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女王去世、1年3任首相、通胀创40年新高......英国股指仍创出历史新高,发生了什么?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2-05 13:17:16

◎ 过去的2022年,英国可谓经历了多件大事:女王去世、一年间3任首相、通胀创40年新高、英国央行大幅加息、英镑兑美元创历史新低。然而,英国股指近日却创出了历史新高!这是为什么?

每经记者 蔡鼎    每经编辑 兰素英    

过去的2022年,英国可谓经历了多件大事:女王去世、一年3任首相、通胀创40年新高、英国央行大幅加息、英镑兑美元创历史新低……

然而,就是在这样的宏观环境下,英国蓝筹股指富时100指数(FTSE 100)还在伦敦时间2月3日(周五)盘中触及7906.58,超越2018年5月22日的前高创出历史新高。

对,你没有看错,是历史新高。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富时100指数也是近期全球主要股指中,唯一创下历史新高的股指。虽然去年全年富时100指数仅累计上涨0.91%,但也是该指数10年来首次跑赢MSCI全球指数。

不过细看富时100指数的成分股不难发现,之所以能在当前这个时间点创出历史新高,与英镑的贬值和大宗商品的上涨密不可分——该指数成分股包含大型的矿业、石油、消费和制药类等跨国企业,其很多营收来自英国以外,因此受益于英镑的贬值。年初2月3日收盘,富时100指数已经累计上涨6.1%。

经济承压 英国股指却创历史新高

2022年9月,英国历史上在位时间最久的君主伊丽莎白二世的去世。随后,英国在短短两个月时间内经历三个首相,其中特拉斯(Liz Truss)政府在任期间推出的重磅减税计划导致英国股市暴跌,且英镑兑美元还创出历史新低……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近日预计,英国今年将出现自2009年金融危机以来的首次衰退(不包括新冠疫情时期),并成为七国集团(G7)成员国中唯一一个今年将出现经济萎缩的国家,预计全年萎缩幅度为0.6%。

IMF还预计,2024年,英国经济将缓慢反弹,增速仅为0.9%,与G7中增速垫底的日本和意大利持平。

这意味着,在英国下次大选前的这两年里,英国经济实际上将停滞不前——仅增长0.3%。这对于英国现任首相苏纳克来说,显然是个坏消息。

与此同时,英国通胀仍然居高不下。英国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22年7月,英国通胀达到10.1%,创40年新高,成为G7中第一个通胀“破10”的国家。2022年12月,通胀同比上涨10.5%,续刷新高。由于工资跑不赢通胀,伦敦时间2月1日,多达50万英国教师、公务员和火车司机因工资问题举行了10多年来最大规模的协调罢工行动。

然而,在这样的背景下,英国股市在2023年开年却不断上涨。

2月3日,英国蓝筹股指富时100指数盘中一度触及7906.58,超越2018年5月22日的前高创出历史新高。

过去,英国股市曾因对石油和矿业集团、银行、保险公司、公用事业和消费必需品的敞口过大,以及缺乏与苹果、亚马逊和Alphabet等公司竞争的高增长科技股而受到全球市场的忽视,但英国富时100指数成分股中也不乏一些“大牛股”。

例如,英荷石油巨头、伦敦证交所第二大上市公司壳牌在2022年累计上涨43%,欧洲最大银行汇丰也累涨15%,原因是欧洲地区利率的上调提振了其利润。

富时100指数2月3日盘中创出历史新高(图片来源:彭博社)

在富时100指数中占主导地位的石油公司和银行帮助英国股市避开了2022年全球股市暴跌中最糟糕的时段。去年,富时100指数累计上涨0.91%,也是该指数10年来首次跑赢MSCI全球指数。与之对比,在2022年全球股市的大跌中,股价高企的美国科技股受到美联储激进加息的打击,并拖累标普500指数全年累跌近20%。

从富时100指数的知名成分股不难看出,大宗、银行、消费和制药等知名跨国巨头权重占了大头,包括“全球铁矿石三巨头之二的力拓集团(Rio Tinto)和必和必拓公司(BHP),以及英国石油(BP)和壳牌等石油巨头,均受益于英镑的贬值以及大宗商品的上涨。此外,该指数的成分股还包括电力和水供应商等公用事业公司,以及消费类巨头,如联合利华和Tesco。另外,富时100指数其他一些知名的成分股还有像巴克莱银行、劳埃德银行、汇丰银行、阿斯利康、葛兰素史克,以及工业集团劳尔斯·罗伊斯及BAE系统等巨头。

据英国《金融时报》,自英国“脱欧”以来,英镑兑欧元和美元的持续贬值也帮助推高了富时100指数成分股的股价,这些公司所在的行业包括石油开采和基础材料等,而这些公司的大部分营收均来自英国以外。

英镑是2022年G10货币中表现第三差的货币,对美元的汇率全年贬值10.7%。2022年三季度末,英镑兑美元在英国财政政策混乱的预期下创出1971年英国货币采用十进制以来最低水平,暴跌至1.03附近。

彭博社的报道中则称,英国蓝筹股的投资者还享受着稳定的股息,其股息收益率是全球最高之一。此外,今年以来,中国“重新开放”,以及欧洲天然气价格的大跌,为欧洲股市上涨增加了更多动力,提振了一大批欧洲公司的股价。

相比之下,那些进口成本较高的公司,以及更容易受到英国国内需求影响的公司,股价的表现就不那么好了。

例如,过去12个月,英国富时250指数(FTSE250)累计下挫约6%,该指数的成分股就包含了那些对利率更为敏感的公司,也能更好地反映英国经济的状况。

风险尚存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富时100指数创历史新高之际,恰逢全球通胀持续回落,以及市场开始押注各大央行将放缓加息的步伐,甚至暂停加息。

英国央行本周宣布加息50个基点,是该行自本轮加息周期开始以来的第十次加息,但该行在政策声明中表示,该行可能接近结束加息周期。

不过,在过去的几个月里,看跌英镑几乎成为了一种共识。同时,市场对英国2023年经济的看法普遍偏负面。

英国的基本面充满了不确定性,从短期来看,英国家庭将不得不应对通胀上升、税收增加和偿债成本上升的问题。这将削弱消费,并使本已低迷的经济增长前景雪上加霜。所有这些都对英镑不利。经济学家预计,鉴于英国基本面疲弱,相对于其他G10货币,英镑在2023年仍将承压。

此外,虽然富时100指数在2月3日创下历史新高,但将时间拉长来看,英国股市的长期表现却相对平庸。例如,富时100指数截至2月3日收盘的点位较1999年互联网泡沫破裂前夕仅上涨约18%。同期内,美股标普500指数已上涨2.5倍。

富时100指数此前的几个高点(图片来源:《金融时报》)

富时100指数虽创出历史新高,但未来仍有很多的风险,例如英镑的反弹以及大宗商品涨势停滞等

尽管IMF预计英国将在2023年陷入衰退,但近期的行情数据却显示,由于市场押注英国经济可能会在今年晚些时候免于衰退,英镑已经从2022年9月的历史低点升值了13%。

图片来源:英为财情

将范围扩大到全球股市来看,富时100指数的涨幅仍落后于大多数发达市场股指。以美元计价,2016年6月英国脱欧公投至今,富时100指数基本持平,而标普500指数已经翻倍、欧洲斯托克50指数也已累计上涨超过30%。

以美元计价,富时100指数仍落后于大多数发达市场股指(图片来源:彭博社)

另外,如果按市值计算,英国近日也失去了欧洲最大股市的桂冠。

根据彭博社汇编的数据,截至2月2日(周三),法国巴黎交易所主要上市公司的总市值(不包括ETF和ADR)为3.2万亿美元,而伦敦证交所的总市值为3.05万亿美元。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VCG21409100706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富时100指数 英国 蓝筹股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