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光影秀、露营市集、cosplay秀“玩转”春节 潮流生活正成传统节日消费“新宠”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1-23 21:51:58

◎作为东郊记忆的封面建筑和“颜值担当”,东郊记忆的南大门及工业横街区域正持续上演一场虚实结合的“赛博风”光影秀。看完光影秀、逛完cosplay大秀,还可以去逛逛市集,或者一家人来场露营。春节期间,成都首个复古露营生活节在东郊记忆东山开市。

◎国潮、游戏、二次元、户外运动、电影、音乐剧等正悄然融入年轻人的节日生活,“文化+旅游”“文化+生活”“文化+餐饮”等创新业态正在成为节日新趋势。

每经记者 温梦华    每经编辑 魏官红    

约上三两好友,或围炉煮茶,或前往博物馆,或听一场音乐LIVE……今年,时尚感满满的潮流生活正成为年轻人助力节日消费的“新宠”。

春节期间,成都东郊记忆推出“赛博光影·动漫迎春”新春主题活动,从初一到正月十五,看光影秀、逛市集展览、巡游cosplay大秀……新鲜的过节玩法和别样的节日体验,不管你是爱户外运动,还是宅家动漫迷,总有一款适合你。

有高达6米的网红“UP兔”或乖巧坐在园区西门水池边、东门门口,或俏皮地爬上南门塔楼;有挂满红色灯笼的中央大道,夜晚南大门、东山、火车头广场等区域串灯亮起流光溢彩;复古露营生活节在东山开市,每天两场汉服或动漫主题巡游等,为春节生活增添不一样的出游和生活方式体验,激活节日消费“新密码”。

图片来源:东郊记忆供图

光影秀、露营市集 东郊记忆春节添“新玩法”

大年初一,在光影的投射下,成都东郊记忆打开了通往未来的入口。

作为东郊记忆的封面建筑和“颜值担当”,东郊记忆的南大门及工业横街区域正持续上演一场虚实结合的“赛博风”光影秀。与白天灰白调性的硬朗风格不同,夜晚的南大门及工业横街区域先是被打上喜庆热闹的红光,再变换成粉紫色调碰撞,满满科技感加持下,游客们仿佛穿梭在时光隧道、沉浸在科幻电影场景之间。

2021年以来,作为成都城市文化产业聚集的东郊记忆•成都国际时尚产业园,从十周年出发,“补妆归来”的东郊记忆园区,在经历业态更新后,正迎来新的蜕变。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这是东郊记忆首次呈现赛博朋克风格光影秀,园区超1000平方米的南大门及工业横街区域成为成都首个赛博朋克光影街区,营造出独具东郊记忆特色的工业科幻感节日氛围。

科技感拉满的光影秀之外,东郊记忆还为一众动漫爱好者和汉服爱好者们带来一场颇具特色的东区新春汉服文化周。大年初二至初六,沿着园区中央大道、成都舞台和东山区域,每天会有两场汉服或动漫主题巡游,在这里,可以穿着漂亮的汉服,或者装扮成自己喜爱的动漫角色,和好友们一起打卡,留下春节记忆。

此外,古风正火音乐荟用国风音乐唱响东郊;国潮新锐IP“华风少女”将亮相东郊记忆,用潮流与传统跨界带来华风少女汉服秀蓉城首秀;汇集全球经典动漫角色扮演及西南顶尖道具机甲装备,以一场cosplay大秀重磅登场引发尖叫共赏等,总能找到适合消费者的一款。

看完光影秀、逛完cosplay大秀,还可以去逛逛市集,或者一家人来场露营。春节期间,成都首个复古露营生活节在东郊记忆东山开市。“东山Re°est游幕露营生活节”将精致露营与市集结合,吃、喝、娱、街头音乐LIVE、艺术展等多种元素,打造嘉年华向的新概念市集。

邀上三两好友,来一场露营 图片来源:东郊记忆供图

早在春节前,东郊记忆东山Re°est正式开街,OLDSPEAK FACTORY、SOARIN复古生态馆等所引领的复古潮流,与绿地公园、滑板公园所连接的街头运动文化聚落,共同创造出成都式生活美学的新高地。

潮流生活正成为传统节日消费新趋势

不仅是成都的东郊记忆。今年春节,越来越多的人走出家门,过一个“不一样”的新年。

“早在年前,我父母就一直说今年春节一定要出去玩,不能老在家里,他们早早就规划起来了。”一位朋友告诉每经记者。

记者观察到,今年春节期间,旅游、观影、滑雪、赏剧、看展等过节方式更受消费者青睐,各地剧场、各地旅游景点、影院人气持续回升。

灯塔专业版显示,截至1月23日晚,春节档电影票房累计超27亿元。根据同程旅行平台数据,春节假期首日,景区门票预订量同比去年同期上涨76%,用车预订量同比去年同期上涨35%,酒店预订量同比上涨19%。

过去一年,“围炉煮茶”成为国内各大都市现象级消费热点,也成为年轻人最“出圈”的社交潮流。春节期间,有不少年轻人打算和家人一边围炉煮茶一边看春晚、刷剧,在家实现“煮茶”自由。

围炉煮茶成为新潮流 图片来源:东郊记忆供图

在这一趋势下,春节、元宵节、七夕、中秋等节日“玩法”越来越时尚,传统节日消费愈发向年轻人的潮流生活方式靠拢。

春节之外,以2022年七夕为例,京东消费数据显示,95后和00后的年轻人对七夕更为热衷,他们在七夕礼品消费中占比达69.3%,超过其他年龄段的总和。七夕前,年轻人喜欢的电竞椅和游戏本的同比销量增长均超过了100%。

国潮、游戏、二次元、户外运动、电影、音乐剧等正悄然融入年轻人的节日生活,“文化+旅游”“文化+生活”“文化+餐饮”等创新业态正在成为节日新趋势,试图用跨界融合激活文化市场消费潜力,挖掘消费“新密码”。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旅游 文化传媒 大消费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