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教材删除岳飞版《满江红》?网友热议,教育专家回应......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1-29 11:34:00

每经编辑 杜宇

最近电影《满江红》火了,同时将岳飞以及《满江红·怒发冲冠》一词送上了热搜头条。有很多网友称人民教育出版社把岳飞的《满江红》给删了,并用秋瑾的《满江红》代替。

该消息冲热热搜,引发网友热议。

对此,1月28日,知名教育作家、全国百强名校语文教师吴小轶接受上游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全国通用的中学语文教材从未选编过岳飞的《满江红·怒发冲冠》(或许有少数地方版本教材选用,但使用范围和时间都有限)。


图片来源:电影《满江红》海报

吴小轶表示,《满江红》是一个词牌名。词是一种配合音乐的“诗歌”,因为比起传统格律诗,它在形式上要更自由,所以又叫作“长短句”,它的前身是民间小调,和当时人们的生活是有着密切关系的。《满江红》作为一个词牌谁都能用。比如秋瑾也写过一首《满江红》。一般而言,词牌的产生大约有以下几种情况:借用原来的乐府诗题,唐代教坊乐曲的名称,取自某些历史故事,或者词人原创自制。满江红,这个调名来源说法不一:有人说它源自于中秋冬时节就变红的水草,也有人说它源自白居易《忆江南》词“日出江花红胜火”之意等等。这个词牌是柳永首创,它基音较高,有激越之感。

此外北京一位不愿具名的语文老师也表示,不仅现在的人教社初中语文教材里没有岳飞的《满江红》,他甚至查了该出版社此前较多版本的教材,没有发现人教社语文课本里收录岳飞的《满江红》。

对于为何有网友认为教材里有《满江红·怒发冲冠》这样的“记忆”?对此,吴小轶认为,综艺节目、影视、流行歌曲包括历史教材、思想品德教材里,或者个别地方教材以及拓展阅读里会出现这首《满江红·怒发冲冠》,所以大家觉得特别熟悉。

北京师范大学附属实验中学初中部于晓冰老师接受上游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对于网友称人民教育出版社或者部编版教材把岳飞的《满江红》删掉了,这是不对的,这是偷梁换柱,说某一个教材曾经选过《满江红》,然后后来删掉了,由此就把它嫁接到人教版或者是部编版当中,这是不行的。

陷“抄袭”、“偷票房”等指控 《满江红》官宣:正式起诉

春节期间,张艺谋执导的电影《满江红》票房位居第一,但围绕电影的各种声音一直未断。1月26日,张艺谋电影《满江红》官方微博曾发布声明,回应网络流传“幽灵场”“偷票房”“买票房”“资本操控”“抄袭”等指控“均为无稽之谈”。

1月28日,《满江红》官博发文表示已对造谣者提出诉讼。文中称,近期部分用户通过网络平台捏造有关电影《满江红》的不实信息并大量传播,严重危害了影片的合法权益,现正式对以下造谣者提起诉讼。

图片显示,其已在北京互联网法院提起4起诉讼,其中包括起诉大V@屠龙的胭脂井和@沈逸。

4位博主回应:法院见!

@沈逸 表示:我的微博能够引起片方的重视有些受宠若惊。起诉是权利,应诉是法律义务。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相信片方能够在庭审环节以严谨证据来回应关切说明真相。法院见!

@屠龙的胭脂井 表示:跟沈逸老师一起应诉。此外,说了关联交易,到时候法院立案,为了应诉,会请专业第三方团队对满江红财务进行尽调和审计。

“网络虽然不是法外之地,但是也不是滥用权利的地方。

截至发稿,据猫眼专业版数据,《满江红》累计票房已破30亿元。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上游新闻、电影满江红官微、每经网、公开消息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507476590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满江红 知识产权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