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31万亿美元债务告急,美政府面临“关门”!加息反噬,美联储2022年净利润遭“腰斩”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1-14 09:12:14

◎ 耶伦称美政府支出将于1月19日触及债务上限。牛津经济研究院首席经济学家Nancy Vanden Houten对每经记者表示,虽然我们认为债务违约不是最有可能的结果,但是不排除财政部采取前所未有的措施可能会扰乱金融市场并对经济产生负影响。

每经记者 郑雨航    每经编辑 兰素英    

据央视新闻报道,当地时间1月13日,美国财政部长珍妮特·耶伦(Janet Yellen)致信国会表示,美国政府支出将于19日达到法定的债务上限,并表示财政部将开始“采取某些特别措施,以防止美国违约”。

如果美国财政部无法发行新债,然后用完现金,美国政府将陷入违约。经济学家们预计,如果不提高债务上限,美国财政部将在8月左右耗尽现金。也就是说,今年下半年,在财政部为避免超过上限而采取的非常规措施用尽之后,违约风险才会真正出现。

当前美国的债务上限为略低于31.4万亿美元,该上限于2021年12月设定的,当时美国国会将其提高了2.5万亿美元。目前,美国政府距离达到上限还有大约780亿美元的距离。

耶伦在写给众议院议长凯文·麦卡锡的信中称,虽然财政部目前无法估算这些紧急措施能让美国政府偿还债务的能力坚持多久,但“现金和特别措施不太可能在6月之前用尽。”

据美联社报道,新任众议院议长麦卡锡在首次新闻发布会上告诉记者,他与总统拜登就即将到来的政府债务上限进行了“良好的对话”。“我们不想,也不会给经济带来任何财政问题,但财政问题将继续存在。”麦卡锡称,政府必须改变他们花钱的方式。

一些经济学家对众议院和白宫对政府债务的谈判表达了担忧,牛津经济研究院首席经济学家Nancy Vanden Houten在发给《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的置评邮件中表示,新任众议院议长为了换取共和党众议员的选票,对极右翼共和党人的让步就包括在提高政府债务上限的任何立法中加入大幅削减开支的条款。

“然而,在参议院占多数的民主党人和拜登总统都不太可能同意这样的削减,从而导致谈判僵局。”Houten认为。

另外,美联社报道称,参议院多数党领袖查克·舒默(Chuck Schumer)和新任众议院民主党领袖哈基姆·杰弗里斯(Hakeem Jeffries)周五在一份联合声明中也表示,“极端的共和党人可能让政府债务违约,并使美国陷入深度衰退,导致美国工薪家庭的成本更高。”

“众议院强硬派共和党人的存在增加了发生危机(政府债务违约)的可行性,虽然我们认为债务违约不是最有可能的结果,但是不排除财政部采取前所未有的措施可能会扰乱金融市场并对经济产生负影响。”Houten对记者预测称。

另外,耶伦的“老部下”,现美联储主席鲍威尔或许也并不能给予耶伦太多的支持。当地时间周五中午,美联储在官网发布2022财年利润、支出和转移给财政部金额的初步数据。受到美联储自身加息的影响,这家机构的经营数据也出现了巨额波动。

美联储通报称,根据初步统计数据2022年的净利润略超580亿美元,较2021年的1079亿美元骤减近500亿美元,几近“腰斩”。造成这一现象的主要原因是美国的货币政策制定者在过去一年里加息425个基点。

2013年~2022年美联储上交给财政部的资金 图片来源:美联储官网

美联储披露,2022年实际向财政部上交的资金达到760亿美元,但从2022年9月开始,绝大多数的联储银行进入账面亏损的状态,到2022年年底递延资产的总额已经达到188亿美元。换句话说,鉴于目前持续高利率的状态,美国财政部可能要等很长一段时间才能看到美联储重新开始“打钱”。

具体来说,美联储2022年通过公开市场购入证券获得的利息收入达到1700亿美元,较上一年增加了476亿美元;但利息支出也激增至1024亿美元,作为对比,2021年这一块的支出只有57亿美元。在所有支出的利息中,有551亿美元与金融机构准备金有关,还有415亿美元与回购证券有关。

但美联储也有好消息。昨晚美股盘初公布的密歇根大学调查显示,1月美国消费者对未来一年的通胀预期初值超预期下降,创2021年4月以来新低,消费者通胀预期意外加速回落。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500450700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美联储动态 环球市场情报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