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业绩超预期,光储出货量大幅提升 阳光电源预计2022年净利润翻倍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1-19 22:44:43

◎阳光电源发布业绩预告,预计2022年归母净利润为32亿元-38亿元,同比增长102%-140%;预计实现营业收入390亿元-420亿元,预计同比增长62%-74%。

每经记者 张宝莲    每经编辑 魏官红    

2022年,在碳中和实现的路径上,光伏、储能行业市场需求大幅度上涨,光伏产品量价齐升,2022年光伏新增装机创下新高。

在此背景下,光伏全产业链龙头企业业绩表现亮眼。1月19日,光伏逆变器龙头阳光电源(SZ300274,股价120.1元,市值1784亿元)披露2022年业绩预告,预计2022年归母净利润32亿元-38亿元,同比增长102%-140%。

根据券商此前给出的盈利预测,公司归母净利润在30亿元左右徘徊,此次阳光电源预告的业绩表现超出预期。

公司表示,报告期内,光伏逆变器、储能系统、风电变流器等核心业务市场领先地位进一步加强,出货量和收入同比大幅提升。

冲击400亿营收大关

2022年,全球光伏市场需求保持高增长,不少光伏上游硅料、硅片企业出现了业绩数倍增长的现象。但下游企业在“出海”途中也表现不俗。1月19日晚间,阳光电源发布业绩预告,预计2022年归母净利润为32亿元-38亿元,同比增长102%-140%。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2021年,阳光电源营业总收入241.37亿元,2022年,阳光电源预计实现营业收入390亿元-420亿元,预计同比增长62%-74%。这意味着,阳光电源有望冲击400亿元营收大关。

阳光电源2022年的业绩预告表现超过了券商预期。Wind一致预测显示,券商此前预计公司去年营业收入在385亿元左右,归母净利润在30亿元左右。

对于2022年业绩的高增长,公司认为,报告期内,在全球新能源市场快速增长的背景下,公司光伏逆变器、储能系统、风电变流器等核心业务市场领先地位进一步加强,出货量和收入同比大幅提升,毛利率和盈利能力进一步改善。

此前,公司曾对外披露,2022年,阳光电源光伏逆变器出货量全球第一,风电变流器全球出货量再创新高,同比增长53%。

除了光伏,阳光电源较早在氢能领域进行了布局。1月18日,阳光电源公告,全资子公司阳光氢能科技有限公司拟实施增资扩股,增资总额为人民币5626.8万元。公司表示,阳光氢能专注于可再生能源电解水制氢技术的研究,主要产品有制氢电源、制氢装置、智慧氢能管理系统,目前尚处于前期投入和市场培育阶段。

光储业务有望持续贡献利润

业内普遍认为,2023年,全球光储行业景气度有望持续。阳光电源作为光伏逆变器龙头企业,此前在投资者互动平台表示,预计2023年逆变器出货量将会显著提升。

储能不仅仅是配在新能源的发电侧,还可以配在用户侧、电网侧,弹性电力系统必然需要储能,公司认为,长期来看,储能业务的增长趋势较为确定。

储能业务有望成为阳光电源业务增长的第二曲线。去年底公司预计,2023年全球储能市场超过100GWh,其中户储装机至少翻倍,公司大储出货量预计在15GWh左右,户用储能逆变器今年预期出货量在70万-90万台,公司去年提到户储发展时表示:“未来5年目标是力争渠道业务第一。”此外,今年以来,碳酸锂价格下降有望打开储能市场空间。

全球新能源市场增长强劲,有望加快中国光伏企业出海影响力。2022年半年报披露,阳光电源在海外地区营收65.09亿元,占总营收比重为53%,营收同比增长56.39%。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500450702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阳光电源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