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突发!澳大利亚前总理莫里森被调查,现任总理批评:恶劣程度“史无前例”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8-15 16:21:09

每经编辑 何小桃    

据央视新闻报道,当地时间15日,澳大利亚总理安东尼·阿尔巴尼斯证实,他正在着手就媒体报道的澳大利亚前总理斯科特·莫里森担任总理期间,在一些内阁成员不知情的情况下,秘密就任资源部等多个政府部长事宜展开调查。

据环球网援引澳大利亚广播公司(ABC)15日报道,据爆料, 在新冠肺炎疫情最严重时期,莫里森曾“秘密”地将自己任命为卫生部、财政部和资源部的部长,与当时这三个部门的部长共同领导部门。 阿尔巴尼斯表示,目前正在寻求法律建议。

7932699614888568832.png

现任总理批评:

恶劣程度“史无前例”

据环球时报援引外媒报道,按照澳大利亚有关法律规定, 总理在提名人选担任内阁部长级官员时,必须向全体内阁成员及负责部门进行通报, 但在莫里森卸任后,曾在他任期内担任财政部长的科尔曼等人指控,莫里森曾于疫情期间多次在未告知全体内阁成员的情况下,把自己临时认命为卫生、财政和资源等部的部长。

据ABC了解,为了确保能更有效防疫,澳时任卫生部长格雷格·亨特当时同意了莫里森共同担任部长,而时任财政部长马蒂亚斯·科尔曼则表示自己并没有被告知莫里森兼任财政部长一事。

前资源部长基思·皮特则称,通过担任共同资源部长,莫里森曾阻止了一份有争议的石油勘探许可证通过。

另外,据中新网报道,澳大利亚总督戴维·赫尔利(David Hurley)则证实, 他秘密签署了文件,允许莫里森管理其他职务,并称这“符合宪法”。 赫尔利在一份声明中说,“根据总理的建议签署了行政文书”,而是否公开相关任命决定是政府的决定。

目前,澳大利亚政界也就针对莫里森的各项指控存在激烈的争议。 阿尔巴尼斯在发布会中言辞激烈地批评莫里森“违反民主原则”,恶劣程度“非比寻常、史无前例”。

“莫里森在运作着一个‘影子政府’,一个藏在阴影里的政府”,阿尔巴尼斯评价道。

7932699614888568832.png

今年5月卸任

据新华国际5月22日报道,澳大利亚前总理莫里森5月21日晚宣布,由他领导的自由党和国家党执政联盟在当天举行的2022年联邦议会选举中败选,他祝贺反对党工党党首阿尔巴尼获胜,并表示自己将辞去自由党党首职务。

4612156417430974464.jpeg

5月21日,在澳大利亚悉尼工党竞选总部,电视画面播放总理莫里森宣布败选画面。图片来源:新华社

莫里森曾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有幸在过去三年半里领导澳大利亚,并感谢了澳大利亚人民的力量和坚韧。他提到在过去两年多的新冠疫情中,澳大利亚是世界上死亡率最低的国家之一以及新冠疫苗接种率最高的国家之一。 而阿尔巴尼斯5月23日在堪培拉宣誓就职,正式成为澳大利亚第31任总理。

莫里森1968年5月出生于悉尼,毕业于新南威尔士大学经济地理学专业,他于2018年接替辞职的特恩布尔成为澳大利亚总理,并于2019年获得连任。

编辑|何小桃 杜波

校对|孙志成

4139527927001660416.png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央视新闻、环球时报、环球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