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抛弃心理教练的萨巴伦卡首夺澳网冠军,职业生涯奖金总额逼近1亿元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1-28 23:21:57

◎凭借澳网夺冠,萨巴伦卡除了赢得职业生涯最具分量的冠军头衔,还将获得一笔可观的奖金收入。算上冠军奖金,其职业生涯总奖金突破1440万美元(约合人民币9776万元)。

每经记者 朱鹏    每经编辑 董兴生    

北京时间1月28日傍晚,2023年澳大利亚网球公开赛女单决赛冠军出炉。24岁的白俄罗斯籍球员阿丽娜•萨巴伦卡后来居上,以总比分2-1逆转战胜23岁的哈萨克斯坦籍球员伊莲娜•莱巴金娜,首进大满贯决赛即夺冠。

2023年澳网女单冠军阿丽娜•萨巴伦卡 图片来源:WTA官方微博

作为每年第一个开赛的大满贯赛事,澳网成为检验球员休赛期冬训备战成果的金标杆。据悉,本届澳网女单冠军可以收获297.5万澳元(约1434万元)的奖金及2000分积分,亚军则可获得162.5万澳元及1300分积分。

萨巴伦卡在新赛季展现出了不俗的竞争力,她先是在热身赛阿德莱德站捧杯,随后凭借新赛季10连胜闯入澳网女单决赛。在决赛中,其在决胜盘先后错失三个冠军点,但仍顶住压力,最终捧杯。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澳网女单赛场共有7位中国球员进入正赛,其中张帅、朱琳均连胜三场闯进16强,成为今年春节期间中国球迷津津乐道的话题。

与中国赛季的“炒饭情缘”

作为一名95后职业球员,萨巴伦卡的职业生涯突破发生在2018年的中国赛季,当时她在武汉网球公开赛连克斯维托丽娜、齐布尔科娃等多位名将,拿到了职业生涯第一个超五赛冠军,也成功地让自己被更多球迷记住。

2017年第一次进巡回赛单打决赛以及2018年第一次拿到超五赛冠军都发生在中国赛季,萨巴伦卡也丝毫不掩饰自己对中国赛季的喜欢。当被问及在中国赛季的出色发挥有何秘密之时,当时,萨巴伦卡笑称:“可能是炒饭让我在场上打球的劲儿更大吧。”

这一回答让萨巴伦卡在中国球迷中收获了“炒皇”的昵称。2019年,萨巴伦卡在武网成功卫冕,并在随后的珠海超级精英赛夺冠。在中国赛季的优异成绩也让萨巴伦卡收获一众中国球迷。

萨巴伦卡在武汉网球公开赛夺冠 图片来源:WTA官方微博

不过过去两年,萨巴伦卡一直没能在四大满贯赛事中取得好成绩。去年温网半决赛,其在先胜一盘的情况下被捷克名将卡•普利斯科娃逆转淘汰,这也是其过去两年中多数比赛失利的缩影,即在领先的情况下突然掉线葬送好局。过去两个赛季,萨巴伦卡三次打进大满贯半决赛,但都铩羽而归。

职业网球是一项孤独的运动,一场比赛需要做成百上千次的快速决策,而每一个决策都需要自己完成,并且承担后果。中国女子网球名将李娜在其自传《独自上场》中写道:“想要获胜,你必须发自内心地渴求胜利,你要非常、非常、非常地想要获胜。你对胜利的渴望,要像在沙漠中跋涉、濒临死亡的人对水的渴望一样。”

“想赢怕输”的心态曾是众多职业网球运动员难以突破的心魔,为此,萨巴伦卡还专门聘请了心理教练随其参赛,但后来其主动停止了这段合作。“我一直都指望别人能治疗好我的心理问题,但这是没指望的。我自己必须承担起这个责任——我不再和心理学家合作了。我就是我的心理教练。”萨巴伦卡在本届澳网期间接受采访时表示。

总奖金逼近1亿元,网球运动员拿代言看国籍?

凭借澳网夺冠,萨巴伦卡除了赢得职业生涯最具分量的冠军头衔,还将获得一笔可观的奖金收入。算上冠军奖金,其职业生涯总奖金突破1440万美元(约合人民币9776万元)。

作为全球第二大运动,职业网坛除了大赛奖金丰富,商业赞助更是重要的吸金地。

以日本名将大坂直美为例,其在2022赛季的赛场收入仅有120万美元,但她仍稳坐2022年全球收入最高女运动员宝座,关键就在于其有着5800万美元的巨额商业赞助收入。单论商业赞助这一项,大坂直美位列全球第四,仅次于罗杰•费德勒、勒布朗•詹姆斯和泰格•伍兹,超过梅西、C罗等一众体坛巨星。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核查,目前萨巴伦卡手里只有耐克和威尔胜两个商业代言,与大坂直美超20个商业合作伙伴比起来仍有较大差距,赛场收入也是其目前的主要收入。

成为大满贯冠军无疑会吸引到更多赞助商的目光,大坂直美在2018-2021赛季每年拿下一个大满贯的优异表现也是其收获赞助商青睐的重要砝码。毕竟大满贯决赛的直播观看人数往往十分可观,球员穿戴着赞助商的产品亮相颁奖台,无疑是最直接的宣传。

除了竞技实力,球员背后的市场也同样重要。

在网球球迷圈,“国籍论”是一个会被常常提及的话题,即一名球员的国籍会影响其商业价值。这并非表明国籍有何高低之分,而是直指职业化运动的核心——市场大小。

网球运动员的国家及地区分布情况 图片来源:国际网球联合会《2021全球网球报告》

此次澳网亚军莱巴金娜的教练武科夫在接受采访时就曾直言:“你来自哪对你在网球巡回赛中可能得到的尊重有很大影响。不是说有何偏见,但事实就是这样。网球运动的最大市场是美国和中国。如果你来自美国,你可能就会比来自哈萨克斯坦获得更多关注。我认为她有点像女球员中的德约科维奇,她得再赢得几个大满贯才能得到认可。”

据悉,莱巴金娜其实是在俄罗斯出生并长大,也曾是俄罗斯籍,但因为哈萨克斯坦网协愿意为她提供更好的网球训练保障,因此其转为哈萨克斯坦籍。去年,莱巴金娜在温网夺冠,也让哈萨克斯坦第一次拥有了网球大满贯冠军球员。

曾经偏爱中国炒饭的巡回赛新面孔如今已经进阶成为大满贯冠军,但职业网坛的残酷在于,新的比赛又将开始,新的冠军又要开始争夺。如果不能稳定地维持高水平竞技状态,赞助商或许也会犹豫要不要递上动辄价值百万美元的赞助合同。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体育赛事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