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新西兰最年轻女总理宣布将卸任:我也是“人”,没有精力寻求连任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1-19 09:10:37

每经编辑 毕陆名

据央视新闻19日消息,当地时间1月19日,新西兰总理阿德恩宣布将于2月7日前辞去总理职务,并宣布大选将于10月14日举行。据界面新闻援引新西兰媒体1News等媒体1月18日消息,阿德恩表示已召集10月14日大选,“相信工党可以而且将赢得大选”。她称自己没有精力或动力寻求在今年的大选中连任。阿德恩表示,她将继续担任议员至4月。

阿德恩对媒体表示,决定卸任并非存在什么特殊的“角度”或“真正的原因”,只是因为她是“人”。阿德恩称,她知道总理的工作需要什么,并认为自己“不再有足够能力完成这项工作……但有一些同事可以”。

据海外网报道,2017年国会选举时,工党与左翼的绿党和右翼的新西兰优先党成功结盟,以微弱优势占据国会120个议席中的多数。当时,年仅37岁的阿德恩掀起一股“杰辛达狂潮”,当选为新西兰最年轻的女总理。

新西兰总理杰辛达·阿德恩。图片来源:新华社

阿德恩曾称:新西兰短期内不会改为共和制

据新华社2022年9月13日消息,新西兰总理杰辛达·阿德恩9月12日说,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去世后,新西兰短期内不会积极采取措施抛弃君主立宪制,尽管她预期新西兰最终将成为共和制国家。

阿德恩当天接受媒体采访时,被问及英国君主更替是否会在新西兰引发共和制的讨论。“我从未感觉到这种紧迫性,”她说,“这是一场有重要意义的大辩论。我不认为这是一件将很快或者应该很快发生的事情。”

新西兰是英联邦国家,采用君主立宪制,英国君主为国家元首。总督作为君主代表,不干预政府运作。关于新西兰是否应成为共和制国家的辩论已在该国持续一段时间。不少人呼吁实行共和制,让新西兰公民出任国家元首。

“我相信这是新西兰未来发展的方向,也相信这将在我有生之年发生,但我不认为这会在短期内提上议程。”阿德恩说。

去年中新建交50周年,外交部表态

据央视新闻2022年12月22日,有记者提问,今年是中国新西兰建交50周年,近日,中国、新西兰举办了一系列纪念两国建交50周年的活动,受到了广泛关注,请问发言人如何评价中新关系?

外交部发言人毛宁介绍,12月22日是中国同新西兰建交50周年纪念日。习近平主席同新西兰总督基罗互致贺电,李克强总理同新西兰总理阿德恩互致贺电,共同庆祝这一重要的日子。

习近平主席指出,中国和新西兰互为重要合作伙伴。中新建交50年来,两国关系保持健康稳定发展,创造了诸多“第一”,中新各领域合作给两国人民带来福祉,为地区和平、稳定与繁荣作出重要贡献。李克强总理表示,中方愿同新方加强沟通,增进互信,拓展交流,推进合作,推动中新关系取得新的更大发展。

新方表示,新中关系是新西兰最重要的双边关系之一。新西兰将中国视为地区繁荣和稳定的关键部分。建交50年来,两国关系发展取得巨大成就。新方珍视两国间悠久的交往历史,期待加强同中国的联系,深化经贸、人文等领域交流,推进双方在气候变化等全球性挑战上的合作,造福两国人民和全世界。

毛宁表示,中方高度重视中新关系发展,愿同新方共同努力,认真落实两国领导人曼谷会晤达成的重要共识,以建交50周年为新起点,继续发扬争先精神,推动中新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不断向前迈进,更好惠及两国人民。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央视新闻、新华社、界面新闻

封面图片来源:新华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