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朔尔茨最新发声,“普京没有威胁我或德国”,与泽连斯基“有共识”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2-05 14:02:57

每经编辑 毕陆名

据环球网5日综合俄罗斯塔斯社及德国《图片报》报道,德国《星期日图片报》当地时间4日刊出对德总理朔尔茨的采访。朔尔茨在受访时表示,普京在通话中“没有威胁我或者德国”。此前,英国前首相约翰逊自曝在与普京的通话中被用“导弹攻击威胁”引起关注,克宫迅速回应称“这是谎言”。

朔尔茨:普京没有威胁我或者德国

据环球网5日消息,《星期日图片报》报道,该媒体提问朔尔茨,英国前首相约翰逊透露普京曾在通话中威胁他,普京也对你说过类似的话吗?

“不,普京没有威胁我或德国,”塔斯社援引朔尔茨的回答称。这位德国总理表示,在与俄罗斯领导人的通话中,可以清楚地看到双方对乌克兰当前局势“绝对不同的观点”。

塔斯社称,朔尔茨还就向基辅提供坦克的问题表示,“德国将保持冷静的头脑,并在未来继续权衡所有的决定。”

塔斯社说,当被问及是否与乌克兰总统达成一致、只在乌克兰领土上使用西方武器时,他回答了这个问题。

德总理朔尔茨 图片来源:新华社

多家英媒1月30日一则报道引起多方关注。英国前首相鲍里斯·约翰逊在接受采访时爆料称,俄罗斯去年2月24日对乌克兰发动特别军事行动之前,俄总统普京在同他的一次通话中用“导弹攻击”来进行威胁。

朔尔茨:泽连斯基同意

据环球网援引法新社5日消息称,德国总理朔尔茨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与乌克兰总统“有共识”,泽连斯基同意不使用西方提供的武器对俄罗斯境内发起攻击。报道称,朔尔茨在接受《星期日图片报》采访时就上述问题表示,“在这一点上有共识。”

朔尔茨还提到,“我们与盟国一起向乌克兰提供主战坦克,以便其能够自卫。从美国开始,我们与盟国密切协调,仔细权衡了每一批武器。”他还表示,这种基于共识的方式“避免了冲突的升级”。

此前,据俄新社报道,俄罗斯安全会议副主席梅德韦杰夫当地时间4日表示,如果乌克兰对俄罗斯领土发动攻击,俄方将利用所有武器装备,采取一切可能的回应措施,且俄方的回击将是快速、严厉、有力的。

据央视网报道,此前,德国宣布将向乌克兰提供“豹”式主战坦克,乌克兰随后又要求德国提供战斗机和潜艇。对此,德国总理朔尔茨在接受德国媒体采访时警告说,向乌克兰提供武器要谨慎行事,并呼吁通过与俄罗斯对话实现停火。

德国媒体《每日镜报》1月29日报道称,朔尔茨表示,德国不是参战方,俄乌冲突是俄罗斯与乌克兰之间的冲突,德国将尽一切努力确保局势不会升级。此外,朔尔茨还警告向乌克兰提供武器要谨慎行事。他同时呼吁保持与俄罗斯总统普京之间的直接对话,通过对话实现停火。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泽连斯基:这些乌克兰人已“丧失斗志”

据参考消息网2月5日援引俄新社2月3日报道,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在欧盟-乌克兰峰会结束后的记者会上称,在远离前线的城市里“休息”的乌克兰人丧失了斗志。

他表示,国家是否稳固,将取决于武器和由“国家的精气神”所决定的动力。泽连斯基指出,在俄罗斯特别军事行动之初,乌克兰人比现在更团结一心,包括在那些远离接触前线的居民点。

泽连斯基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泽连斯基说:“如今我在一些城市看到,他们在休息。”

报道称,这位乌克兰总统呼吁国内外记者尽快联手提升在后方“休息”的民众的士气,提醒他们战斗正在进行。他表示,眼下基辅的任务是“防止报复”。

据该报道称,一些乌媒早些时候披露了乌克兰政府抓人当兵的情况。乌军方开着救护车运送动员兵到集结点。对于为何愈发频繁地在人员密集处发放入伍通知书,乌军方的解释是,民众不愿在家中与征兵办公室的工作人员沟通。据媒体称,有些乌克兰人由于担心在工作单位收到入伍通知书而避免到岗工作。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环球网、参考消息网、央视网

封面图片来源:新华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俄乌局势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