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是否会向乌克兰提供F16战机?拜登:“不”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1-31 08:16:50

每经编辑 毕陆名

据央视新闻31日消息,当地时间1月30日,美国总统拜登称不会向乌克兰提供F16战机。

拜登:“不”

据环球网31日综合美国《国会山报》、法新社当地时间30日报道,美国总统拜登表示,将不会向乌克兰提供F-16战斗机。

当地时间30日接受采访时,有记者向拜登问及,美国是否会向乌克兰提供F-16战斗机。就此,拜登回答,“不”。此外,拜登受访时还称,他“不确定”自己是否会在2月俄乌冲突爆发一周年之际出访欧洲。不过,他补充还说,他正计划访问波兰,但访问时间还没有确定。

《国会山报》提及,拜登上周宣布美国将向乌克兰提供31辆M1“艾布拉姆斯”主战坦克。随后,乌克兰国防部长顾问尤里·萨克称,他对乌克兰获得西方战斗机,例如美国的F-16战斗机持乐观看法。

近日,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呼吁西方进一步加大对俄制裁并向北约寻求更多武器支援。他25日在电视讲话中说:“扩大武器合作至关重要。我们必须实现向乌克兰提供战斗机。这是一个梦想,也是一项任务。”

据央视新闻30日报道,美国《政治报》(Politico)28日报道称,知情人士透露,一些美国军方官员正在推动国防部批准向乌克兰提供F-16战机,并有国防部高级官员称国防部对此并不反对,只是目前尚未有最终决定。此前,就美国是否向乌方提供F-16战机一事,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战略沟通协调员约翰·柯比表示,美国和乌克兰就乌方的诉求保持沟通,以确保为乌方提供最需要的支持。

图片来源:央视新闻视频截图

“春季大战”一触即发?

据红星新闻30日报道,随着冬天的结束,俄乌冲突的第三阶段即将开始。眼下,双方都在为这场冲突最激烈的阶段做准备。接下来,有一方会采取行动,试图打破僵局。问题是:谁会先下手为强,又会从哪里发动攻势?

有外媒分析指出,在俄乌冲突爆发“一周年”之际,双方都需要突破,但无论谁先出击,前所未有的大规模攻势都将充满风险。而这场“一触即发”的大战,将是欧洲自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从未出现的全面战争。

过去几个月“战斗最激烈”的卢甘斯克和顿涅茨克地区,很可能是双方春季发动大规模进攻的地方。根据乌克兰军队的报告,最近几天在乌东部巴赫穆特和乌格列达尔等地的战斗正不断加剧。1月25日,基辅方面承认,在进行了数周的“激烈战斗”后,乌军已经失去对东顿涅茨克地区城镇索列达尔的控制权,并从当地撤军。

与此同时,随着冬季接近尾声,在“沉寂已久”的乌克兰南部,战事也已开始升温。本月,在南部前线的扎波罗热地区,双方发射的炮弹和火箭弹数量已增加了一倍多,达到每天4000枚。丹尼洛夫在1月28日也透露,俄军一周以来一直在侦察乌军在扎波罗热方向的防御能力,且正在集结兵力。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分析称,乌克兰南部战事将决定俄乌冲突的结果。如果乌军想夺回赫尔松、扎波罗热和克里米亚地区,将不得不转向南方。一种可能的情况是,进攻将从梅利托波尔地区开始,另一个更大胆的选择,则是通过水路强渡第聂伯河进入赫尔松。

据报道,俄罗斯已向南部前线派出了一支“受过在寒冷潮湿地区作战训练的精英特种部队”,即北方舰队第80北极旅。乌克兰也正在准备自己的水上特种部队,美国已在最新一揽子军事支持中向乌克兰提供了河流巡逻艇,可用于对第聂伯河的突袭行动。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红星新闻、央视新闻、环球网

封面图片来源:资料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环球时政要闻 俄乌局势 国防军工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