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智能手机消费趋势报告03|手机厂商“黑科技”争霸 直角屏带动审美回潮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1-17 16:12:54

每经记者 杨卉    每经编辑 文多    

每日经济新闻联合HCR慧辰,特别策划“#消费有态度#——每经消费数据洞见项目”。经过严格数据评估,2023年1月(第三期)智能手机消费趋势数据报告、消费态度指数和消费者品牌倾向榜单,已新鲜出炉。

本期调研通过“XMfactory体验工厂”平台采集和收集数据。我们向中国内地市场的智能手机消费者发放问卷超3387份,累计回收成功样本1730份,其中七成受访者为男性,约三分之二的受访者税后收入超过8000元,过半居住于京津冀地区。

近年来,智能手机消费热情下落。对手机厂商来说,在需求不振的情况下,一年更新一款差别不大机型的固有模式显然已不可取。手机厂商意识到了提供独特功能对于拉拢消费者的重要性。

在2022年,各厂商都在王牌旗舰机中祭出了自己的“黑科技”功能。尽管不如市场状态巅峰时那么百花齐放,也成功地让消费者眼前一亮。

各项“黑科技”中,华为的北斗卫星通信功能、红米的210W快充、小米的徕卡影像相对更获受访消费者认可;其次是摩托罗拉的2亿像素相机、iPhone“灵动岛”、三星的10倍长焦等功能。HCR XMfactory资深分析师张永炬认为,不同品牌在不同功能点上的发力效果明显,呈现差异化竞争的局面。

摄像功能仍然是2022年手机厂商“内卷”的方向。

本期受访消费者认为,从相机的调色/质感和成片效果等维度来看,2022年各大品牌高端旗舰机中,前三名分别为iPhone14 ProMAX、华为Mate 50 Pro和小米12SUltra,第一名和第二名差距较小。其次是vivo X80Pro 3X、OPPO Find X5Pro。三星Galaxy S22 Ultra、荣耀Magic4则相差不大。

值得一提的是,在技术日新月异之时,大众对智能手机的机型审美有“返璞归真”的趋势。小米就在2022年底发出了直角屏的小米13。在受访消费者看来,虽然近期曲面屏仍是高端旗舰的标配,但46.5%的受访者更青睐直角屏,认为曲面屏容易误触还遮挡视野;41%的受访者认为微曲面或是双曲面的屏幕比较容易接受;12.5%的受访者更享受曲面屏带来的“高级感”。

(每经记者王晶、可杨对本文亦有贡献)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500658352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消费电子 智能手机 大消费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