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触及债务上限,美财政部采取特别措施避免违约,接下来会发生什么?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1-20 08:39:10

◎触及债务上限,意味着美国财政部借款授权用尽,政府面临“技术性违约”,联邦政府还将面临停摆风险。

每经记者 张凌霄    每经编辑 高涵    

据美国财政部官网消息,当地时间1月19日,美国财政部长耶伦致函国会,称由于美国联邦政府未偿还债务将在19日达到上限,即日起财政部将采取特别措施,避免联邦政府发生债务违约。

耶伦在这封写给众议院议长麦卡锡等国会领导人的信中写道,财政部将在1月19日至6月5日期间启动“暂停发行债券期”。期间,财政部将暂停为公务员退休和残疾基金以及邮政退休人员健康福利基金注入新资金。此举将帮助财政部在整体债务水平无法提高的前提下,有能力继续支付其他联邦款项。

耶伦在信中警告说,如果国会不尽快通过提高债务上限的法案,两项特别措施都将面临“相当大的不确定性”,包括对联邦政府未来数月的收支情况构成挑战等。

债务上限是美国国会为联邦政府设定的可以借款的最高限额,包括社会保障和医疗保险、军人薪水等。据美国政府问责局(GAO)统计,美国历史上从未出现过联邦政府债务违约。在1997年至2022年间,联邦政府债务上限被提高22次。

目前美国的债务上限为2021年12月制定的约31.4万亿美元。触及债务上限,意味着美国财政部借款授权用尽,政府面临“技术性违约”,联邦政府还将面临停摆风险。

1月13日,耶伦致信麦卡锡,敦促国会议员“及时采取行动提高或暂时取消债务上限”。自1985年以来,美财政部已经十余次采取特别措施避免债务违约。

然而目前美国国会两党围绕提高债务上限展开的激烈斗争引发了人们的担忧。《纽约时报》称,今年的党争乱象将是至少十年来最严重的一次。共和党控制众议院后,通过新的立法规则,加大了提高债务上限的难度,并强调任何限额上调都必须附带削减支出。参议院共和党人还要求将提高债务上限与“结构性支出改革”挂钩。

民主党却没有让步的意思,白宫敦促国会必须无条件解决债务上限问题。美国总统拜登表示,反对任何将削减开支与提高债务上限挂钩的企图,这将加大双方陷入长期僵局的可能性。

据一位白宫高级官员表示,拜登政府将优先考虑在4月中旬的税收截止日期之后,就设立一项新法案进行谈判,以求提高债务上限。

美国金融机构对此次美国违约的前景普遍持较为悲观的态度。高盛认为,政府这回付不起“账单”的风险恐怕是2011年以来最高的一次。美国银行也曾判断,此次美国债务违约的可能性高于过去几年,大限有可能在今年夏末或秋初来临。

不过,复旦大学美国研究中心教授潘锐和太和智库高级研究员丁一凡指出,债务违约意味着美元信用滑坡,美债将被大量抛售,并且可能没有接盘者。同时资本市场将急剧动荡,引发美国主权信用危机。由于违约成本太高,美国不会真正违约,即无法偿债,最多是出现政府“关门”的情况。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美国 债务违约 环球时政要闻 环球市场情报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