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泰国国家旅游局上海办事处处长罗兰:泰国旅游已恢复到疫情前常态,中国游客陆续在增加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1-19 23:49:15

◎泰国国家旅游局上海办事处处长罗兰向记者表示,目前泰国旅游已经恢复到疫情前的常态,景区、酒店、餐厅、商场等主要的公共区域都已正常开放,接近中国农历新年,游客的数量也开始增加。“泰国政府一直将推动中国游客市场复苏放在极其重要的高度。”她说道。

每经记者 舒冬妮    每经编辑 文多    

泰国国家旅游局上海办事处处长罗兰 图片来源:受访者提供

1月8日零时起,我国取消入境后核酸检测和集中隔离、优化内地与港澳人员往来等政策正式生效。随着疫情防控政策的调整,出境旅游也有序恢复。

泰国,正迎来源源不断的中国游客。机构统计显示,目前中国出境游客中,前往泰国的几乎占到半数。根据文化和旅游部年度全国旅行社统计调查报告,泰国常年位居旅行社出境游组织人次排名前十,其中2020年、2019年位列第一。

1月9日,泰国素万那普机场举行了隆重的欢迎仪式,迎接中国出入境政策调整后的首班中国赴泰航班。泰国副总理兼卫生部长阿努廷、泰国交通部长奇乔布,以及旅游和体育部部长皮帕一同到机场欢迎中国旅客。

1月中旬,《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专访了泰国国家旅游局上海办事处处长罗兰,她向记者表示,目前泰国旅游已经恢复到疫情前的常态,景区、酒店、餐厅、商场等主要的公共区域都已正常开放,接近中国农历新年,游客的数量也开始增加。目前,中国的团队游还未正式放开,她期待出境旅游的全面放开。

1月19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新闻发布会。会上提到,近期泰国检出奥密克戎和德尔塔重组体。

这是否会对中国游客赴泰产生影响?泰国国家旅游局上海办事处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目前对赴泰旅游还没有体现出明显影响。

泰国街景 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资料图

泰国旅游已恢复到疫情前常态

“中国一直以来都是泰国极其看重的旅游客源地,在泰国国际游客中占的比例极高。”罗兰介绍,根据泰国旅游局数据,2012年中国赴泰游客人数只有278万人次,到2019年中国赴泰游客达1099.74万人次,在泰国国际游客中占据了1/4市场份额。从数据看,8年增长了近3倍。

出境游开始恢复,泰国成为中国游客首选地,为迎接中国游客的到来,泰国也在努力做好准备。罗兰表示,一方面是中泰在政府层面保持密切沟通,并出台各项游客支持政策;另一方面,泰国旅游局驻华各办事处与中国各大线上OTA合作,进行在线直播、优惠酒店预售等。

“泰国政府一直将推动中国游客市场复苏放在极其重要的高度。因此今年1月8日,泰国三部部长齐聚曼谷机场,迎接中国游客的到来。此外,泰国旅游局还积极推动中泰从业者的交流互通,积极准备产品更新,为市场开放做积极准备。”罗兰说道。

罗兰表示,目前泰国旅游已经恢复到疫情前的常态,景区、酒店、餐厅、商场等主要的公共区域都已正常开放。临近中国农历新年,游客的数量也开始增加。从过往经验来看,10月~12月期间,主要是欧美游客圣诞度假、跨年为主,从元旦到春节又陆续转向亚洲游客为主。目前,中国游客的数量陆续在增加中。

根据携程数据,1月以来,目的地为泰国的酒店预订量同比增长480%,其中来自中国内地游客的预订占比超过三成。同期,中国内地旅客赴泰酒店预订量同比增长近21倍,环比上月同期呈现翻倍增长。兔年春节假期,内地旅客赴泰酒店的预订量同比增长近12倍。

泰国国家旅游局上海办事处处长罗兰 图片来源:受访者提供

中国游客正在路上

千万中国游客走出国门,作为不少国人出境游的首选地泰国,如何保障游客安全,也成为泰国正面临的重要问题。

1月19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新闻发布会。会上提到,近期泰国检出奥密克戎和德尔塔重组体——德尔塔克戎毒株。

罗兰表示,为保障游客安全,实际上早在疫情开始之初,泰国国家旅游局就联合泰国旅游和体育部、泰国公共卫生部共同推出——“神奇泰国安全与健康标识认证”(Safety Health Administration,简称SHA),凡获得此项认证的泰国旅游商家都将成为泰国政府认可的健康安全旅游机构。

此项认证的推出,旨在提高泰国旅游业的安全卫生标准,让旅游业参与到疫情控制的工作中,保证游客的安全与健康,有效地预防并降低新冠病毒的感染机率。

2021年7月,泰国推出“沙盒计划”,对来自新冠肺炎中低感染风险国家的游客,只要完整注射2针新冠疫苗,就可以免隔离进入普吉。2021年11月1日起,泰国宣布将这些游客的免隔离入境范围扩大到泰国全境,可以“检测即走”。而来自限定以外国家和地区的、接受了完整疫苗注射的游客,仍可通过“沙盒计划”前往17个试点地区免隔离旅行7天,7天后如无问题,便可前往泰国任意地区。

2022年7月起,泰国旅游进一步放开,除了必要的护照和签证,外国旅客仅凭新冠疫苗完整接种证明或者行前72小时核酸阴性证明即可免隔离入境泰国。2022年10月,泰国推出全面开放旅游政策:不隔离、不检测、不检查新冠疫苗接种证明。

有媒体报道称,2022年12月,泰国旅游部门提出计划,希望泰国政府能为包括中国游客在内的国际游客和泰国旅游业工作者免费提供新冠疫苗的加强针。

泰国旅游与体育部部长皮帕曾表示,如果一名游客平均在当地消费4万泰铢,包括政府从中收取7%的增值税,其价值将超过疫苗价格,当局将与泰国旅游局和公共卫生部探讨这项提议的可行性。

但免费提供新冠疫苗加强针的政策尚未在泰国出台,泰国检出的德尔塔克戎毒株对旅游业是否会产生影响还不明晰。

春节将至,游客正在路上。目前中国的团队游还未正式放开,罗兰表示,期待出境旅游的全面放开。

泰国景色 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资料图

封面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资料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旅游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