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压力给到拜登!朔尔茨:美国不给乌克兰坦克,德国也不给……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1-19 18:38:11

每经编辑 李泽东    

给不给乌克兰德制坦克?面对西方盟友不断施压,德国仍有顾虑。德方消息人士披露,总理奥拉夫·朔尔茨已设定条件:只有当美国同意向乌提供美制坦克,德国才会允许向乌克兰提供德制坦克。

据央视新闻,路透社1月18日以德国政府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官员为消息源报道,最近几天来朔尔茨已多次在非公开场合强调,除非美国愿意向乌克兰提供美制坦克,德国不会向乌提供德制坦克,也不会允许第三方将手头的德制坦克转交给乌方。

朔尔茨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VCG31N1444195767

德国愿意批准派遣“豹”式坦克,但前提是美国提供“艾布拉姆斯”主战坦克

据环球网,有报道称,如果得到柏林的批准,波兰、芬兰和丹麦表示准备将他们拥有的“豹”式坦克运往乌克兰。不过目前还没有国家提出正式申请。不过,有德国高级官员告诉媒体,德国愿意批准派遣“豹”式坦克,但前提是美国宣布将向基辅提供一些“艾布拉姆斯”主战坦克。

据参考消息援引路透社1月18日报道,德国政府一名消息人士说,如果美国同意向乌克兰提供美国的坦克,德国将允许德国制造的坦克被运往乌克兰,帮助其防御俄罗斯。

报道称,这名不愿透露姓名的人士说,德国总理朔尔茨近日多次在闭门会议上强调这一规定。

报道指出,由于德国对提供“豹”式主战坦克的决定拥有否决权,所以舆论的注意力现在集中到德国身上。该坦克被普遍视为是最适合乌克兰的。

根据伦敦国际战略研究所的数据,“豹”式坦克被认为是世界上最先进的坦克之一,北约成员国目前共拥有2000多辆德制“豹”式坦克。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VCG111415570780

美方:做不到

对此,五角大楼三号人物、美国国防部负责政策事务的副部长科林·卡尔18日对记者说,在向乌克兰提供“艾布拉姆斯”坦克方面,美国“还做不到”。

“‘艾布拉姆斯’坦克非常复杂,价格昂贵,同时也很难训练。”卡尔说。对于卡尔这一言论,《华尔街日报》解读称,虽然他没有直接回应德国要求美国提供坦克的呼吁,但卡尔意思是,五角大楼不想向乌克兰提供“他们无法维修、无法维持,而且从长远来看负担不起”的装备。

他还指出,美防长奥斯汀一直竭力避免向乌克兰提供“他们无法修理、无法维护和长期来看他们无法负担”的装备,“因为这起不到帮助作用”。

德国和美国媒体都报道说,柏林不会同意向乌克兰提供“豹”式坦克,除非华盛顿做出类似决定,但基辅已经得到提供各种其他装甲车辆的承诺。

据央视新闻,英国政府14日率先宣布,英国将在数周内向乌克兰提供14辆英制“挑战者2”型主战坦克,成为第一个宣布向基辅提供西方重型坦克的国家。

朔尔茨向拜登施压

据环球网援引《华尔街日报》报道,尽管如此,美国方面仍希望能说服德国为提供“豹”式坦克开绿灯。美国国防部长奥斯汀18日抵达柏林,与德国新任国防部长皮斯托留斯会面。值得注意的是,同日,德国总理朔尔茨曾表态,在支持乌克兰方面,德国与伙伴国“在战略上紧密相连”,这包括向乌克兰提供坦克一事。而朔尔茨现在也正在向美国总统拜登施加压力,要求他授权美国向基辅派遣美军拥有的这款最接近德制“豹”式坦克的装备——“艾布拉姆斯”坦克。

俄罗斯去年2月对乌克兰发起特别军事行动后,以美国为首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成员国宣称避免与俄“直接冲突”。因此,即使乌克兰反复要求西方支援更先进、作战能力更高的重型武器,特别是主战坦克,西方主要国家先前一直未松口。但最近多个北约成员国呼吁向乌提供坦克,并就此向德国施压。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VCG111343979898

据了解,俄乌冲突升级以来,德国打破几十年禁忌,成为向乌克兰提供军事援助最多的国家之一,但朔尔茨政府仍被批评行动太慢。据路透社报道,德国新任国防部长鲍里斯·皮斯托里乌斯定于19日会见到访的美国国防部长劳埃德·奥斯汀,北约各国定于20日在德国拉姆施泰因空军基地召开防长会议,届时德国预计将成为各方施压“焦点”。

美国不断鼓动盟友向乌克兰输送更多武器,但在提供美制坦克方面一直态度谨慎。美方官员透露,美国政府本月宣布的最新一批对乌军事援助包括“布拉德利”步兵战车、自行式榴弹炮、装甲运兵车、地对空导弹等,预计下一步将批准向乌提供加拿大为美军生产的“斯特赖克”装甲车,但尚无打算提供美制“艾布拉姆斯”主战坦克。

对此,俄罗斯总统新闻秘书德米特里·佩斯科夫16日警告,西方国家向乌克兰提供坦克等先进军备不会扭转战局,只会延长俄乌冲突。他指出,西方国家正把乌克兰当作“实现反俄目标的工具”,这样做会给乌克兰带来更多麻烦。

佩斯科夫还表示,莫斯科怀疑西方国家是否“关心乌克兰人民的命运或他们的未来”,“他们只是将乌克兰用作实现其反俄目标的工具”。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央视新闻、环球网、参考消息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VCG111343979898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环球时政要闻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