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一天两次7.8级强震,土耳其居民讲述事发情景,有人一家7口被埋!马斯克“星链”援助提议被拒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2-06 20:32:41

◎一天内经历两次7.8级地震,土耳其居民怎么样了?

每经记者 郑雨航    每经编辑 兰素英    

北京时间2月6日18时24分,据中国地震台网,在土耳其(北纬38.00度,东经37.15度)再次发生7.8级地震,震源深度20千米。土耳其灾害和应急管理局的一名官员表示,这“不是余震”,并且“独立于”今天早上的地震。

当天早上09时17分(当地时间2月6日04时17分),土耳其也发生了7.8级地震,震源深度20千米,震中位于北纬37.15度,东经36.95度。

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同日表示,当天凌晨发生在土耳其东南部的强震目前已造成该国912人死亡,5385人受伤,2818栋房屋倒塌。

据央视新闻2月6日消息,根据叙利亚卫生部当地时间6日的最新消息,目前,当天凌晨发生在土耳其东南部的强震已造成叙利亚339人死亡、1089人受伤。该数据主要来自拉塔基亚省、阿勒颇省、哈马省和塔尔图斯省。

据彭博社,对于马斯克在震后提出的“星链”援助提议,土耳其政府表示拒绝。

2月6日,人们聚集在土耳其马拉蒂亚一处倒塌的建筑附近。图片来源:新华社发(穆斯塔法·卡亚摄) 

一天两次!土耳其地震相当于130颗原子弹爆炸

今年以来,全球共发生六级以上地震13次,其中6.0级到6.9级9次,7.0级到7.9级4次,8.0级以上0次,最大地震是本次地震。

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6日表示,当天凌晨发生在土耳其东南部的强震目前已造成该国912人死亡,5385人受伤,2818栋房屋倒塌。

据土耳其当地媒体报道,该国至少10个省份受到地震波及,部分公路开裂、坍塌,机场受损。土耳其广播电视台播出了震区房屋倒塌和人员聚集于街头的画面。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当天说,土耳其相关部门已经展开救援工作。

据央视新闻,根据叙利亚卫生部当地时间6日的最新消息,目前土耳其发生的强震已造成叙利亚371人死亡、1089人受伤。该数据主要来自拉塔基亚省、阿勒颇省、哈马省和塔尔图斯省。

新华社驻大马士革记者得到的现场视频画面显示,叙北部主要城市阿勒颇多处房屋垮塌,救援工作正在展开。包括首都大马士革在内多地震感明显。叙利亚通讯社援引叙卫生部官员所述报道称,应急处置、伤员转送救治的工作正在进行中。

据土耳其《新黎明报》报道,一名土耳其地震专家表示,土耳其东南部7.8级强震破坏力很大,约等于130颗原子弹发生爆炸。他还表示,这次地震正发生在寒冬的深夜,这是一个非常恶劣的条件。 

地震发生后,土耳其地震专家艾哈迈德·奥文·埃尔詹在社交媒体上表示,地震发生的地方在四个主要断裂带的交界处,威力约为130颗原子弹持续爆炸了43秒。

当地人都经历了什么?

这场大地震造成了严重的伤亡和破坏。有的人全家被埋,有人唯一的希望是全家能待在一起,还有人称此生从没见过如此场景…

据BBC报道,当地时间04点17分,40岁的埃尔登还在土耳其南部加济安泰普的家中熟睡,突然在睡梦中被地震惊醒。

“在我生活的40年里,我从未有过这样的感觉,”他说。“我们至少被强烈地摇晃了三次,就像婴儿床里的婴儿一样。”

人们纷纷开车逃离受损的建筑物。“我想加济安泰普现在没有一个人在家里,”埃尔登向BBC记者表示。

在阿达纳以西130多英里处,居民阿斯兰曾一度认为,当地震到达他们五楼的公寓时,他和他的家人会在劫难逃:“我一生中从未见过这样的事情。我们摇摆了将近一分钟,”他说。“我对我的家人说:‘有地震,至少我们能在同一个地方'......这是我唯一想到的事情。”

当地震暂停时,阿斯兰逃到外面,并称“我什么都带不走,我穿着拖鞋站在外面,发现他周围的四座建筑物已经倒塌。”

而在震源以东300英里的迪亚巴克尔,人们冲上街头帮助救援人员。“到处都是尖叫声,”一名30岁的男子告诉路透社。“我开始用手把石头拉开。我们和朋友一起把伤员拉出来,但尖叫声并没有停止。然后救援队来了。”

在城市的其他地方,Muhittin Orakci说他的七名家庭成员被埋在废墟和瓦砾中。“我的妹妹和她的三个孩子在那里。”他告诉法新社,另外三位是她的丈夫和公公婆婆。

在叙利亚,距离震中约两小时车程的阿勒颇(Aleppo)大量建筑物倒塌。

阿勒颇卫生局局长齐亚德·哈格·塔哈(Ziad Hage Taha)表示,灾难发生后,伤员“一波又一波地抵达(医院)”。

土耳其谢绝马斯克“星链”服务

据彭博社2月6日消息,土耳其发生强烈地震后,马斯克在推特上发文称,一旦获得土耳其政府批准,太空探索技术公司(SpaceX)就可以向该国提供“星链”(Starlink)网络服务。

对此,土耳其政府已谢绝马斯克的提议。

图片来源:推特截图

据悉,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土耳其高级官员谢绝了这位亿万富翁的提议,并表示土耳其有足够的卫星容量。该人士称,地震导致土耳其部分地区供电中断,但该国有通过电池运转的基站。

当地时间2月6日,受美国最新非农就业报告超预期导致美元指数攀升以及土耳其发生强烈地震等因素影响,土耳其货币里拉对美元汇率一度跌至1美元兑换18.85里拉的历史最低点。去年12月26日,里拉对美元汇率曾跌至1美元兑换18.844里拉的历史低点。

图片来源:英为财情

封面图片来源:新华社发(穆斯塔法·卡亚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叙利亚 土耳其 自然灾害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