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科技企业如何参与到产业金融中?聚焦数字化营销、风控管理、生态链接等场景,助力打造产业金融平台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9-02 21:09:42

目前,产业金融机构数字化程度相对落后等客观因素,制约了产融变革的实践落地。许多中小微企业由于信用信息缺失,融资难融资贵成为了普遍现象。而产业金融的发展为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题提供了新的可能性。

每经记者 潘婷    每经编辑 廖丹    

随着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的融合速度加快,以数字化驱动的产融变革正转向深化应用的新阶段。

而在银行、保险、证券后,产业金融逐渐成为部分科技企业的战略赛道。9月2日,腾讯云发布了产业金融数字化解决方案,助力解决产融双侧数字化升级。

产业金融助力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题

2021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曾明确提出,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实体经济特别是小微企业、科技创新、绿色发展的支持。

与此同时,产业侧数字化水平参差不齐。目前,产业金融机构数字化程度相对落后等客观因素,制约了产融变革的实践落地。许多中小微企业由于信用信息缺失,融资难融资贵成为了普遍现象。

而产业金融的发展为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题提供了新的可能性。产业金融数字化解决方案能够为产融客户提供对应的解决方案,包括企业收付、供应链金融、中小企业融资等核心场景解决方案,以及担保、租赁、汽车金融等垂直行业数字化解决方案。

据了解,产业金融主要参与方包括产业侧、金融机构侧、做市商或者平台。产业金融数字化解决方案连接了产业侧与金融侧,助力产业金融数字化升级,服务实体经济。

腾讯云产业金融战略负责人吴悦宁表示:产业侧类以制造业为主;金融机构侧,包括除银行、保险、证券以外的其他很多持牌的金融机构;做市商或者平台,包括像腾讯这类科技公司。

在产业侧,科技公司聚焦数字化营销、风控管理以及生态链接等场景,为各产业链核心企业及其上下游,输出完整的科技能力,助力打造产业金融平台。

在金融侧,科技公司凭借技术积累,为金融机构提供涵盖AI、大数据、产融风控在内的IaaS、PaaS、SaaS层不同技术能力,连接金融场景。

中小企业有自己的个性化金融需求

中小企业融资难题阻碍了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对于阻碍产业侧和金融机构侧之间进行数字化升级、融资的原因,腾讯云产业金融总经理谢任东对每经记者表示:中小企业融资面临的问题,与产业侧和金融机构信息不对称状态有关。

谢任东解释,金融机构的融资贷款需要控制风险,而中小企业本身没有太大的风控能力,也面临人员不足、信息化建设缺失、资产规模小、抵押物少等问题。在这种情况下,金融机构很难给中小企业进行贷款,其中的核心点就是信息不对称。

吴悦宁补充道:第一,产业侧跟金融侧信息不对称造成彼此不信任,由此导致金融服务需求的满足程度不高。第二,银行面向传统C端或者大型企业贷款时,普遍化的服务很充分,但是行业属性并不高,个性化服务不到位。

“对于大企业来说,普遍化的服务就够了,但是对于中小企业,它有自己的个性需求,而不同行业的金融需求也是千差万别的,这对银行是一个非常大的挑战。”吴悦宁表示,这属于通用化和个性化融资需求的差别。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401724285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银行 企业融资 民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