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俄罗斯工程院外籍院士严群:良率不高是制约国内OLED产业盈利的关键

每日经济新闻 2022-12-02 19:09:10

◎下行周期何时触底?对于这一颇受业内关注的话题,俄罗斯工程院外籍院士严群认为,其相信拐点今年晚些时候已经体现出来了,有些地方已经开始出现拐点。

◎国内OLED产业面临的最关键挑战是什么?严群对记者表示,良率是最大的一个问题。“显示产业的特点是如果良率不达到90%以上的话都是亏钱的。现在我们很多的显示面板企业,LCD业务是有盈利的,但是OLED业务还没达到真正的盈利点,就是因为良率还没提升。这里面就牵涉到所谓的生产技术革命,需要投入较大的研发力量。”

◎折叠屏手机究竟还存在哪些痛点?中国OLED产业联盟常务副秘书长耿怡对记者表示,一方面成本过高,另一方面性能还不能满足消费者对于下一阶段产品的期望。

每经记者 范芊芊    每经编辑 张海妮    

12月1日,为期两天的2022世界显示产业大会落下帷幕,从上游关键材料、设备、中游面板到下游终端、相关产业链企业高管及业内专家等齐聚成都,共同探讨显示产业的现在与未来。

面板行业下行周期拐点何时出现?国内OLED产线何时实现盈利?折叠屏手机渗透率提升速度取决于哪些因素?会议期间,针对上述行业热点问题,国际信息显示学会中国区总裁、俄罗斯工程院外籍院士严群,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新型显示首席研究员、中国OLED产业联盟常务副秘书长耿怡,TCL科技(SZ000100,股价3.96元,市值555.61亿元)首席运营官王成等面板行业专业人士现场接受了包括《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内的媒体采访。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范芊芊 摄

面板行业拐点已出现 

面板行业是一个“强周期性”的行业,经历了一轮涨价周期后,去年第三季度开始进入下行周期,行业迈入“寒冬”,受此影响面板企业今年的业绩同样并不好看。例如今年前三季度,TCL科技的归母净利润同比下滑96.92%,京东方A(SZ000725,股价3.55元,市值1356亿元)归母净利润则同比下滑73.75%。

面板行业上一轮上行周期,很大程度受到终端需求的影响。疫情期间“宅”家文化兴起,手机、笔记本等消费电子产品需求实现了增长,从而带动了面板涨价。

在严群看来,行业进入下行周期是一个自然现象。“如果去年问所有面板企业,大家都非常高兴,疫情导致了很多提前消费。今年肯定会有一个(下降),相当于市场不可能持续这么高的需求,它要回归自然,那么(企业业绩)也会有一定的影响。”

那么下行周期何时触底?对于这一颇受业内关注的话题,严群认为,其相信拐点今年晚些时候已经体现出来了,有些地方已经开始出现拐点。

这一观点得到了王成的认同。王成在11月30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从第三季度开始,第四季度趋势更加明显,即用于TV的LCD面板价格已经止跌并呈现反弹趋势。今年第四季度,未来的一两个月内,大家都会进入到去库存的状态。“所以我个人对于整个行业逐步恢复到正常的供需平衡,还是有信心的,因为拐点已经发生了。”

正如王成所说,部分尺寸面板价格拐点已经出现。据央广网报道,在价格连续下跌15个月后,32英寸、43英寸的面板10月下旬的均价比9月下旬上涨2美元。其余尺寸面板的价格有的止跌企稳,有的跌幅收窄。

良率不高是制约国内OLED产业盈利的关键 

从产品种类来看,目前面板行业的主流产品是LCD面板和OLED面板,其中在LCD面板领域,我国产能已经位居全球第一。严群也在采访中提到,我国在LCD面板的制造成本上已经做到全球最低,在液晶显示领域是全球老大。

但在新兴的OLED产业领域,我国与韩国还存在差距。严群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从OLED面板来说,现在韩国还是我国最主要的竞争对手,韩国面板产业现在占有的市场大概在70%~80%。韩国面板产业相对来说比我们开始得更早一些,所以工艺生产的技术更好一些,但国内进步也非常快。

那么国内OLED产业面临的最关键挑战是什么?严群对记者表示,良率是最大的一个问题。“显示产业的特点是如果良率不达到90%以上的话都是亏钱的。现在我们很多的显示面板企业,LCD业务是有盈利的,但是OLED业务还没达到真正的盈利点,就是因为良率还没提升。这里面就牵涉到所谓的生产技术革命,需要投入较大的研发力量。”

耿怡也在现场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OLED的发展相对更晚一些,2017年、2018年才走进我们的生活,国内产线的建设又稍往后延了一点,所以产线的建设、良率的提升,可能需要一个过程。

对于国产OLED产业的未来,严群表示很有信心。他提到,我们也在逐步往前进步,例如某企业的柔性OLED工厂,一开始良率比较低,现在已经逐渐爬坡的较高。

耿怡对记者表示,据业内专家讨论,未来1~2年,一些头部企业可能在OLED业务上能有盈利机会,但如果说OLED成为我国显示产业支柱性的盈利品种的话,可能还要再有更长的一段时间。

OLED卷曲扩展显示终端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范芊芊 摄

折叠屏手机普及速度取决于降本等因素 

柔性屏成为显示产业未来发展的一个关键词,折叠屏手机则是目前柔性屏应用较为成熟的一个市场。今年以来,折叠屏手机成为各大手机终端厂商争相发售的新品类型,经过多年蛰伏,折叠屏手机迎来了其高光时刻,但目前渗透率仍较低。Omdia移动终端市场首席分析师李泽刚近日对媒体表示,目前折叠屏手机的渗透率大约只有1%。

那么,折叠屏手机究竟还存在哪些痛点?耿怡对记者表示,一方面成本过高,另一方面性能还不能满足消费者对于下一阶段产品的期望。

不过,耿怡也谈到,折叠屏手机成为提振智能手机市场信心的关键。“从现在智能手机的出货情况来看,的确是需求不振,急需有一个新的产品来成为市场的爆点,那么折叠屏手机在各个方面比较好地满足了市场的需求。”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今年国内智能手机市场销量持续下滑的情况下,折叠屏手机销量则逆势而上。CINNOResearch统计数据显示,2022年第三季度中国市场智能手机销量约为6220万台,同比下降20.8%,折叠屏手机销量达72.3万部,同比大幅增长114%。

那么,未来折叠屏手机的渗透速度取决于哪些因素?耿怡对记者表示,最关键的可能还是要看柔性屏生产企业在降成本方面的进展,另一点则要看更满足消费者需求的折叠屏手机的推出速度,柔性屏生产企业和智能手机终端企业如何紧密配合。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显示器 OLED 光学光电子 智能手机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