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智能手机消费趋势报告03|消费态度指数小幅回落,“OV”在品牌倾向度上表现出色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1-17 16:12:48

每经记者 杨卉    每经编辑 文多    

每日经济新闻联合HCR慧辰,特别策划“#消费有态度#——每经消费数据洞见项目”。经过严格数据评估,2023年1月(第三期)智能手机消费趋势数据报告、消费态度指数和消费者品牌倾向榜单,已新鲜出炉。

本期调研通过“XMfactory体验工厂”平台采集和收集数据。我们向中国内地市场的智能手机消费者发放问卷超3387份,累计回收成功样本1730份,其中七成受访者为男性,约三分之二的受访者税后收入超过8000元,过半居住于京津冀地区。

“双十一”过后,智能手机市场在2022年底回归理性和冷淡。从整体数据来看,本期消费态度指数为59.2,比上期的64.5回落了8.2%,相对冷淡的消费态度延续到了新的一年。

需要说明的是,本期调研对象中男性比例高于女性,而本期调研数据显示,男性的消费态度指数为61.2,女性则略低,为53.7。

消费态度指数,由每日经济新闻依托专业数据智能生产和行业洞察能力,联合基于数据分析的数字化产品与服务提供商HCR慧辰,通过科学问卷调研和客观数据分析模型构建。本指数定期动态更新,反映消费者主观消费态度与趋势变化。

消费态度指数由购买计划、购买意愿及购买时间三项消费者调研数据综合折算得出。其中,购买计划数据,是通过调研用户半年内的购买意愿得出——我们对有购买计划的受访者赋10分,还在观望的赋3分,目前没有计划的赋0分,依据每项占比进行加权得出;购买意愿数据,是依据用户对半年内的购买意愿进行打分得到的加权平均数;购买时间数据是依据用户购买时间规划,对预计半年内购买的赋3分,3个月内购买的赋5分,1个月内购买的赋10分,依据每项占比进行加权计算得出。为便于理解与对比,三项得分相加后,对总分进行了百分制换算。

本期调研数据显示,受访消费者中,明确在2023年有计划购买智能手机的用户仅占18.6%;目前尚无购买计划的消费者占39.4%;还在观望的消费者占比最高,达42%。

对于有购买意愿的消费者来说,预期下单周期并不长。其中,28.7%的消费者计划在1个月内下单;50%的消费者计划在3个月内购入新机;21.3%的消费者计划在半年左右入手新机。

在影响购买手机的关键因素方面,本期调研中,性能、存储空间、耐用性、外观是用户最关注的前五大因素。相较于上期调研,价格、续航这两个因素的重要程度掉出前五,外观的关注度则有所提升。

67.6%的受访消费者预算充足,倾向于购买4000元及以上的机型,千元机的消费群不足受访者的10%。

在受访消费者的预算范围内,有21.8%的消费者倾向于选购华为,vivo的品牌倾向度在本期超过iPhone,俘获了17.3%的受访消费者。

部分消费者习惯于搭配购买,智能手机之外,平板电脑和蓝牙耳机是消费者购买意愿较高的两款智能产品,占比分别为44.3%和42.6%。

值得一提的是,近期受疫情影响,能测出血氧及监测心率的智能手环、智能手表热度一度暴涨。但这些功能只适用于部分人群的短期需求,从当期消费数据来看,有计划购买这两款产品的消费者占比分别为39.2%和38.5%,低于平板电脑及蓝牙耳机。

不过,尽管近年来手机更新需求持续下挫,但此次调研结果仍释放出不少积极信号。在接受调研的消费者中,2022年下单购买了智能手机的占比61.5%。其中,有明确购物计划,并已经下单了某款机型的消费者占比37.6%。

值得注意的是,对23.9%的受访消费者来说,尽管没有明确的购物计划,还是会在看到合适的产品时被“击中”,从而下单。这意味着,对手机厂商来说,在需求不振的情况下,一年更新一款差别不大机型的固有模式显然已不可取,打磨贴近消费心理的产品才是保住销量的王道。

(每经记者王晶、可杨对本文亦有贡献)



封面图片来源:-500944048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消费电子 智能手机 大消费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