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将抛弃君主制?继澳大利亚之后,这个国家总理也表态:短期内不会,是未来发展的方向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9-13 15:50:22

每经编辑 李泽东    

据央视新闻报道,新西兰总理杰辛达·阿德恩12日说,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去世后,新西兰短期内不会积极采取措施抛弃君主立宪制,尽管她预期新西兰最终将成为共和制国家。

阿德恩当天接受媒体采访时,被问及英国君主更替是否会在新西兰引发共和制的讨论。“我从未感觉到这种紧迫性,”她说,“这是一场有重要意义的大辩论。我不认为这是一件将很快或者应该很快发生的事情。”

新西兰总理阿德恩 视觉中国 VCG111400702958

新西兰是英联邦国家,采用君主立宪制,英国君主为国家元首。总督作为君主代表,不干预政府运作。

关于新西兰是否应成为共和制国家的辩论已在该国持续一段时间。不少人呼吁实行共和制,让新西兰公民出任国家元首。

我相信这是新西兰未来发展的方向,也相信这将在我有生之年发生,但我不认为这会在短期内提上议程。”阿德恩说。

据了解,新西兰定于26日举行全国哀悼并放假一天,以悼念伊丽莎白二世。阿德恩和总督辛迪·基罗将代表新西兰于14日启程前往英国首都伦敦,出席女王葬礼。

澳大利亚总理:不会在自己第一任期内进行“共和制公投”

在塔斯曼海彼岸、同为英联邦国家的澳大利亚,英国女王辞世同样再度引发关于澳大利亚政治制度的辩论。

据路透社报道,澳大利亚总理安东尼·阿尔巴尼斯先前发声支持共和制。

据环球网援引英国天空新闻网等媒体消息,澳大利亚总理阿尔巴内塞周日(11日)谈及该话题时称,澳大利亚不会在他的第一任期内进行“共和制公投”。

报道称,阿尔巴内塞在采访中表示,澳大利亚是否进行“共和制公投”并不是他第一个三年任期内的优先考虑事项。他说,目前是“对伊丽莎白二世致敬、表达尊崇与钦佩的时候”,而不是“讨论澳大利亚宪法、政治体制的时候”。

图片来源:网站截图

同样报道该消息的美国广播公司(ABC)称,自伊丽莎白二世去世后,澳大利亚总理一直在躲避有关澳大利亚“脱离君主制”的话题。英国天空新闻网也提到,阿尔巴内塞此前曾表态,称澳大利亚需要一个自己的国家元首。

据了解,澳大利亚是英联邦成员国和君主立宪制国家,伊丽莎白二世生前,澳大利亚视英国女王为国家元首。1999年,澳大利亚曾就共和制问题举行全民公决,但最终未获通过,目前仍保留君主立宪制政体。一般情况下,澳大利亚联邦总督代表英国君主在澳大利亚行使国家元首的职务,总督不干涉行政。据天空新闻网最新报道,今年9月11日,澳大利亚刚刚举办仪式,宣布承认英国国王查尔斯三世成为澳大利亚国家新元首。

“伦敦桥塌了”,君主立宪制还能维持吗?

据了解,作为君主立宪制国家,在英国,掌握实权的是首相,而王室并不具备实权,更多的是一种国家象征。尽管如此,在70年的在位时间里,女王在英国的稳定和发展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

她见证了君主立宪制在这个衰落的“日不落帝国”的兴衰起伏,也在反对声此起彼伏且不断更迭的世界中捍卫着这个古老的制度。

然而,尽管女王的谨慎和稳定在很大程度上被认为是君主立宪制的福音,但其后代子孙的私生活偶尔会成为君主立宪支持者的眼中钉。近年来,英国王室深陷一系列丑闻,包括查尔斯与深受民众爱戴的戴安娜王妃离婚,哈里王子脱离王室。

伴随着王室声誉的受损,质疑君主立宪制以及王室,呼吁建立共和制的声音也在高涨。随着伊丽莎白二世时代的落幕,接下来英国政体如何演变充满了不确定性。有外媒评论认为,查尔斯和他可能的继任者威廉王子可能会见证君主立宪制的瓦解。

“除非民众真心拥戴你,否则君主制没有保留的必要性,尤其是纳税人每年要花费8000万美元维持王室生活的情况下。”《星期日邮报》也曾谈到女王之后君主立宪制将岌岌可危。

9月8日,民众聚集在英国伦敦的白金汉宫外。图片来源:新华社记者 李颖 摄

据《每日邮报》报道,今年6月底,英国王室公开了2021年度的财政支出,英国王室共支出了1.024亿英镑,比前一年度增长了17%,其中大部分用在了修缮白金汉宫上面,达到了5469万英镑。而王室目前正面临着巨大的亏空,高达1460万英镑,为此不得不动用白金汉宫的“储备金”来弥补。

根据YouGov6月公布的一项民调,相比2012年,英国君主立宪制的支持率已经大幅降低。数据显示,62%的英国人认为未来应该继续实行君主立宪制(这个数字在2012年为75%),而22%的英国人认为应该改由民选国家元首取代。

并且,虽然公众的支持率仍然较高,但在过去十年中,君主制在年轻人中在失去了青睐。2011年,59%的18~24岁的人认为英国应该继续实行君主制,而今天这一比例仅为33%。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央视新闻、每经网

封面图片来源:新西兰总理阿德恩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时政要闻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