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又有两款新冠感染治疗药物获附条件批准上市 国产新冠口服药增至3款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1-29 21:09:44

◎两款药物均为口服小分子新冠病毒感染治疗药物,用于治疗轻中度新型冠状病毒感染(COVID-19)的成年患者。患者应在医师指导下严格按说明书用药。国家药监局要求上市许可持有人继续开展相关研究工作,限期完成附条件的要求,及时提交后续研究结果。

每经记者 许立波    每经编辑 董兴生    

春节刚过,国内就再添两款获批上市的新冠口服药。

1月29日,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网站显示,近日,国家药监局根据《药品管理法》相关规定,按照药品特别审批程序,进行应急审评审批,附条件批准海南先声药业有限公司申报的1类创新药先诺特韦片/利托那韦片组合包装(商品名称:先诺欣)、上海旺实生物医药科技有限公司申报的1类创新药氢溴酸氘瑞米德韦片(商品名称:民得维)上市。

上述两款药物均为口服小分子新冠病毒感染治疗药物,用于治疗轻中度新型冠状病毒感染(COVID-19)的成年患者。患者应在医师指导下严格按说明书用药。国家药监局要求上市许可持有人继续开展相关研究工作,限期完成附条件的要求,及时提交后续研究结果。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后发现,加上这两款新获批的新冠口服药,国内已有五款新冠口服药获批上市。另外三款分别为去年2月11日获批上市的辉瑞Paxlovid(奈玛特韦片/利托那韦片组合包装),去年7月25日获批上市的真实生物阿兹夫定片,以及去年12月30日获批的默沙东莫诺拉韦胶囊(利卓瑞/LAGEVRIO)。

此外,众生药业RAY1216、前沿生物FB2001、广生堂GST-HG171、开拓药业普克鲁胺也均处于三期临床阶段,有望于2023年迎来关键临床数据的披露乃至于获批上市。

图片来源:摄图网-500802625

先诺欣:三期临床数据显示可加快症状恢复,缩短病程

1月29日午后,先声药业(HK02096,股价10.56港元,市值280.94亿港元)也在其官方微信公众号上初步披露了先诺欣的III期临床试验数据。公司表示,先诺欣III期注册临床研究是“迄今覆盖最广泛感染新冠奥密克戎毒株的中国患者人群下,第一个进入III期注册性临床试验并完成全部计划入组病例数”的注册临床。该研究也是按照国际标准设计,全球首个达成以11种症状持续恢复为主要终点的III期注册临床研究。11种目标COVID-19症状包括:咳嗽、鼻塞或流涕、咽痛或咽干、呼吸短促或呼吸困难、头痛、感觉发热或发热、寒战或颤抖(或畏寒)、肌肉或全身疼痛(或酸痛)、恶心、呕吐、腹泻。

研究纳入有症状的轻中度新型冠状病毒感染(COVID-19)患者、年龄≥18岁、SARS-CoV-2首次感染≤5天且COVID-19症状发作≤3天的受试者。主要终点为从首次给药至11种目标COVID-19症状首次持续恢复(症状评分均为0且持续2天)的时间,次要终点包括病毒学指标等。

上述研究结果证实,先诺欣对中国轻至中度COVID-19成年患者安全有效,有显著的临床疗效。包括加快症状恢复,缩短病程。在1208例有症状的轻中度COVID-19成年患者中,相较安慰剂,先诺欣显著缩短11种目标COVID-19症状首次达到持续恢复时间约1.5天,其中重症高风险亚组人群显著缩短约2.4天。该药物具有显著的抗病毒效果,用药后第5天,病毒载量对比安慰剂最大下降超96%;核酸转阴时间缩短:先诺欣组核酸转阴时间较安慰剂组缩短约2.2天。

先声药业方面还表示,详细数据未来预计在学术期刊或会议上予以公布。先诺欣的推荐剂量为先诺特韦0.750g(0.375gx2片)联用利托那韦0.1g(0.1gx1片),每12小时一次口服给药,连续服用5天。

民得维:头对头三期临床显示疗效不输辉瑞

根据上海发布微信公众号消息,上述1类国产创新药民得维是由中科院上海药物所、上海君实生物等联合研发,上海旺实生物医药科技有限公司持有,由上海迪赛诺生物医药有限公司作受托生产。

上海发布称其“是‘张江研发+上海制造’的典型代表,是上海试点药品上市许可持有人制度(MAH)、推动创新研发成果快速上市的又一个成功案例”。

民得维的三期临床数据则已在君实生物(SH688180,股价63.59元,市值625.01亿元)此前的公告中予以披露:这项与辉瑞Paxlovid进行的“头对头”III期临床研究,由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牵头开展,是奥密克戎变异株流行期间首个针对中国COVID-19患者开展的小分子口服抗病毒药物“头对头”III期临床研究。

根据该研究的最终分析结果,在全分析集(FAS)人群中,民得维与Paxlovid在“至持续临床恢复的时间”达到非劣效(HR=1.17,95%CI:1.02~1.36),且民得维组比Paxlovid组的中位恢复时间更短(4天vs.5天)。

民得维组和Paxlovid组在“至持续症状消失的时间”、“至首次SARS-CoV-2核酸阴性时间”方面表现类似,中位时间均为7天。在每一个预设时间点(第5、7、10、14、28天),民得维组症状缓解的患者比例均高于Paxlovid组。

在安全性方面,民得维比Paxlovid的安全性顾虑更少。民得维组的不良事件发生率低于Paxlovid组。值得注意的是,Paxlovid与多种药物存在相互作用(Drug-drug interaction),而民得维不会抑制或诱导主要药物代谢酶,或者抑制主要药物转运蛋白,因此与合并用药发生相互作用可能性小。

在药物价格方面,目前,先声药业和君实生物两家企业尚未透露其新冠口服药的具体价格。先声药业董事长任晋生此前曾表示,先诺欣价格或将大幅低于Paxlovid,而民得维此前在乌兹别克斯坦的售价则为185美元(约合1255元人民币)。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