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被好友背刺”?关茶公开诉榴芒一刻侵权及不正当竞争 双方各执一词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1-19 22:43:30

◎新消费品牌,特别是主打国风、国潮制造的新品牌不在少数,各个赛道内也均有相对出圈的头部。对于这类品牌文化的输出,无论是与相关IP联名,还是将中国传统文化融入产品的设计中,都是当下的主流玩法。

每经记者 王郁彪    每经编辑 刘雪梅    

“我们一定会起诉,就算这行不干了,也不能容忍。”1月19日,关茶新食礼创始人小关在品牌官微发文《一个女创业者“被好友被刺”的真实故事|关茶诉榴芒一刻侵权的另一面》,详细披露了前几日,关茶诉榴芒一刻侵权及不正当竞争事件的相关细节。

图片来源:关茶官方微信号

随后(19日晚),榴芒一刻也在官博释出律师函,称关茶所述相关信息不实,严重误导消费者,损害了榴芒一刻的商品声誉及企业名誉。

图片来源:榴芒一刻官方微博

大过年的,火药味十足。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1月17日,因榴芒一刻涉嫌实施侵犯其合法权益的不正当竞争和侵权行为,北京关雎饮食文化有限公司(关茶新食礼)向榴芒一刻(东莞市榴芒一刻食品有限公司、深圳市榴芒一刻有限公司、深圳市三毛科技有限公司、盐城榴芒一刻网络科技有限公司)递送律师函,并拟以上述主体为被告向法院提起诉讼。

记者了解到,关茶成立于2016年,定位创意茶多酚零食品牌,创业7年完成三轮融资,资方有峰瑞资本、顺为资本、华映资本等。榴芒一刻则主打榴莲芒果烘培产品。

从主打产品及品牌调性来看,两家确有颇多相似处。事件中涉及到的糕点礼盒均为两家主打产品品类,两家也均侧重国风、新国潮的品牌文化输出,品牌主要面向的群体也都是以年轻消费者为主。

图片来源:关茶官方微信号

据小关描述,其和榴芒一刻创始人老三(邓文镇)一直是好朋友。但在官方微信的公开炮轰中,小关晒出了其与老三的多个聊天记录。2021年末,在关茶开创的年礼新品类第二年热卖之时,小关晒出的聊天记录显示,老三对其表示自己并没有什么年礼的想法,还在思考怎么做榴芒一刻的年礼产品。小关出于对朋友的信任和坦诚交流的心态,向老三分享了关茶对于年礼产品设计的思考。

据小关称,随后两人再无任何交流。而在2022年末,榴芒一刻上线了一个系列的新年甜品盲盒,其中有“小王子联名款和国潮款”。“从里到外,从文化创意到内外包装结构,跟关茶的产品如出一辙,甚至连糕点和巧克力的外观都一样。”小关称。

更令小关不解的是,老三在随后接受采访时,称新年甜品盲盒是榴芒一刻的原创成果。

记者注意到,1月18日榴芒一刻收到关茶律师函后的官方声明中,榴芒一刻表示产品名称、包装机创意等均为自身原创设计。

文末,小关还加了一句,“记得拿正版小王子版权,ip联名别搞非正版,这是对小王子的尊重,别再丢脸丢到国外去了。”

“小王子”IP亚洲独家授权代理为港股上市公司羚邦集团,据凤凰网财经致电问及其是否有与“榴芒一刻”品牌的合作时,对方予以否定答复,并称集团方面已开始搜集取证工作,不日将对侵权品牌发起诉讼。

新消费品牌,特别是主打国风、国潮制造的新品牌不在少数,各个赛道内也均有相对出圈的头部。对于这类品牌文化的输出,无论是与相关IP联名,还是将中国传统文化融入产品的设计中,都是当下的主流玩法。但这一切的前提是尊重原创、正规联名等方式下进行。

如今,对于抄袭与否,双方仍各执一词,《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将持续关注事件进展。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