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最新!俄罗斯发布阻止核战争声明,称仅在这种情况下会使用核武器

每日经济新闻 2022-11-02 22:21:59

每经编辑 张锦河    

据央视新闻,当地时间11月2日,俄罗斯外交部发布了阻止核战争发生的声明。

声明中指出,俄罗斯支持维护全球战略稳定,坚定、持续地致力于阻止核战争的发生,因为核战争中不会有任何受益者。俄罗斯在这一领域的态度非常明确,核武器仅用于防御,不应对此进行过分解读。俄罗斯仅在遭到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攻击,或者遭到常规武器攻击且国家生存受到威胁时会使用核武器。而在目前的局势下,首先应当解决的是阻止在核大国之间发生冲突。

图片来源:摄图网-500866089

俄罗斯此前称不打算在乌克兰使用核武器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当地时间25日报道,俄罗斯常驻联合国代表涅边贾致函联合国秘书长称,“俄罗斯过去和现在都不打算在乌克兰使用核武器,俄罗斯的领导层和国防部都没有谈到使用这种武器的可能性。”涅边贾还要求将这封信作为正式文件在联合国安理会和联合国大会散发。

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24日表示,俄方掌握关于乌克兰拥有制造“脏弹”技术的具体信息,并有充足理由相信使用“脏弹”已在乌克兰的计划之中。“脏弹”是一种不发生核爆炸的放射性炸弹。俄方计划尽快将这一问题提交联合国。

对此,乌克兰多次否认。乌克兰外长库列巴表示,已正式邀请国际原子能机构派专家前往乌克兰以核实俄方的不实指控。

美媒:美国将加快在欧洲多国部署新型核武器

央视新闻10月28日报道,美国《政治报》 近日援引外交文件和知情人士消息爆料称,美国正加快向北约在欧洲的基地部署更精准的战术核武器。有分析人士担忧,这可能使得本就复杂的俄乌冲突进一步升级。

爆料称,一份外交文件显示,美方官员本月在布鲁塞尔举行的一次闭门会议上告诉北约盟友,最新版本的B61-12核弹将于今年12月抵达欧洲进行部署,而按照原计划,这款战术核武器在欧洲的部署时间应为2023年春天。两名知情人士透露称,部署时间可能会比文件显示的时间进一步提前。

图片来源:央视新闻

对于这一消息,美国国防部发言人帕特里克·赖德回应称,虽然五角大楼不会讨论美国核武库的细节,但用B61-12替换旧版本战术核武器是美国核武库现代化的一项“长期计划”,这一行动“与当前俄乌冲突无关”。

据介绍,部署在欧洲的B61-12核弹能够由美国和其他北约成员国的战斗机和轰炸机携带,其主要升级在于提高武器的命中精度。目前,美国在德国、意大利、比利时、荷兰和土耳其的军事基地部署有大约100枚旧版本的战术核弹。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自央视新闻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500866089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