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瑞典国防大臣访土计划“泡汤”,土耳其宣布:取消!埃尔多安曾表态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1-22 09:21:09

每经编辑 毕陆名

据央视新闻22日消息,土耳其国防部长阿卡尔21日通过一份声明宣布,由于瑞典政府批准一名右翼政治人士当天在土耳其驻瑞典大使馆附近举行示威活动,土方为此取消瑞典国防大臣荣松访问土耳其的安排。应阿卡尔的邀请,荣松原定于27日访问土耳其,瑞典希望推动土耳其正式批准瑞典加入北约。

两国关系持续紧张

据央视新闻21日报道,土耳其国防部长阿卡尔当地时间1月21日表示,土方将取消瑞典防长对土耳其的访问。此前一天,土耳其外交部再次召见瑞典驻土耳其大使赫斯特伦,就瑞典允许库尔德工人党支持者于21日再次举行示威游行等挑衅性活动表示抗议。瑞典国防部长此前宣布即将访问土耳其。土耳其国防部曾对此表示,“将根据事态发展来做出决定”。

当地时间20日,土耳其外交部再次召见瑞典驻土耳其大使赫斯特伦,就瑞典允许库尔德工人党支持者于21日再次举行示威游行等挑衅性活动表示抗议。

瑞典首相安德松2022年5月16日宣布,瑞典政府当天正式决定向北约提出加入申请。

据央视新闻17日报道,土耳其媒体17日援引土国防部长胡卢西·阿卡尔的话报道,瑞典和芬兰没有满足土方所提加入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条件,土方希望两国按照先前签署的一份文件履行承诺。

土耳其《自由报》援引阿卡尔的话说,土方注意到,瑞典和芬兰没有按照去年6月签署的备忘录履行承诺。土方希望两国采取具体措施,解除对土耳其武器出口禁令并停止支持恐怖组织。

阿卡尔还表示,土方谴责瑞典首都斯德哥尔摩发生的库尔德工人党示威活动。土耳其政府已就此事召见瑞典驻土大使提出抗议。此外,土检方已启动刑事调查。

瑞典和芬兰去年5月申请加入北约,但遭土耳其反对。经多轮谈判,土耳其、瑞典、芬兰去年6月底签署备忘录,确认土耳其同意支持瑞典和芬兰加入北约,瑞典和芬兰将不支持库尔德工人党、叙利亚库尔德武装“人民保护部队”以及“居伦运动”,并同意解除向土耳其出口国防设备的限制。土耳其把库尔德工人党和“人民保护部队”定为恐怖组织,认定“居伦运动”2016年在土耳其发动未遂政变。

按照规程,北约必须在30个成员国“一致同意”前提下才能吸纳新成员。目前,土耳其和匈牙利尚未正式批准瑞典和芬兰加入。

埃尔多安回应瑞典集会

据环球网16日援引土耳其阿纳多卢通讯社报道,该国总统埃尔多安当地时间15日在一次会议上表示,如果瑞典不对“恐怖分子库尔德工人党”的示威活动采取行动,“这会使我们与瑞典的关系变得更加紧张”。

埃尔多安 图片来源:新华社

段网络视频显示,日前在瑞典斯德哥尔摩举行的集会上,库尔德工人党支持者做出侮辱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的行为。据路透社此前报道,土耳其外交部已召见瑞典驻土耳其大使赫斯特伦长迈提出抗议。土外长乌吕特·查武什奥卢当地时间13日表示,土方将就此坚决采取行动。报道称,这给瑞典试图加入北约增加了外交压力。

阿纳多卢通讯社称,埃尔多安15日表示,在瑞典首都斯德哥尔摩的街道上经常看到“恐怖分子库尔德工人党的示威活动”,土耳其已多次就此警告瑞典。不过,他还补充称,“尽管我们发出警告,但不幸的是,(瑞典)目前没有采取任何行动”。

埃尔多安说,(库尔德工人党)恐怖组织不仅在瑞典和芬兰存在,在德国、法国和英国等国家也能发现他们的身影。他还表示,引渡恐怖分子是获得加入北约权利的一个必要条件。“我们已经告诉他们(瑞典),‘听着,如果你们不引渡你们国内的恐怖分子,那么我们就不能在我们的议会中批准(其获得北约成员资格)’,”埃尔多安说道。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央视新闻、环球网

封面图片来源:新华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瑞典 土耳其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