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郑眼看盘:节前情绪趋于谨慎 暂为震荡格局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1-18 21:54:20

  1月18日(周三),A股窄幅震荡,截至收盘,上证综指微升0.16点至3224.41点,其余股指涨幅略大,深沪主板及“双创”板块都有所缩量,暗示2023年春节假期前市场情绪趋于谨慎。

相关市场方面,隔夜美股的道指及标普500股指下跌,纳指略涨。周三港股小幅上行,恒指收扬0.47%。汇市方面,人民币汇率于周一与周二连续贬值,但周三止跌,转为横盘震荡。

由A股盘面看,数字经济、油气、游戏等板块表现略强,餐饮、旅游、食品等板块走弱。权重股走势大多较平淡,仅电信等少数品种略强。

消息面较正面,除了前一天公布的经济指标大多优于预期外,其他方面的一些消息也呈利好。国务院副总理刘鹤1月17日在“2023达沃斯年会”的特别致辞于周三上午刷屏。

北向资金周三净买入47.35亿元,2023年以来累计净买入近940亿元,超过2022年全年净流入量。这或凸显内资的相对谨慎。不过,我个人觉得内资机构虽然整体上谨慎些,但也存在“心有余而力不足”的可能性,即内资机构的资金面可能并不那么充裕。在全国两会之前,如果届时资金面有所改善,那么A股可能会受到内外资合力推动。

全国两会前后政策面利好信息一般较多,而且届时美联储动向也会更加清晰。还有就是届时疫情利空应该更加接近出尽。

周四是节前倒数第二个交易日,节前想取钱的投资者是最后的抛售节点。考虑到这部分套现资金行为难测,故股指周四仍有可能呈现震荡格局,且不排除少数个股因个别大资金的异常操作而产生异常涨跌。

如果投资者所持个股出现了异常走势,在平时一般应更重视,但在某些时间敏感点就可以看淡些,比如“临近春节假期”就属于这类敏感点。

大家知道,机构的资金面情况各不相同,年末其资金面境况自然会千差万别,做账需求也各不相同,外人对此几乎无从猜测。也就是说,个别实力机构年关在某些个股上的异常操作,有可能仅仅与其自身情况相关,与个股基本面就没太多关联,所以投资者只需紧盯上市公司基本面即可,无须过多理会短期走势。

春节期间外盘仍在交易,自然就会有不确定性。还有,在节后A股恢复交易的首周,正巧会迎来美联储加息,这就使外围不确定性所带来的影响进一步放大。

虽然现在市场相信美联储会加息25个基点,但毕竟还有一周多时间,当然谁也无法保证在这段时间国际市场或重要国家的经济指标就一定会平稳。

不过,对于上述外盘的潜在变数投资者只宜中性看待,因外盘情况既有可能优于预期,也有可能差于预期,所以对多空是公平的,或者说是中性的。

当然,有些投资者特讨厌风险,对这部分人来说,适度留些现金来作防备也没啥错。

笔者已在微信平台开辟专栏,读者可以在每周日至周四晚间通过微信直接查看笔者的最新观点,详情请关注微信公众号每经牛眼(微信号:njcjnews)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盘面直播 美联储动态 经济数据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