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1月券商金股成绩单出炉:颓了一年终迎“开门红”,多只热门金股却“赚吆喝不赚钱”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1-31 21:45:14

每经记者 王海慜    每经编辑 赵云    

2023年1月券商金股成绩单已出炉。据每市统计,1月公开渠道共收集到50家券商研究所发布的金股组合,除去重复共331个标的。截至1月31日收盘,1月全部金股当月累计涨幅为7.17%,同期上证指数上涨5.39%,可以说是暂时终结了去年一年的颓势。

另据每市统计,今年1月,有东莞证券、国金证券、首创证券、中信建投、海通证券等5家券商的金股组合收益率超过了10%,不过领先阵营和身后追赶者的差距并不大。

此外,一些热门金股没有摆脱过往那种赚了吆喝不赚钱的“魔咒”。从1月的实盘表现来看,多只在一个月前被券商寄予厚望的个股实际上表现平平。

“热门金股”年内首秀表现欠佳

每市统计显示,今年1月公开渠道共收集到了50家券商研究所发布的金股组合,共504次推荐,除去重复一共有331个标的,其中包括了102次/53只创业板股票,82次/58只科创板股票,20次/12只港股。1月各券商金股组合含创、含科量大幅增加。

2023年1月收益率排名行业前10位的券商金股组合(数据来源:每市)

2023年1月收益率排名行业后10位的券商金股组合(数据来源:每市)

另据每市统计,今年1月,收益率排名前10位的分别为东莞证券、国金证券、首创证券、中信建投证券、海通证券、国信证券、东吴证券、国联证券、方正证券、浙商证券1月金股组合。其中,东莞证券、国金证券、首创证券、中信建投、海通证券等5家券商的金股组合收益率超过了10%。

收益率排名后10位的分别为民生证券、招商证券、华泰证券、兴业证券、粤开证券、国海证券、安信证券、太平洋证券、国盛证券、天风证券1月金股组合。总体来看,除了民生证券、招商证券、华泰证券等个别券商1月金股组合的收益率偏低之外,领先阵营和身后追赶者的差距并不大。值得一提的是,1月所有券商金股组合收益率都为正值,为去年7月以来首次出现。

1月热门金股的实盘表现(图片来源:每市)

不过,从1月的实盘表现来看,多只在一个月前被多家券商寄予厚望的“热门金股”实际上却表现不佳。

例如,在一个月之前,有多达11家券商共同推荐了顺丰控股为今年1月金股,但实际上今年1月顺丰控股只涨了1.52%,跑输大盘近4个百分点。此外,有多达9家券商推荐的阳光电源,各有7家券商推荐的宁波银行、中国中免均在今年1月明显跑输大盘。

多家券商乐观看待2月行情

明天市场将迎来2月首个交易日。截至目前,已经有不少券商发布了今年2月的金股组合。据Choice数据统计,推荐机构不少于2家的金股包括恒瑞医药、科大讯飞、中国中免、爱尔眼科、紫光国微、宁德时代、酒鬼酒、卫星化学、伊利股份、紫光股份、东方财富、比亚迪、三七互娱、天齐锂业、瑞芯微等。

截至目前2月券商金股组合的行业分布(数据来源:Choice数据)

从目前2月券商金股组合的行业分布来看,医药生物、电力设备、电子、基础化工、计算机、机械设备、传媒等成长性行业的推荐度领先。

图片来源:图片来源:Choice数据

图片来源:图片来源:Choice数据

 据了解,今日收盘后,各家券商密集召开了2月金股的推荐电话会。而对于2月的策略观点,多家券商仍然持积极乐观的态度。例如,今日举行的信达证券2月金股电话会议旗帜鲜明地将策略观点总结为“V型反转正式进入主升浪”。

展望今年2月的市场,长江证券策略首席给出的配置思路如下:

大势研判:疫情快速过峰,春节期间消费恢复良好,节后关注工业开工端,剩余流动性十分充裕,积极看好本轮春燥行情。当前仍处信用修复前期,价值风格仍未结束。往后看,部分顺政策的优质成长方向的性价比在抬升。

行业配置:关注经济“抢开局”下开工季的强起步,以及继续跟踪数字经济线索。

西部证券最新给出的2月投资要点为:随着春节期间线下消费快速修复,叠加年报业绩预告窗口期的临近推动盈利预期改善,推动经济预期快速上修;另外一方面,年前地方两会的渐次召开,市场对于宏观政策的预期将进一步强化;叠加中美关系阶段性改善,外资持续流入,市场有望逐步进入跨年行情的第三阶段。2月重点关注数字经济,国企改革,消费复苏三条主线。

民生证券策略团队在最新发布的2月配置观点中指出,“过去一段时间到当下,海外和国内问题的钟摆都摆向了最有利的位置,顺风可能还会继续,但或许只是短暂的停留。当前市场向上的动能尚未结束,围绕经济旧动能主导的内需修复和部分新的价格上行力量进行布局:油(油运、石油石化)、煤炭、房地产、有色(铜、金、铝)、银行、汽车。”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VCG211276657648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