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光伏、储能发力!2000亿逆变器龙头Q3净利环比大增137%,但造血能力存隐忧

每日经济新闻 2022-10-27 15:04:26

◎虽然业绩大好,但今年阳光电源股价曾一度下挫超50%,公司表示逆变器业务受到海运费上升,功率器件、电芯等核心原材料涨价影响,毛利率有所降低。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业绩大增,但是细看公司三季报,还是有些点需要注意。公司前三季度营收已经超过200亿,但公司已经连续7个季度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负数。

每经记者 张宝莲    每经编辑 陈俊杰    

10月26日,阳光电源(SZ300274)盘后发布2022年三季度报告。公司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222.24亿元,同比增长44.56%;归母净利润20.61亿元,同比增长36.94%。其中第三季度实现净利11.6亿元,同比增长55.14%,环比增长137%。前三季度,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28.97亿元。

27日午间收盘,阳光电源股价报136.39元,上涨2.78%,市值为2026亿元。

公司解释,前三季度营业收入增长主要系光伏、储能业务大幅增长所致。而报告期内,公司经营性净现金流持续为负,这已经是自2021年一季度以来连续第七个季度为负数。

截至今年上半年末,阳光电源股东数量为15.4081万户,截至三季报末股东数量为12.6047万户,普通股股东数量少了2.8万人。

光伏、储能助推业绩高增

阳光电源主要从事太阳能、风能、储能、电动汽车等新能源电源设备的研发、生产、销售和服务,是国内最早从事逆变器产品研发生产的企业,也是全球光伏逆变器的龙头公司,2021年逆变器全球市占率30%以上。

三季报披露,公司今年前三季度业绩大幅度增长,实现营业收入222.24亿元,同比增长44.56%;归母净利润20.61亿元,同比增长36.94%。其中,公司第三季度实现净利11.6亿元,同比增长55.14%,环比增长137%。公司解释,营业收入增长主要系光伏、储能业务大幅增长所致。

今年由于光伏、储能赛道景气度高增,逆变器出货量大增。截至今年6月,阳光电源在全球市场已累计实现逆变设备装机超269GW。华鑫证券分析师预计,公司光伏逆变器业务将持续受益于光伏产业高景气,维持稳定增长。

在储能领域,阳光电源较早涉足,储能系统业务足迹遍布中、美、英、德、日等多个国家和地区,锂电储能装机规模连续六年位居中国企业第一。2022上半年公司储能系统实现营收23.86亿,同比增长159.33%,占总营收比重19.42%,上半年共发货2GWh。今年10月,公司成立全资子公司定远仁阳电源科技有限公司,经营范围涵盖新能源原动设备制造、储能技术服务、电池制造、电池销售等。

虽然业绩大好,但今年阳光电源股价曾一度下挫超50%,公司表示逆变器业务受到海运费上升,功率器件、电芯等核心原材料涨价影响,毛利率有所降低。今年前三季度,公司毛利率为25.36%,同比下降2.06个百分点。而后起之秀锦浪科技(SZ300763,股价199.1元,市值751亿元)毛利率为33.6%,同比增加5.15个百分点。

经营性净现金流连续七个季度为负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业绩大增,但是细看公司三季报,还是有些点需要注意。公司前三季度营收已经超过200亿,但公司已经连续7个季度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负数,也就是说,公司即便收入高增,但是现金流出大于现金流入,自身造血能力或许存在不足。

数据显示,截至三季报期末,公司预付款项为101.36亿元,较期初增长181.7%,主要系电芯、组件、风机等材料预付款增加所致;存货207.7亿,较期初增加92.9%,主要系备货增加所致。

除了采购备货导致的现金流出增加外,公司的应收款也有增加。三季度末,公司应收款项高达111.27亿元,创下同期历史新高,要知道,同期营收为222.24亿元,应收款项占比为收入的一半。

此外,公司三季报期末短期借款新增5.98亿元,较期初增加39.23%,主要系借款增加所致;长期借款新增24.32亿元,较期初增加128.58%,主要系银行借款增加所致。

封面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刘国梅 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