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210万亿债务压顶!美财长耶伦:美政府债务违约或造成全球金融危机!华尔街巨头:大限或在夏末秋初来临…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1-22 16:28:43

每经编辑 段炼 易启江    

据央视新闻1月21日消息,美国财政部长珍妮特·耶伦1月20日警告,任何未能偿还债务的行为都是违约,如果联邦政府无法偿还债务,将引发美国经济衰退并产生广泛影响

CFF20LXzkOyMdJ8ib8YzFALg5EklFRbuBbCFy0LiaC6Dh8apGI3dAH3clzrMJYuoMeQUqOickfqVmstkauo9HjG7A.jpg

美国财政部长耶伦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CFF20LXzkOwNfsay86cib4p0S2T0NfBIZicSMl7tYnKBaibmLibs8uIQI1mZYasibU5KFf6wlMM5EENdMic3ibFTHCmUw.png

耶伦警告: 美政府债务违约或造成全球金融危机

耶伦当天接受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采访时表示,如果美国国会未及时提高债务上限,联邦政府无法偿还债务,“无疑将导致美国经济衰退”,很多人将失去工作,借贷成本也必将上升。耶伦说,债务违约将引发美国主权债务评级下调,削弱美元作为全球储备货币的地位,并可能“造成一场全球金融危机”

耶伦当天表示,如果联邦政府未能履行支付义务,无论是对其债务持有人还是对社会保障受益人,“都构成实际违约”。财政部系统的建立是“为了按时支付所有到期的债务,而非优先考虑某一种形式的债务”。她强调,财政部为避免政府债务违约而采取的特别措施能支撑的时长难以确定,最早6月就可能耗尽

耶伦19日在致国会的信中称,由于联邦政府触及31.4万亿美元(约合人民币213万亿元)的法定举债上限,即日起财政部将采取特别措施,避免联邦政府发生债务违约。目前,国会两党正就提高债务上限展开对峙

另据央视中文国际官方微信,美国白宫新闻发言人卡里娜·让-皮埃尔当地时间20日证实美国总统拜登将与众议院议长凯文·麦卡锡举行会议,讨论提高债务上限问题。占众议院院多数席位的共和党人此前表示,除非拜登同意大幅削减支出水平,否则不会同意提高债务上限

CFF20LXzkOyMdJ8ib8YzFALg5EklFRbuB7CGw0MKu5mEOcZbQoldHPCykdDeIgQiaGxpib3yVmHLSapZuUjRibcRNQ.jpg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VCG111371436204

卡里娜·让-皮埃尔表示,拜登说债务上限问题不应该被用做政治筹码,不是可谈判的问题,提高债务上限是美国及其领导层避免经济混乱的义务。

CFF20LXzkOwNfsay86cib4p0S2T0NfBIZicSMl7tYnKBaibmLibs8uIQI1mZYasibU5KFf6wlMM5EENdMic3ibFTHCmUw.png

华尔街巨头:大限或在夏末秋初来临 专家:最多政府“关门”

债务上限是美国国会为联邦政府设定的可以借款的最高限额,包括社会保障和医疗保险、军人薪水等。据美国政府问责局(GAO)统计,美国历史上从未出现过联邦政府债务违约。在1997年至2022年间,联邦政府债务上限被提高22次。

目前美国的债务上限为2021年12月制定的约31.4万亿美元(约合人民币213万亿元)。触及债务上限,意味着美国财政部借款授权用尽,政府面临“技术性违约”,联邦政府还将面临停摆风险。

CFF20LXzkOyMdJ8ib8YzFALg5EklFRbuBxBt58ib6k7nCoAibu8dmx1epd2icD18jTgDJAicWZvCuGS3RzbIufBu6Hw.png

这是1月20日在美国首都华盛顿拍摄的财政部大楼。新华社记者 刘杰 摄

1月13日,耶伦致信麦卡锡,敦促国会议员“及时采取行动提高或暂时取消债务上限”。自1985年以来,美财政部已经十余次采取特别措施避免债务违约。

然而目前美国国会两党围绕提高债务上限展开的激烈斗争引发了人们的担忧。《纽约时报》称,今年的党争乱象将是至少十年来最严重的一次。共和党控制众议院后,通过新的立法规则,加大了提高债务上限的难度,并强调任何限额上调都必须附带削减支出。参议院共和党人还要求将提高债务上限与“结构性支出改革”挂钩。

民主党却没有让步的意思,白宫敦促国会必须无条件解决债务上限问题。美国总统拜登表示,反对任何将削减开支与提高债务上限挂钩的企图,这将加大双方陷入长期僵局的可能性。

据一位白宫高级官员表示,拜登政府将优先考虑在4月中旬的税收截止日期之后,就设立一项新法案进行谈判,以求提高债务上限。

美国金融机构对此次美国违约的前景普遍持较为悲观的态度。高盛认为,政府这回付不起“账单”的风险恐怕是2011年以来最高的一次。美国银行也曾判断,此次美国债务违约的可能性高于过去几年,大限有可能在今年夏末或秋初来临

高盛警告称,2023年的美国政治和财政状况将类似于1995年和2011年的两次极具破坏性的债务上限上调。美国国会的僵局均导致市场波动加剧,在债务限制截止日期前后到期的美国国债遭到猛烈抛售。

穆迪此前出具的报告警告称,一旦美国政府违约将导致美国损失约600万个工作岗位和15万亿美元的家庭财富。此外,美国信用评级下降,可能会导致美国房地产和汽车利率飙升

不过,复旦大学美国研究中心教授潘锐和太和智库高级研究员丁一凡指出,债务违约意味着美元信用滑坡,美债将被大量抛售,并且可能没有接盘者。同时资本市场将急剧动荡,引发美国主权信用危机。由于违约成本太高,美国不会真正违约,即无法偿债,最多是出现政府“关门”的情况

编辑|段炼 易启江

校对|卢祥勇

CFF20LXzkOyYmal29zn37N5Bg2NQ4tyN4ylvMFyM3VmF4x90Uj4cDmoEphibia4RN55ibIXmqU1Od9w2Q5nhA08lA.png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自央视新闻、央视中文国际、每经网(记者:张凌霄)、公开资料等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