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十大卫视抢夺“新年目光” “卷到极致就是一种新”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1-20 15:14:01

◎河南卫视、湖南卫视、山东卫视、天津卫视、海南卫视……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不完全统计,从1月14日北方小年开始到大年初三,共有10家卫视推出了与“春晚”相关的节目,准备在“抢夺收视率”上大干一场。

每经记者 温梦华    每经编辑 董兴生    

随着除夕临近,又到一年各大卫视春晚“亮相”时。

河南卫视、湖南卫视、山东卫视、天津卫视、海南卫视……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不完全统计,从1月14日北方小年开始到大年初三,共有10家卫视推出了与“春晚”相关的节目,准备在“抢夺收视率”上大干一场。

在众多卫视争奇斗艳的春晚节目中,曾凭借《唐宫夜宴》《水下洛神》等“中国节日”系列火爆破圈的河南卫视,再次成为一众国潮粉们关注的焦点。

1月19日晚,河南广播电视台《卯足劲头弄春潮——2023河南春节晚会》(以下简称“2023河南春晚”)如约而至。每经记者注意到,今年的河南春晚打造了沉浸式表演空间,让舞台“消失”。首创“社交氛围感”的春晚,能让网友们再次眼前一亮吗?

“社交氛围感”春晚?“哪怕有风险也要去改变创新”

中国传统文化表达,依旧是2023河南春晚的基底。

从音乐戏剧小品《新东京梦华录》通过相声与舞蹈的时空奇遇,展现以宋为主的河南非遗传统文化;到创意戏曲《一曲六百年》展现六百年戏曲的波澜壮阔;再到创意节目《祥瑞福远》用AI智能绘画打造虚拟的“祥瑞”空间,将二胡、古筝、笛子、琵琶等传统乐器与舞者同频演绎等,这些立足传统文化的节目通过年轻化表达,尝试进一步贴近观众。

2023河南春晚音乐戏剧小品《新东京梦华录》 图片来源:受访者供图

“想延续我们一直以来既传统又充满时尚的国潮之风。”2023河南春晚总导演陈雷在电话中对每经记者表示,希望向观众传达一种积极的“弄潮儿”姿态。

自2021年《唐宫夜宴》成功“破圈”,河南卫视以“中国节日”系列节目走出了一条属于自己的文化新路径后,“传统文化”“创新”“高水准”成为贴在河南卫视晚会身上的“标签”。

这既是赞誉,也是压力。“不说其他平台,单单我们自己都很卷,竞争非常激烈,大家也非常紧张。”陈雷坦言,但幸运的是,中国传统文化非常厚重,可以挖掘的东西有很多。“今年最大的亮点和创作思路是融合,很多内容都进行了多元文化符号的融合。”

每经记者注意到,相比往年,2023河南春晚首创“社交氛围感春晚”,放弃“台上台下”的舞台格局,打破了传统舞台和观演关系,观众不仅是观赏者,也是参与者;并借助科技手段,打造春节专属的虚实结合空间。

舞者与AI数字人变身的“金凤公主”共同起舞 图片来源:受访者供图

“让观众看起来更轻松、更放松、更亲近,让大家有种宾至如归的感觉,就像跟家里的七大姑八大姨欢聚一堂,无话不说,有槽就吐,怎么放松怎么来。我们以更大更开阔的视角创作一个新的‘平台化’概念,全面走向和观众在一起的‘春晚’最佳状态。”陈雷告诉每经记者。

“换个口味”当然好,“新”既是延续科技新国潮的表达,也是对新年新气象的期盼,但新探索往往意味着风险。

陈雷认为,改变不一定适合每个人的口味,但还是要勇敢地去改变、去创新,哪怕会出现风险,仍然需要更多元地展现中国文化。“有时候担心并没有用,既然选择了,就必须去做,通过新尝试,以博采众长的心态,不断展示长板、发现自己的短板。”

十大卫视抢夺收视率 “卷到极致就是一种新”

每年临近除夕,一众卫视便纷纷摩拳擦掌,试图抓住观众的“新年目光”。

早在小年夜,河南卫视和湖南卫视就曾分别推出“小年夜晚会”。彼时,河南卫视小年夜晚会以《山海经》为主题,湖南卫视则以“炫彩新湖南,幸福中国年”为主题,率先打响“头阵”。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不完全统计,从1月14日北方小年开始到大年初三,共有10家卫视推出了多个与“春晚”相关的节目,抢夺收视率。仅河南卫视一家就在这期间推出了10台晚会“闹兔年”,不可谓不“卷”。

2023河南春晚岳云鹏和孙越 图片来源:受访者供图

根据目前各家卫视公布的情况来看,2023河南春晚之后,接下来,四川卫视和重庆卫视第二次联手打造的川渝春晚将在1月20日播出,晚会延续“演播室主会场+外景分会场”的场景设置,将川渝特色与新春元素完美结合。与川渝春晚同天对台的,则是围绕“新时代•合家欢”主题的辽宁卫视春晚。

大年初一,则有浙江卫视、江苏卫视、北京卫视、东方卫视、广东卫视5家卫视“春晚”同台竞技。其中,北京广播电视台春晚以“我与春天有个约定”为主题,立足“新起点、新征程、新拼搏”;浙江卫视越剧春晚则将围绕越韵迎春、越声逢春、金曲诵春等,为观众带来一场戏曲的华丽盛宴;江苏卫视春晚则再次运用XR技术,以现代科技激活传统节日的文化魅力,带来沉浸式视效体验等。

在这些晚会的节目单中,都不乏传统文化的身影。在陈雷看来,越来越多的晚会关注传统文化是一个非常好的趋势,大家都开始重视自己的民族文化。

“我们开始挖掘传统文化,甚至带动了传统文化(相关的)不同领域文创产业的百花齐放。”陈雷认为,“我们的传统文化赋予了我们民族一种新的活力,虽然竞争激烈,觉得很卷,但我认为卷到极致就是一种新。当我们不同人开始关注自己时,就会有自己独立的思想,不同的人有不同的想法,展现的就是‘人尽其才,念出不同’的光彩。”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文化传媒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