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待播求职节目超10档 《100道光芒》导演陈歆宇:长视频没“营养”就没未来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9-08 14:40:35

◎铁打的职场,流水的后浪。近年来,年轻人对职场话题的关注度不断升温,让“职场风”也刮进了综艺创作。每经记者注意到,目前已有涵盖明星经纪、法律、金融等多个领域的职场综艺问世。接下来,有超10档职场节目待播。职场综艺会进入内卷吗?如何才能创作出一档优秀的节目?

每经记者 杜蔚    每经编辑 董兴生    

随着2022年秋招拉开帷幕,又一批“00后”走出大学校园,踏入职场。据统计,今年我国高校毕业生规模首次突破千万,达1076万。空前压力下,“00后”求职备受关注。

综艺节目也忙着贴近毕业生。

#汪涵面试何炅#、#职场里太过表露野心合适吗#、#00后如何看待酒桌文化#……近期,多个职场话题登上热搜,均出自正在湖南卫视、芒果TV热播的《100道光芒》。“今年应届毕业生的就业问题,是一个社会痛点,所以我们抓住痛点来做节目。”日前,该节目导演陈歆宇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观众通过节目能切身感受到同龄人的职场经历,是《100道光芒》迅速圈粉的主要原因。

节目现场 图片来源:湖南台

铁打的职场,流水的后浪。近年来,年轻人对职场话题的关注度不断升温,让“职场风”也刮进了综艺创作。每经记者注意到,目前已有涵盖明星经纪、法律、金融等多个领域的职场综艺问世。接下来,有超10档职场节目待播。职场综艺会进入内卷吗?如何才能创作出一档优秀的节目?

抓住社会情绪,“草根”节目也能出圈

熟悉互联网、青睐二次元、喜欢弹幕交流的“00后”进入职场,他们的择业观是怎样的,他们在职场中如何成长,这些话题吸引了无数人的目光。

“我们收到了一万多份简历,从中选出1000人参加笔试,再选出前300名,最终节目呈现时,又筛选至100人。”陈歆宇告诉每经记者,《100道光芒》是关于“00后”应届毕业生的职场生存图鉴。

千禧一代的第一届毕业生参加小芒电商的公开招聘 图片来源:湖南台

作为全国首档“00后”成长纪实节目,《100道光芒》将湖南广电旗下电商平台的面试直播出来给大家看,展现素人毕业生真实状态下的电商职场舞台。在湖南卫视“晚黄档”播出之后,该节目迅速拿下首播收视第一的好成绩。也许,湖南台并未意料到,将自家平台的招聘变成一档节目播出后,不仅打破了职场综艺原本的模式和套路,还能以黑马之势圈粉。

对此,陈歆宇向每经记者直言:“‘小芒’对我们集团来说是一个新生态、新平台。独特性在于它是一个内容电商平台,之前整个国内市场还没有。因此,‘小芒’的定位决定了它需要由年轻人来做。”

一方面,想吸引优秀年轻人加入,另一方面,为了解决今年应届毕业生就业难的痛点,《100道光芒》应运而生。陈歆宇认为,制作节目需要抓住社会情绪,才能与观众建立良好共鸣。“这个节目‘草根性’极强,你看着他们,就如同感受到同龄人的职场经历,进而产生强烈的代入感。”

基于95后、00后的成长脉络,综艺节目追求全民爆款的时代已然过去,深挖分众市场才是大势所趋。

陈歆宇向每经记者进一步分析称:“《100道光芒》可以牵动两部分群体,即将毕业的学生和他们的家长,这些是我的目标。如果是今年1000多万毕业生,那么一家三口人就有3000万人,这样看来受众的人口规模已经很高了,可以从16岁覆盖到40岁。”

11档职场节目待播,摒弃“流量至上”才能出圈

求职并非综艺中的新题材,早在12年前就诞生了爆款《非你莫属》,该节目曾获得“播放最多的电视求职真人秀”吉尼斯世界纪录称号。

随后,《职来职往》《赢在中国》《天生我才》等职场类综艺节目相继在各大卫视平台播出。但每经记者梳理发现,职场题材在2020年前后,才逐渐成为综艺市场上的热饽饽。从《令人心动的offer》到《闪闪发光的你》《初入职场的我们》再到《上班啦!妈妈》等数十部职场综艺接连热播,涵盖明星经纪、创业、法律、金融等诸多细分领域,当中不乏华泰证券、董明珠、撒贝宁、杨天真等名企名人“下场”坐阵,频频引发热议。

每经记者粗略统计,截至9月7日,今年以来已有《一往无前的蓝》《初入职场的我们·法医季》《闪闪发光的你 投行季》等10档职场节目播出,接下来还有《致富女人》《你好,外交官》等11档职场综艺待播。从播出平台来看,优爱腾、芒果TV以及各大卫视均有涉及。

在职场题材已经被大力开发的当下,节目拒绝“内卷”,就要精准捕捉到受众需求,而非跟风。陈歆宇认为,一档优秀节目,在必备观赏性、欣赏性和趣味性的同时,还要特别注重营养性。“综艺本身是一个相对快餐化的东西,现在海量短视频能更快传递信息。30秒能够解决的,观众不会花90分钟来看。因此,长视频没有‘营养’就没有未来。”

令陈歆宇遗憾的是,当下大部分综艺都亟需加大“营养”。

在他看来,创作综艺时,需紧密结合当下热点。纵然与电视剧、电影一样,同属长视频,但综艺的时效性比较强,经典影视剧作品可以通过复播来延续流量,就像几乎每年暑期都会重播的《西游记》《还珠格格》等一样。“综艺上架后,再重复消费的可能性就不大了。”陈歆宇表示。

高流量综艺产品,无疑是所有创作者和平台都梦寐以求的。但在湖南广播影视集团有限公司(湖南广播电视台)党委书记、董事长张华立看来,摒弃“流量至上”,紧扣时代脉搏,坚持内容为王,才是湖南台《100道光芒》等节目火热出圈的秘诀。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芒果超媒 文化传媒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