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综述丨首期智能电子产品消费趋势报告出炉:消费者更趋理性化,赢家通吃效应突出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9-20 09:54:05

◎每日经济新闻联合中国移动和粉俱乐部、HCR慧辰,推出消费态度指数、消费者品牌倾向榜单、消费趋势数据报告等产品、活动。

◎9月20日,首期消费态度指数和消费者品牌倾向榜单新鲜出炉。本期的调研显示,智能电子产品消费群体整体态度均处于中线值以下的低位状态,其中智能手机和蓝牙耳机的消费态度相对积极。

◎从整体的品牌表现来看,赢家通吃的效应十分突出,华为与苹果几乎横扫五大品类,小米也表现不俗,在一些单品上称霸榜单。

每经记者 李少婷  王晶  可杨    每经实习记者 杨卉    每经编辑 文多    

疫情之下,数字化进程提速,各品类的智能电子产品加紧更新迭代,人们对于科技生活热情高涨。

另一方面,场内“玩家”数量膨胀,竞争加剧,市场对产品的期待和反馈是行业发展的一面“镜子”,两相呼应有望获得更加良性的循环。

为洞悉消费趋势,每日经济新闻依托专业数据智能生产和行业洞察能力,并联合了国内权威调研样本库中国移动和粉俱乐部、基于数据分析的数字化产品与服务提供商HCR慧辰,特别策划“消费有态度——每经消费数据洞见项目”,重磅推出消费有态度系列调研、消费态度指数、消费者品牌倾向榜单、消费趋势数据报告、消费有态度系列沙龙等产品、活动。

9月20日,经过数千问卷的调研和严密的数据评估,首期(2022年9月)消费态度指数和消费者品牌倾向榜单新鲜出炉,覆盖五大消费电子产品。后续,指数及榜单将动态更新,消费趋势数据报告也将定期更新。

本期的调研中,智能电子产品消费群体整体态度均处于中线值以下的低位状态,其中智能手机和蓝牙耳机的消费态度相对积极,平板电脑的消费态度在五个品类中垫底。

从整体的品牌表现来看,赢家通吃的效应十分突出,华为与苹果(AAPL,股价154.48美元,市值2.48万亿美元)几乎横扫五大品类,小米(小米集团HK01810,股价10.02港元,2506亿港元)也表现不俗,在一些单品上称霸榜单。荣耀、vivo等国产手机厂商也偶有智能手机之外的突出表现,三星(三星电子KS005930,股价56400韩元,市值379.2万亿韩元)在高端智能手表上的突围遭遇头部品牌封锁,在3000元价位以上的平板电脑中,联想(联想集团HK00992,股价6.12港元,市值742.24亿港元)的品牌认知度位列第三。

首期消费态度指数出炉:蓝牙耳机消费预期较高 平板电脑垫底五大品类

由于更加贴近普通大众的生活,智能电子消费品发展迅速,智能手机、平板电脑、智能手表、智能手环和蓝牙耳机,这五大品类的关注度尤其突出。

消费有态度,数据来说话。为洞悉消费趋势,我们特别策划了“消费有态度——每经消费数据洞见项目”。

每日经济新闻依托专业数据智能生产和行业洞察能力,联合国内权威调研样本库中国移动和粉俱乐部、基于数据分析的数字化产品与服务提供商HCR慧辰,通过科学问卷调研和客观数据分析模型,构建了消费态度指数。该指数定期动态更新,反映消费者主观消费态度与趋势变化。

消费态度指数由购买计划、购买意愿及购买时间,这三部分消费者调研数据综合得出。

其中的购买计划数据,来自对用户半年内购买意愿的调研。对消费者有购买计划的电子消费品类赋10分,消费者还在观望的品类赋3分,目前没有计划的品类赋0分,依据每项占比进行加权得出;

购买意愿数据,是依据用户半年内的购买意愿,对品类进行打分得到的加权平均数;

购买时间数据,是依据用户购买时间规划,对预计半年内购买的品类赋3分,预计3个月内购买赋5分,1个月内购买赋10分,依据每项占比进行加权计算得出。

为便于理解与对比,三部分得分相加后,总分进行了百分制换算。

本期调研,我们向中国内地市场的消费者累计投放了17674份问卷,收回9630份,其中有效问卷超过3000份。有效样本中,男女比例分别为57.1%和42.9%,来自一线城市和新一线城市的消费者占比38.9%,月薪税后1万元以上的消费者占比25%,18岁~39岁年龄段的占比为50.5%。

本期调研数据显示,五大品类的消费态度指数均低于50,说明整体消费情绪不算高涨。相较之下,智能手机和蓝牙耳机的消费态度更积极一些。此前出货同比上涨的平板电脑在五大品类消费态度中垫底,这与独立第三方市场调研机构所提示的“市场将迎动荡期”也相互呼应,厂商或需提前调整市场策略。

接受调研的用户中,智能手机的强意愿用户比例最高,但有意思的是,无意愿用户也最高。人们对于自己是否需要购买智能手机有着相对清晰的判断。

消费者观望情绪最浓厚的是平板电脑,作为非必要生产力,平板电脑的购入计划牵涉的考量因素相较智能手机更复杂。

本期调研用户展现出了对蓝牙耳机相对积极的消费态度,这一品类的强意愿用户和观望用户比例之和是五大品类中最高的,达到26.7%。如何激励观望用户向“有购买计划”方向偏移,或许是市场的突破点。

消费者品牌倾向榜单:头部聚集明显,巨头之外仍有空间

为获知消费者对于五大品类下主要品牌的偏好度,我们设置了品牌倾向调研。并依据各品类的偏好度聚集程度,在榜单中披露前三或前五大品牌。

调研结果显示,“赢家通吃效应”在消费电子领域十分突出。华为与苹果的品牌影响力横扫五大品类,并几乎在每个品类都有着突出的表现,小米也有着十分不俗的表现,红米与小米的品牌线逐渐清晰,但在高端线突破上仍有不小的挑战。

目前,智能手机仍然是智能电子消费的中枢,其他品类作为单品的竞争力相较之下仍然较弱。手机厂商以智能手机为中心,在拓展品类上优势明显,品牌效应的溢出也更具经济性。不过,专业领域内的佼佼者在品牌偏好度上也有着一席之地。

上述上榜的非手机厂商品牌中,Keep是运动科技公司,运营着同名健身App,旗下Keep手环已更新至第三代,在300元以上智能手环的品牌倾向度上排名第五。Keep创立于2014年,于2022年2月首次向香港联交所递交招股书,拟冲刺港股“运动科技第一股”,不久前更新招股书。

2022年第一季度,Keep实现收入4.17亿元,同比增长37.6%,其中,自有品牌产品(消费品)业务占比最大。非国际财务报告准则计量下,经调整净亏损1.55亿元,去年同期其亏损2.37亿元,亏损幅度同比缩窄。

佳明Garmin由高民环博士(Dr.Min Kao)与Gary Burrell共同创立于1989年,创业初期,因其一体式设计整合的GPS100导航设备而受到好评。公司逐步将相关通讯与导航技术应用至航空、航海及车用导航、户外及健身市场。

联想是联想集团旗下品牌,该集团的PC业务规模及市场比例位居全球第一,近年来致力于打造第二增长极,2022/23财年第一财季非PC业务营收占总营收超37%。

漫步者(SZ002351,股价8.69元,市值77.26亿元) 创立于1996年,是目前国内第一、全球第二大专业多媒体音响企业,从事家用音响、专业音响、汽车音响、耳机及麦克风的研发、生产、销售,2010年登陆A股市场。

购买决策解读:性能为王,性价比优先

本期调研数据显示,即便是有购买计划的强意愿消费者,也不急于作出购买决策,计划购买的时间多在半年左右。

蓝牙耳机的强意愿消费者相对更倾向于在一个季度内完成购买,而平板电脑的强意愿消费者的选购周期较长。

新品的强意愿消费者中,男性与女性之间的差别不突出。目前,用户整体对二手产品的接受度都不高,在20%左右,但男女之间有着较为明显的差异,五个品类中都是男性更愿意接受二手产品。

另外,越是年轻人,一般越能够接受二手产品。50岁以上的消费者,对于二手产品的接受度通常处于各年龄段的最低水平。

消费者对各类产品最关注的因素各有差别,但性能功能与性价比的重要性整体优先。

其中,人们对于蓝牙耳机的音质音效最为在意,对抗干扰能力的要求其实不高。对于智能手环,人们对于性价比的考量也处于相对靠后的位置,除性能功能外,智能手环与手机的系统兼容度是人们最关注的因素。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500394314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大消费 消费电子 智能手机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