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泽连斯基发出警告:大规模进攻要来了,要挺住!俄乌双方公布最新进展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2-06 15:28:20

每经编辑 毕陆名

据参考消息6日援引德新社2月6日报道,乌克兰总统弗拉基米尔·泽连斯基警告说,有越来越多的报道和迹象表明,莫斯科可能发动“具有象征意义的攻势”。据澎湃新闻5日消息,当地时间2月4日,泽连斯基在谈及东线战场形势时称,俄军正投入更多的力量进行攻击,乌军正面临艰难的情况,但不会放弃重镇巴赫穆特(俄称阿特木斯克)。

泽连斯基:大规模进攻要来了

据参考消息网2月6日援引德新社2月6日报道,随着俄乌冲突爆发一周年的临近,乌克兰总统弗拉基米尔·泽连斯基警告说,有越来越多的报道和迹象表明,莫斯科可能发动“具有象征意义的攻势”。

据报道,他说,俄罗斯想为去年的失败进行报复。“我们注意到,各前线和情报领域的压力都在增加。”

莫斯科于去年2月24日发动了特别军事行动。报道称,泽连斯基在晚间视频讲话中说,顿涅茨克地区目前的形势尤为艰难,“但不管多艰难,压力有多大,我们都必须生存下去。”

乌克兰总统弗拉基米尔·泽连斯基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他说,乌克兰必须利用每一天和每一周来加强其在前线的防御阵地,同时巩固该国的国际地位。据塔斯社报道,“顿涅茨克人民共和国”代理领导人普希林此前透露,战斗已经推进到阿尔乔莫夫斯克市近郊一些原来由乌军控制的一些街区。彭博社援引美国和欧盟一些国家官员的消息称,西方国家建议基辅拖延时间,积聚力量,等待西方承诺的“豹”式坦克到位,以便于春季转入进攻,为此可以暂时放弃阿尔乔莫夫斯克。但泽连斯基说,基辅不会放弃阿尔乔莫夫斯克。

另据路透社报道,乌克兰国防部长阿列克西·列兹尼科夫5日说,乌克兰预计俄罗斯本月可能发动大规模攻势,但基辅拥有阻止莫斯科军队的后备力量,尽管并非所有西方国家的最新军事供给届时都能及时抵达。列兹尼科夫在新闻发布会上说,俄罗斯可能在今年2月,即冲突爆发一周年前后,出于象征性原因发动新的袭击。但从军事角度来看,莫斯科的人力物力还没有做好准备。

泽连斯基:乌军不会弃守巴赫穆特

据澎湃新闻5日报道,据“半岛”电视台2月4日报道,泽连斯基当日在与欧盟领导人的一场视频会议中谈及巴赫穆特附近的战况,他表示,俄军正投入越来越多的力量试图攻占巴赫穆特,乌军处境艰难。但“没有人会交出巴赫穆特,乌军将继续战斗下去,这里是我们的堡垒。”

同时泽连斯基还向西方发出信号,称如果西方继续加大对乌的武器援助,特别是提供更多的远程打击武器的话,那么乌军不仅不会撤离巴赫穆特,还将反攻俄方控制的顿巴斯地区。

近日俄军和俄政府支持的瓦格纳集团加大了对巴赫穆特地区的攻击力度。俄方宣称已经拿下了巴赫穆特周边的一些地点,正在对巴赫穆特形成包围之势。泽连斯基和其他乌政府高官对此多次否认。不过,乌方官员最近多次警告称俄计划在俄乌冲突一周年,即2月24日发动新一轮攻势,为此西方国家应加大对乌克兰的武器援助力度,提供更多的重型装备和远程打击武器。

乌克兰总统弗拉基米尔·泽连斯基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乌克兰局势,最新动态!

据央视新闻6日消息,当地时间5日,俄罗斯国防部发布最新战况信息称,俄军在红利曼、顿涅茨克、库皮扬斯克等方向打击乌军人员。俄军在顿涅茨克方向的进攻行动中占据了有利地形。俄军导弹部队和炮兵部队过去一天打击了111个乌军炮兵火力点。

同一天,乌克兰武装部队总参谋部通报称,乌克兰空军、导弹和炮兵部队过去24小时内对俄军集中区域发动了多次打击。此外,乌克兰武装部队击退了俄军在顿涅茨克地区和卢甘斯克地区9个定居点附近的进攻。

据新华社6日报道:据德国媒体5日报道,德国总理朔尔茨表示已与乌克兰方面达成共识,西方提供的武器只会在乌克兰使用,不会用来攻击俄罗斯领土。

朔尔茨在德国《星期日图片报》5日发表的采访文章中说,他同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达成共识,西方提供的武器只会在乌克兰使用,不会用来攻击俄罗斯领土。

俄罗斯安全会议副主席梅德韦杰夫4日在社交媒体表示,针对有关威胁,莫斯科可能做出任何形式的反应,这种反应将是迅速、强硬和令人信服的。

据塔斯社5日报道,俄洛巴耶夫武器公司创始人弗拉季斯拉夫·洛巴耶夫表示,该公司正在扩大产能,拟自2月起将步枪产量翻番,4月起产能将再翻一番。

俄外交部发言人扎哈罗娃4日批评3日在基辅举行的乌克兰-欧盟峰会。她说,这次会议再次证实,为削弱俄罗斯并服务于以美国为首的北约霸权野心,欧盟继续肆无忌惮地支持乌克兰政权,这完全违背欧盟成立所基于的原则。

据乌克兰国家通讯社5日报道,乌克兰基础设施部称,1月份乌克兰通过黑海粮食走廊发船77艘,外运粮食约300万吨,比去年12月有所减少。

俄罗斯国防部4日发布消息说,通过艰难谈判,63名被俘俄方人员已从乌克兰控制区返回俄罗斯境内,俄方未透露释放的乌军人数。据悉,本次换俘是在阿拉伯联合酋长国方面的调解努力下进行的。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新华社、澎湃新闻、参考消息网、央视新闻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俄乌局势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