链金融,可以说,科技赋能让供应链金融的发展空间变得更为广阔。

“供应链金融是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一个重要阵地。”张君一表示,中小企业之所以有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核心是缺少评定中小企业价值的信用体系。

而张君一认为,供应链科技赋能供应链金融,则有利于解决信息不对称问题,为金融机构提供客观衡量中小企业价值的标尺,为实体经济降本增效,在金融机构和实体经济之间搭建桥梁。这也正是促进供应链金融发展的题中之义。

除了金融本身以外,张君一认为,供应链科技还有利于加强我国供应链产业链的整体安全稳定和现代化发展。例如,产业数字化的蓬勃发展为供应链科技提供了基础,供应链科技也为产业数字化提供动力。

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扩大内需战略规划纲要(2022-2035年)》提出,“加快推动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加强数字社会、数字政府建设,发展普惠性‘上云用数赋智’,不断提升数字化治理水平。建立完善跨部门跨区域的数据资源流通应用机制,强化数据安全保障能力,优化数据要素流通环境。加快数据资源开发利用及其制度规范建设,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数字产业集群,加大中小企业特别是制造业中小企业数字化赋能力度。积极参与数字领域国际规则和标准制定。”

张君一认为,产业数字化是供应链数字化升级的基础,能够推动现代物流体系和现代供应链的数字化,供应链科技也为产业加速向数字化、智能化发展提供动力。

企业数字化仍处于“各自为政”的局面

随着贸易活动与交易数据稳定增长、融资服务渗透率提高,供应链金融市场发展迅速,产业生态、商业模式、技术创新和行业需求的多样化,促使供应链金融参与主体越来越呈现出多元化的格局

“从《2022毕马威中国金融科技企业双50报告》的评选的情况来看,供应链科技赛道参选和入选企业的数量都在增加,参与主体呈现出多元化的格局,大家纷纷从各自的优势领域切入。”

张君一表示,其中,既有依托核心企业的产业背景搭建融资服务平台的,也有原创的技术公司,提供技术开发和模块化解决方案的。

值得一提的是,市场参与主体在融资服务平台建设、资产证券化等很多特定业务领域都存在竞争,同时大家也会寻找契合点,发挥各自优势开展合作。“相信在市场竞争和合作中,未来一定会有一批优秀的供应链科技企业脱颖而出,不断发展壮大。”

在竞争与合作的同时,供应链金融行业的发展也存在一些问题

根据2022年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调研显示,超过38%的企业数字化技术来源于自行研发立项,依靠产业链上下游企业技术的企业仅为11.54%。企业数字化仍处于“各自为政”的局面,上下游企业间没有形成有效的协同合作。

“供应链核心企业是数字化供应链建设的主体,对供应链科技投入也最为积极,而上下游的中小企业可能存在自身资产规模不足且和上下游的其他企业业务关系不紧密的情况。”张君一表示,参与机构要强化供应链核心企业与上下游企业协同,共同构建供应链数据平台,推进相关数据全链路穿透,解决数据孤岛和信息不对称问题。

张君一表示,现在大家都在建设自己的平台,或者深耕自己熟悉的业务场景。将来,市场发展到需要多平台、跨行业协作时候,怎么样才能强化各方的信息协同,让各方的底层数据同时满足“既相互隔绝,又完全可信”的要求,只有解决这个问题,才能更好地打通信用的流转,这是值得探索的一个重要领域。

平台不应以供应链金融的名义挤占中小微企业利益

虽然当前,供应链金融行业的数字化建设还需要进一步,但是数字化供应链金融的前景却是不容忽视的。

“供应链金融数字化的发展潜力是巨大的。供应链金融是产业链与金融的高度融合,在真实贸易背景下构建核心企业与上下游企业一体化的系统性解决方案,以满足链上企业的结算和融资需求。”张君一表示,这不但需要单证(信息)、货物、资金三个方面的系统性整合和数字化改造,还需要金融机构、核心企业、物流企业、支付机构等各方的参与。特别是资金和信息的数字化,是金融机构为中小企业提供金融服务的重要基础设施,这方面的数字化服务具备较强的增长性。

面对巨大的蓝海,什么样的机构能成为行业的佼佼者呢?

张君一认为,这需要将视角聚焦在为金融机构提供服务的供应链科技企业身上。我觉得优质的供应链科技企业具有三大特点:一是能够敏锐捕捉市场需求,发掘业务增长点,扩大业务规模;二是能够保证研发投入,重视创新,保持技术领先性;三是始终坚守风控和合规意识,把握住生命线不放松。

首先,融资是供应链企业的主要金融需求,但随着企业的发展,金融应用场景会进一步丰富。张君一向记者介绍,“金融科技企业在夯实自身的基础设施建设、实行技术创新应用外,要密切关注企业的金融服务需求,持续丰富实体经济运营场景,创新区块链、物联网、金融云等技术,精准服务企业的需求。”

第二,科技是供应链科技的立身之本,供应链科技要想走得更远必须要重视科技创新。张君一指出,“加大科技投入和创新,追踪技术的最新进展,根据供应链上企业和金融机构的需求单独应用单项技术或交叉运用多种技术,推动供应链科技发展。”

最后,具备第三个特点的“合规”则是机构的生存的准则。“风控和监管合规是任何企业的生命线,任何创新都必须严守银保监会、人民银行等监管机构明确列明的红线。”张君一表示,供应链金融科技也必须要满足合规监管要求,不能游离在监管之外。供应链平台企业应积极主动满足合规监管要求,不以供应链金融的名义挤占中小微企业利益,与核心企业、银行等共同构建供应链产业链良性循环生态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VCG41155439315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供应链金融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