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ESG公募基金周榜16期丨泛ESG主题表现依旧强势 ESG主题指数型仅1只上涨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2-05 13:17:15

◎在连续4周全线上涨之后,本期ESG基金迎来调整。除收益率整体下行外,ESG主题和泛ESG主题表现还出现分化:上榜的泛ESG主题基金仍旧保持全部上涨,ESG主题则有部分基金出现亏损。

每经记者 黄宗彦    每经编辑 张海妮    

从2022年10月起,每经品牌价值研究院构建ESG公募基金数据库,并推出“ESG公募基金周榜”,通过追踪ESG基金表现、分析排名及变动背后可能的原因,帮助投资者更好地了解、识别、筛选更具投资价值的ESG基金。

本期ESG公募基金周榜的观察周期为2023年1月30日至2月3日,最新净值以2月3日为准。每经品牌价值研究院制作的ESG公募基金收益率周榜显示,在连续4周全线上涨之后,本期ESG基金迎来调整。除收益率整体下行外,ESG主题和泛ESG主题表现还出现分化:上榜的泛ESG主题基金仍旧保持全部上涨,ESG主题则有部分基金出现亏损。尤其是ESG主题指数型基金,仅1只产品上涨。

春节后第一个交易周,三大指数高开震荡,三大指数走势不尽相同:沪指和创业板指分别微跌0.04%和跌0.23%;深成指微涨0.61%。沪指曾一度站上3300点,交易量也重回万亿,但奈何3300点附近抛压较大,导致放量滞涨。

从板块来看,本周的上涨主力是新能源汽车行业及配套相关,在全面注册制征求意见消息刺激下的证券板块,也有过冲高表现。题材方面则是数字经济、AIGC以及其细分领域的ChatGPT,均有较活跃的表现。总体来说,大盘在当前位置相对安全,中期趋势没有发生明显变化。

本期TOP10总榜显示,ESG基金在连续4周上涨后也迎来调整,收益率整体出现下滑。不过,泛ESG主题基金表现仍旧较为强势,继续霸占总榜名单,且有1只泛ESG主题指数型基金上榜。具体来看,本期上榜基金与上期类似,行业集中度和重仓股相似度较往期有所下降,而收益率之间却相差不多,值得持续追踪。

榜单显示,本期ESG主题主动型产品收益率较上周有一定程度下降:有两只产品出现亏损,且获得正收益的产品中有3只不足1%。与泛ESG主题主动型基金不同,ESG主题主动型产品每期的名单变化不大,一方面是因为该类型的总发行数量有限;另一方面是因为重仓股行业分散,在大盘非单边行情的时候表现往往比较稳定。投资此类产品应重点关注中长期表现和最大回撤幅度以及持续时间,综合选取最优的基金在回调时介入,并遵从价投的理念长期持有。

本期泛ESG主题主动型基金继续领先并霸榜,关于上榜产品的具体分析见前文所述。

本期ESG基金中表现最差的要属ESG主题指数型,不仅收益率较上期有较大幅度下滑,且TOP10基金有9只下跌,大部分基金均跑输三大指数。值得注意的是,亏损的9只基金近三个月走势是所有榜单中最稳健的,收益率均在两位数以上,从中长期来看,此类产品的投资价值更为突出。

本期泛ESG主题指数型基金表现仅次于泛ESG主题主动型,虽收益率较上周有所减少,但总体仍保持全红。不过从上榜产品的重仓股来看,此前提到的行业集中度问题依旧存在,这也是该类产品的潜在风险。一旦新能源汽车或新能源汽车电池板块遭遇回调,这些产品容易经历过山车行情。从上榜产品成立以来的收益率来看,2021年之后的产品仅有1只获利,涨幅也不到1%,说明这些基金的择时有很大问题,如果在相对高位介入,则可能比其他类型的ESG基金承担更久的亏损周期。 

榜单说明:

1、样本选择:每经品牌价值研究院“ESG公募基金数据库”从资本市场已发行的公募基金中,选取正常运作的产品,剔除已清盘基金。由于ESG债券基金逐渐面世,今后的榜单中同样将债基纳入数据库中。此外,如产品包含A和C类份额,只选择A类份额作为样本。

2、基金分类:按照投资标的差异,ESG基金可分为两大类,包括ESG主题基金(基金名称中包含ESG、可持续发展)和泛ESG主题基金(基金名称和投资策略包含环境、责任和公司治理的ESG内涵);按照投资方式的区别,又可以分为主动型基金和指数型基金。

3、榜单名称:每经品牌价值研究院将ESG基金一共分为四类,分别为ESG主题主动型基金、ESG主题指数型基金、泛ESG主题主动型基金、泛ESG主题指数型基金,并由此在每周一推出1个ESG公募基金收益总榜TOP10和4个分榜TOP10。

封面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刘国梅 摄(资料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ESG投资 公募基金 指数基金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