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郑眼看盘 | 轮涨格局,宜持股

每日经济新闻 2022-10-17 18:28:57

每经记者 郑步春    每经编辑 赵云    

周一A股上涨,股指已连拉五阳。截至收盘,沪综指涨0.42%至3084.94点。深综指涨0.68%,创业板综指涨0.70%,科创50指数涨0.87%。北上资金周一净流出44.25亿元。

由A股盘面看,权重股略弱,中小盘股较强,绝大多数个股上涨。工业母机概念股、教育板块涨幅最明显,这两类股领涨与些消息面利好相关。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发布《关于公布2022年北京市职业教育在线精品课程名单的通知》,这是教育类股上涨的消息面支撑。

在工业母机方面,由我国主导制定的数控系统系列国际标准ISO23218-2正式发布。另外,周一上午发改委官员称,我国的能源装备、石化装备、矿山机械、工程机械、数控机床、工业机器人等重点项目订都在大幅增长。

不过,由于之前累计跌幅较大,上述这两类个股即使没利好也有可能也会反弹,短线利好消息刺激只是使其涨幅变得更大一些。

由周一领涨的工业母机及教育类股的表现来看,基本上可得到一项提示,这就是大盘步入反弹后的主动性买盘并不太多,故短期行业消息就易成为个股的主要推动力量。

基于这个思路,考虑到近期重要会议正在召开,投资者短期内可关注消息面有无与其他行业相关的消息,所涉及个股或许也会有些短线机会。

隔夜长城汽车、分众传媒、四川路桥、轻纺城等公告增持的公司大多上涨,但涨幅相对有限。这类个股增持消息显然与周末证监会、沪深交易所宣布“就修订上市公司股份回购规则、董监高股份变动规则公开征求意见”相关。

个人觉得如果上市公司在政策面真空时宣布增持,股价涨幅有可能会更大些。当政策面无声无息时,如果大量上市公司主动宣布增持,通常就暗示着整体股价已然超跌。

周末其实还有则消息值得关注——证监会正在研究制定外资适用特定短线交易制度的两项政策。该政策应中性略偏多,有望提升A股对外资吸引力,只是该利好对盘面的影响偏于长期,短期内影响不会太大。

下跌个股不太多,煤炭、燃气、白酒等品种稍弱。煤炭、燃气等之前几个月表现较好,当大盘反弹时,这类个股本身并无太多反弹动能,故暂时表现平平。另外,白酒类个股最近受到疫情干扰,短期反弹走势比较反复,并不太跟随大盘,基本上表现有些类似旅游股了。此外,一些权重白酒股三季报业绩消息对白酒板块也构成些压制。

本周大盘通常会维持平稳反弹,只是累计反弹积累了一些天数后,反弹的板块或个股或会有些变化,比如相对冷门或反弹力度明显较少的品种应有可能出现补涨。投资者若正巧持有这类股,不妨可多些耐心。

大盘四季度表现可能会相对较好,因为四季度不确定因素应该会少些,或者说投资者特别关注的大事会少些,而这一般就会提升机构及一般投资者中线布局意愿。由于绝大多数板块或个股已跌得相对较透,由赔率角度看持有A股应该不坏。

在外围方面,虽然美联储可能还有一、两次剧烈加息,可由美债收益率角度看其实已滞涨,故不排除股市将外围加息提前消化的可能。就股市特质来说,一般来说,可明确预期的利空是可部分忽略的。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501142567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盘面直播 股份增持 工业母机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