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瑞典关闭驻土耳其大使馆,土方宣布无限期取消......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1-25 08:22:29

每经编辑 黄胜    

据央视新闻1月25日消息,当地时间24日,瑞典电视台报道,受抗议活动影响,瑞典驻土耳其安卡拉大使馆于24日关闭。

土耳其驻瑞典使馆附近《古兰经》被焚

上周末,在斯德哥尔摩的土耳其驻瑞典大使馆附近发生了包括焚烧《古兰经》在内的活动,引发土方强烈谴责。

据环球网1月22日援引路透社报道,当地时间21日,极右翼政客在土耳其驻瑞典大使馆附近焚烧了一本《古兰经》,这引发了土耳其外交部的强烈谴责。此前,瑞典集会上“侮辱埃尔多安”的行为已引发土方抗议。报道称,最新的争议导致瑞典与土耳其间的紧张关系急剧加深。

拉斯穆斯·帕鲁丹在土耳其驻瑞典使馆附近焚烧了一本《古兰经》。土耳其媒体报道截图 图源:环球网

报道称,当地时间21日,在斯德哥尔摩,丹麦极右翼政党“强硬路线”领导人拉斯穆斯·帕鲁丹在土耳其驻瑞典使馆附近焚烧了一本《古兰经》。帕鲁丹同时拥有瑞典国籍。同时,斯德哥尔摩还爆发了一场支持库尔德人、反对瑞典加入北约的抗议示威集会,发言者站在写有“我们都是库尔德工人党”字样的红色横幅前向亲库尔德人支持者发表讲话。

据央视新闻,针对此事件,21日晚,数百人聚集在瑞典驻土耳其伊斯坦布尔领事馆表示抗议。土耳其的安卡拉和巴特曼也举行了相关抗议活动,出于对抗议活动的担忧,瑞典关闭了驻安卡拉大使馆。与此同时,自22日以来,在土耳其的瑞典人被要求避免参与大型集会。

在抗议集会过程中,有人焚烧了一面瑞典国旗。图自外媒  图源:环球网

土耳其推迟瑞典芬兰入北约三方会谈机制 

当地时间24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记者从土耳其外交消息人士处了解到,应土耳其要求,原定于2月举行的土耳其与瑞典、芬兰就两国入约的三方会议已被推迟。当日早些时候,有当地媒体报道称,土方宣布无限期取消该会谈机制。

土耳其、瑞典、芬兰三国此前曾举行过两次三方备忘录联合机制会议,以协商瑞典和芬兰加入北约事宜。不过,近期土耳其多次就瑞典允许部分极右翼人士和土方认定的恐怖组织支持者集会提出抗议。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1月23日表示,土耳其不会为瑞典加入北约“开绿灯”。

瑞典和芬兰2022年5月申请加入北约,但遭到土耳其的反对。按照规程,北约必须在30个成员国“一致同意”前提下才能吸纳新成员。经过多轮谈判,土耳其、瑞典、芬兰2022年6月底签署备忘录,确认土耳其同意支持瑞典和芬兰加入北约,瑞典和芬兰将不支持库尔德工人党、叙利亚库尔德武装“人民保护部队”以及“居伦运动”,并同意解除向土耳其出口国防设备的限制。

埃尔多安呛声瑞典:别指望我支持你加入北约!

新华社北京1月24日消息,土耳其总统雷杰普·塔伊普·埃尔多安23日说,在土耳其驻瑞典大使馆附近上周末发生示威活动后,瑞典不应再指望土耳其为瑞典加入北约“开绿灯”。

埃尔多安当天在内阁会议后的讲话中说:“那些允许在我们大使馆门前进行这种亵渎行为的人,不能再指望我们支持其加入北约。”

北约总部忙碌 图源:新华社

瑞典外交大臣托比亚斯·比尔斯特伦没有立即对上述言论置评,但表示“瑞典将尊重瑞典、芬兰和土耳其之间关于加入北约的共识”。

按照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内德·普赖斯的说法,芬兰和瑞典已经准备好加入北约。就埃尔多安的言论是否明确意味着土方不会予以放行,普赖斯没有回应。

瑞典政府早些时候批准一名极右翼人士的申请,允许他21日在土耳其驻瑞典大使馆附近举行示威活动。土方20日召见瑞典驻土耳其大使表达抗议,并于21日宣布取消瑞典国防大臣波尔·荣松的访土安排。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央视新闻、环球网、新华社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501101379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瑞典 土耳其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