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是否向乌提供坦克?欧洲等德国松口,德国:美国先来!俄方警告:如果失败,可能爆发核战争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1-20 09:01:43

每经编辑 杜宇

据央视新闻1月20日消息,当地时间19日,美国国防部宣布授权为乌克兰提供价值25亿美元的军事援助。美国国防部在一份声明中表示,最新的援助包括59辆“布拉德利”战车和90辆“斯特赖克”轮式装甲运兵车。

但美方官员表示,美方没有打算提供美制“艾布拉姆斯”主战坦克。

另据央视中文国际,给不给乌克兰德制坦克?面对西方盟友不断施压,德国仍有顾虑。德方消息人士披露,总理奥拉夫·朔尔茨已设定条件:只有当美国同意向乌提供美制坦克,德国才会允许向乌克兰提供德制坦克。

另据环球网,俄新社19日称,在评论西方国家向基辅提供新的重型武器和打击武器系统时,俄联邦安全会议副主席梅德韦杰夫表示,如果一个核大国在常规战争中失败,可能爆发核战争,“一个核大国不会输掉影响其命运的重大冲突”。

俄称打击乌军目标 乌称击退俄军进攻

俄罗斯国防部发言人科纳申科夫当地时间19日通报称,俄军在库皮扬斯克方向打击了乌军第14机械化旅和第92机械化旅,在红利曼方向打击了乌军第95空中突击旅和第24机械化旅,在顿涅茨克地区打击了美制M777榴弹炮等目标。此外,俄空天军在顿涅茨克地区击落乌克兰空军苏-25战机。俄防空部队在卢甘斯克地区击落多架乌军无人机。

 图片来源:央视新闻

  图片来源:央视新闻

乌克兰武装部队总参谋部19日称,过去一天,乌军在卢甘斯克地区和顿涅茨克地区的索列达尔、巴赫穆特等地击退了俄军的进攻。此外,乌克兰空军对俄军防空系统阵地等目标发动空袭,乌军还打击了俄军指挥所、弹药库等目标。

美国提供25亿美元对乌军事援助

当地时间19日,美国国防部宣布授权为乌克兰提供价值25亿美元的军事援助。美国国防部在一份声明中表示,最新的援助包括59辆“布拉德利”战车和90辆“斯特赖克”轮式装甲运兵车。

美国媒体当地时间18日报道,美国政府将在本周五,也就是20日,宣布向乌克兰提供新一批武器装备。但美方官员表示,美方没有打算提供美制“艾布拉姆斯”主战坦克。

美国国防部高级官员科林·卡尔18日说,“艾布拉姆斯”主战坦克“复杂、昂贵、操作训练难度高”,五角大楼“还没准备好”向乌方提供这种坦克。

德国就提供坦克设条件:美国先来

给不给乌克兰德制坦克?面对西方盟友不断施压,德国仍有顾虑。德方消息人士披露,总理奥拉夫·朔尔茨已设定条件:只有当美国同意向乌提供美制坦克,德国才会允许向乌克兰提供德制坦克。

俄罗斯去年2月对乌克兰发起特别军事行动后,以美国为首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成员国宣称避免与俄“直接冲突”。因此,即使乌克兰反复要求西方支援更先进、作战能力更高的重型武器,特别是主战坦克,西方主要国家先前一直未松口。但最近多个北约成员国呼吁向乌提供坦克,并就此向德国施压。

英国政府14日率先宣布,英国将在数周内向乌克兰提供14辆英制“挑战者2”型主战坦克。波兰总统安杰伊·杜达18日在瑞士达沃斯出席世界经济论坛时呼吁向乌提供先进坦克。此外,波兰和已经申请加入北约的芬兰均表示,如果德国同意,两国将把本国持有的德制“豹”式主战坦克转给乌方。

据路透社报道,乌克兰现有主战坦克主要是苏式T-72系列坦克。

俄罗斯总统新闻秘书德米特里·佩斯科夫16日警告,西方国家向乌克兰提供坦克等先进军备不会扭转战局,只会延长俄乌冲突。他指出,西方国家正把乌克兰当作“实现反俄目标的工具”,这样做会给乌克兰带来更多麻烦。

欧洲:等德国松口

目前,欧洲其他国家都在等德国松口。《华尔街日报》19日报道称,包括波兰、芬兰和丹麦在内的一些欧洲国家政府相继表示,如果得到柏林的批准,他们准备向乌克兰派遣德制坦克。此前,为了给德国施压,英国政府承诺向乌克兰提供一个中队的英制“挑战者2”坦克,成为将提供西方式坦克的第一个西方国家——“挑战者2”坦克相当于“豹式”坦克的老版。

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18日在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上通过视频讲话向德国施压,“有些时候,我们不应该犹豫不决,也不应该进行比较。当有人说‘如果其他人也愿意分享坦克,我就会提供坦克’时”,“我不认为这是正确的策略”。同一天,波兰总统杜达也在世界经济论坛上拿俄乌局势侧面施压柏林。杜达声称担心俄罗斯正准备在数月之内对乌克兰发动新攻势,因此向乌克兰提供更多支持,包括送去现代坦克和导弹,事关重大。对此,德国并未作出肯定答复。

但西方盟友也怕把德国逼得太紧。当地时间18日,当被问及德国有关“豹式”坦克的立场时,白宫发言人让-皮埃尔表示,“拜登总统认为,每个国家都应该自己决定安全援助的步骤,以及他们能够向乌克兰提供什么样的设备”。美国“政治新闻网”称,美国拒绝向乌克兰提供主战坦克以及远程导弹等重型武器,目的是避免激怒俄罗斯。

梅德韦杰夫警告北约

环球时报1月20日消息,俄新社19日报道称,俄外长拉夫罗夫当天在与白俄罗斯总统卢卡申科会面后说:“我们就俄乌局势如何发展的问题交换了意见。在这个问题上,我们立场相同,那就是必须实现目标。”

俄新社19日称,在评论西方国家向基辅提供新的重型武器和打击武器系统时,俄联邦安全会议副主席梅德韦杰夫表示,如果一个核大国在常规战争中失败,可能爆发核战争,“一个核大国不会输掉影响其命运的重大冲突”。

当天,有记者问梅德韦杰夫的这一说法是否意味着俄准备使用核武器,俄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回答说:“这不意味着俄准备使用核武器,但完全符合我们的核学说。”俄罗斯《观点报》19日称,俄驻美大使安东诺夫18日表示,俄军将摧毁美国及其盟友向乌克兰提供的任何武器,并且对攻击俄领土的行为绝不会置之不理,包括克里米亚在内。佩斯科夫19日表示,安东诺夫的这一说法代表克里姆林宫的立场。

封面图片来源:央视新闻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俄乌局势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