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35岁拿下第22个大满贯冠军!他职业生涯总奖金超11亿元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1-30 12:38:57

每经记者 朱鹏    每经编辑 程鹏 杨夏 盖源源    

2eic4iblTAWEXkj1OUq6ONjbqUQXjyVArEGKCjTwr6pTRcIRNuQz7KTHe16ickdtI0PyaD0h77LguEHtPIUYK91cg.jpg

北京时间1月29日傍晚,能容纳近15000名观众的墨尔本公园罗德拉沃尔球场座无虚席。观众席星光四溢,官方镜头扫过比尔·盖茨、周杰伦夫妇,最终落在蓝色的网球场地。

万众瞩目的2023年澳大利亚网球公开赛(以下简称澳网)男子单打决赛在球迷的阵阵欢呼中落下帷幕。35岁的塞尔维亚天王诺瓦克·德约科维奇战胜24岁的希腊名将斯蒂凡诺斯·西西帕斯,第10次捧起诺曼布鲁克斯挑战杯,也是个人第22座大满贯冠军,追上拉斐尔·纳达尔的脚步,并列男网历史第一。

CFF20LXzkOy164xlFG8dZdgxlnwibrlzb68z5LgVooibqF71bAokViaXdUwtb8qA88kyzDRicDKXiaicUHW3kFTic7ZHw.jpg

德约科维奇捧起个人第10座澳网冠军奖杯。图片来源:ATP官微

德约科维奇在澳网前的热身赛中就展现出了极高的竞技水准,但其在阿德莱德站中大腿不幸受伤。在前几轮比赛中,德约科维奇的移动明显受到腿伤影响,但从第四轮开始,逐渐适应比赛状况的德约打出了统治级的表现。在四分之一决赛对阵俄罗斯好手安德烈·卢布列夫时,其整场比赛只让对手拿到7局,卢布列夫在局间休息时几近哭出来。

凭借澳网冠军的2000积分,德约科维奇的单打世界排名将在新的周一重返世界第一。此前他已坐拥累积373周世界第一周数,位列男子网坛历史第一。

CFF20LXzkOwNfsay86cib4p0S2T0NfBIZicSMl7tYnKBaibmLibs8uIQI1mZYasibU5KFf6wlMM5EENdMic3ibFTHCmUw.png

“去年我没打,今年再回来 这是我最伟大的胜利”

自2003年正式进入巡回赛至今,德约科维奇在职业网坛征战了20年。许多同时代的名字都已经成为球迷的记忆,但他还依旧处于竞技水准的高峰。

作为一名职业网球运动员,德约科维奇获得了能拿到的一切荣誉。四大满贯赛事均至少两次夺冠,九站大师赛也均至少两次夺冠,累计斩获92个单打冠军,位列公开赛年代男子冠军榜第四位。

澳网无疑是德约科维奇最具统治力的赛事。从2008年第一次打进澳网决赛并夺得个人首个大满贯冠军至今,德约先后10次闯进男单决赛,无一例外笑到了最后。澳网也被球迷戏称为德约的“后花园”。

但第十冠对于德约的意义或许远不止一个重大冠军数的累加。去年澳网开赛前,德约科维奇在拿到医疗豁免许可(指可以不接种新冠疫苗前往澳大利亚)的情况下在墨尔本海关处被拘留,随后上诉、胜诉、再开庭、败诉、被驱逐出境,一系列事件让德约成为去年初全球体坛的焦点。

非议所带来的场外压力是巨大的,即使是顶尖运动员也很难完全摒除。在澳网开赛前,德约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去年发生的一切自己永远不会忘记,但也不会心怀怨恨。在决赛拿下冠军点后,德约在自己的球员包厢一度与团队和家人抱头痛哭,几乎无法站立,可见此前其承受的巨大心理压力。

CFF20LXzkOy164xlFG8dZdgxlnwibrlzb2ficQPD9mOsaItN6wIqe0XC0gLfslZIFfbibLdVJBnBek9svw1pvFmXw.jpg

德约科维奇赛后与团队成员庆祝。 图片来源:ATP官微

此次在决赛中战胜西西帕斯,也是德约继2021年法网后再度在大满贯决赛战胜对手。对阵新一批有竞争力的年轻球员时所展现的高水平也让其同行直呼难以相信他已经35岁了。

在本届澳网第三轮击败迪米特洛夫后,现场主持人多克奇问德约:“35岁且拥有丰富经验的你,是否在对抗年轻人时更有动力?”德约笑了笑,回道:“什么叫年轻人?35岁就是新的25岁。”

从竞技数据上看,德约的确依旧“很年轻”。在德约科维奇目前获得的22个大满贯冠军中,有10个都是其在30岁后拿到的,这一数据超越了纳达尔的8个和费德勒的4个,足见其竞技水准的常青。

颁奖仪式上,德约科维奇动情地表示本届澳网是自己职业生涯打过最艰难的赛事之一,“去年我没打,今年再回来。这是漫长的旅程,只有家人和团队知道过去几周我经历了什么。考虑到发生的一切,这是我最伟大的胜利。”

CFF20LXzkOwNfsay86cib4p0S2T0NfBIZicSMl7tYnKBaibmLibs8uIQI1mZYasibU5KFf6wlMM5EENdMic3ibFTHCmUw.png

领跑网坛,小国中走出的巨星 职业生涯总奖金超11亿元

在球迷圈,德约科维奇的成长故事称得上是一部经典的“爽剧”。出生于塞尔维亚贝尔格莱德的德约科维奇小时候和家人经历过北约轰炸南联盟的战争,从战火中走出的德约科维奇随后在网球道路上一往无前。

进入巡回赛后,彼时萨芬等一众球星竞争力犹在,德约并未出头,等到在巡回赛中崭露头角时,费德勒和纳达尔均已成名并拿到大满贯冠军。凭借着固若金汤的底线和令人咋舌的移动和体能,德约科维奇后来居上,与费德勒和纳达尔共同铸就了男子网坛的黄金时代,三人也并称“三巨头”。

德约的大心脏是其最为称道的品质,外界也普遍认为这与其小时候的经历有密切关系。在重大比赛中,面对生死一线的危急时刻,德约科维奇常能调动出更高的水平绝处逢生。2019年温网男单决赛,费德勒在自己的发球局中手握两个冠军点,但最终仍被德约科维奇逆转。

德约曾在接受采访时称“网球是一所伟大的人生学校”,“当我们站到网球场上开始战斗时,一些东西总会浮出水面,我们必须学会处理它们,所以我觉得对我个人而言,网球是一所伟大的人生学校。”

在这所学校里,曾经盼望着炮火停止的小男孩已经成长为全球瞩目的体坛巨星。据每经记者核算,在职业生涯总奖金方面,算上今年的澳网冠军奖金,德约科维奇将以1.678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1.38亿元)领跑网坛(不论男女)。代言方面,德约科维奇目前手握奢侈品手表宇舶、运动品牌亚瑟士、海德、高端服装品牌鳄鱼及雷弗森银行的商业赞助。

CFF20LXzkOy164xlFG8dZdgxlnwibrlzbbOwjARoIlrYuXt0xnibkCmjGBOedibjgQHgKmsNQaqqHicJkYcV0RsNOQ.png

截至1月16日(不含澳网冠军奖金)德约科维奇已斩获1.65亿元奖金。图片来源:ATP官网

塞尔维亚并不算传统网球强国,在德约科维奇小时候,其在贝尔格莱德也没有太多可以学习的同胞前辈。

在颁奖典礼上,德约科维奇说道:"希腊和塞尔维亚都是小国,没有太多网球传统,也没有可以仰望的对象。我希望全世界各地的小球员,能从我和西西帕斯身上学到永远不要放弃梦想的重要性。”

CFF20LXzkOy164xlFG8dZdgxlnwibrlzb4cIibzdH7LyPuiaRZicaGXTCibFN4o7QEHfWic45EFokAQcnC2bFE1GiagbQ.jpg

德约科维奇在颁奖典礼上。图片来源:ATP官网

可以预见,几个月后即将举行的法网的竞争将异常激烈,除了新一代球员们对大满贯的渴望,纳达尔和德约科维奇也将力争拿到个人第23个大满贯冠军,朝着网坛历史第一的纪录进阶。

记者|朱鹏

编辑|鹏 杨夏 盖源源

校对|孙志成

CFF20LXzkOyYmal29zn37N5Bg2NQ4tyN4ylvMFyM3VmF4x90Uj4cDmoEphibia4RN55ibIXmqU1Od9w2Q5nhA08lA.png

|每日经济新闻  nbdnews  原创文章|

未经许可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镜像等使用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