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道达投资手记:A股牛市来了?内资机构补救行为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1-16 23:03:54

《三体》电视剧在这两天引起热议。有人把三体中的“黑暗森林法则”带入了A股,具体而言有这么几个:传言即真相;发现即猛干;证实即跑路;谁都不能信,除了信手速。这倒是符合2022年以来的炒作情况。对于一些大逻辑的信息,要信早信,要不然就干脆不信。结合当下的实际来解读一下就是,对于这波反弹行情,如果你开始不信,那么现在也不要信,不要等到指数涨到这个位置后又开始信了。

券商股助力大盘拉升

“都快春节了,你告诉我牛市来了?”不少股民在1月16日(周一)可能有这种感受,全天都是一种难以置信的感觉。

从历史来看,快要回家过年了,行情一般会较为清淡,但本周一A股三大指数全部放量大涨,两市成交金额直接从7000亿元跃升到9000亿元。这在春节前的几个交易日里并不太常见。很多市场人士将其解读为北上资金爆买的缘故。达哥也不否认。而我更多理解成内资机构带有补涨性质的补救行为。

从大涨的板块就能清晰看到这种补救的思路。最明显的就是券商股,大盘的拉升也得益于券商股,一般指数行情很差或反弹到中间的时候,很多资金都会去“动”一下券商股,前者是套利的思路,后者则是来防踏空的。

回顾过去两年券商板块的节奏,初期是频繁异动,然后逐渐活跃,市场关注度开始提升,最后板块拉出大阳线后就逐渐归于平淡。达哥认为周一券商股大涨,其实是获利了结一部分。

证券板块指数虽然收出放量中阳线突破年线,短线有继续上冲的动能,但由于已经“三连阳”,短线累计涨幅偏大,且面临重要的压力位,已经过了布局的时机,就算喜欢这个板块,也得等回调的机会。

此外,就证券板块内部的强度来说,也有问题。券商股里的几只涨停股(含盘中涨停),是湘财证券、山西证券等小券商,大市值的券商股就广发证券盘中有过涨停。从以往历史看,指数转牛、券商扛旗的多数时候,需要一个大市值品种涨停。如果没有的话,暂时保守看待,先把板块内部几只领先股当作风向标。

医药类板块大涨,药明康德一度逼近涨停,是大资金回补的又一个缩影。医疗服务有加速上涨态势,量价配合良好,只要走势结构不破位,可继续保持耐心。

数字经济板块表现活跃,放量中阳线上攻,虽然盘中回落留下上影线,但量价配合问题不大,值得继续关注。

科技股短线或有表现

比较有意思的是科技股,1月15日晚韦尔股份业绩爆雷,1月16日盘中一度涨停,最终大涨8.15%,市场解读为利空出尽。这种龙头品种该跌不跌的走势,加上其本身就是千亿市值,可能暗示短线科技股会有表现机会。放在目前市场补涨的主题下,可以留意低位蓄势的科技股,看看是否有补涨的机会。

市场短线情绪方面出现小幅回暖。一方面,两市“连板股”数量明显增多,另一方面,部分“高标股”的亏钱效应得以修复。从市场风格来看,虽然目前“以大为美”的风格短时间内难以切换,但在指数以及权重股走高的背景下,市场的做多氛围持续向好,后续可留意小票在增量环境下的一些补涨机会。

“趋势股”给人一种阶段性高潮的迹象,虽然不能说结束,但冲高回落多少说明这里已经进入了反弹的分歧期。尤其是周一午后,券商、保险、医药等相当一批个股回落。

以机构为代表的“趋势股”一旦高潮,投机的氛围自然就活跃了。反复轮动,无非就是节奏问题。指数现在已经搭好台了,仓位低或踏空的投资者可以关注一下风格的转换。

整体来说,周一大涨的板块基本都在“射程”之内;近期涨幅大的板块已不适合追涨。周二可能还好,周三、周四要注意市场分歧可能会很大,因为节前有资金会提现,周五可能相对较好。

指数的背离已经被化解了,周二如果修复上影线,可能还有上冲的动能。同时,量价配合良好,沪市4000亿元以上的成交金额,说明有增量资金入场。只要有量,市场就不缺机会。如果后面指数在震荡中稳住,低位板块的轮动机会则有望继续。

可以关注一下北上资金的情况,当沪深股通资金开始流出但指数仍在上涨并涨势放缓的时候,就说明内资有追高抬轿、外资逢高派发的迹象,这种时候就要提高警惕了。在没有出现这种迹象之前,暂时不作过多揣测。(张道达)

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最新规定,本手记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议,入市风险自担。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证券 盘面直播 高科技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