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中央财经大学陈端:超越政策内卷 文旅元宇宙竞争有这些现实选择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1-16 20:12:15

◎受制于算力瓶颈、软硬件协同度、产业生态成熟度等因素影响,元宇宙当前尚不具备独立展开大规模产业化实践的基础条件,选择一些商业模式已经跑通的产业底盘,以轻量赋能的方式介入,借力培育孵化自身产业生态或许是更为现实的选择。

每经记者 李卓    每经编辑 刘雪梅

历经2022年政策红利大年,2023年,元宇宙已成为很多地方政府布局先导产业的重点领域。

近日(1月13日),以“链接新重庆,构建新时代”为主题的元宇宙数字经济产业发展峰会在重庆召开,来自清华大学、工信部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赛迪区块链研究院、重庆大学、重庆邮电大学等多家研究机构的学者和来自重庆市数字经济产业园管委会、四川天府新区元宇宙产业协会、百度元邦、优实资本等业界平台的多位嘉宾就元宇宙和数字经济的热点话题展开讨论。

中央财经大学数字经济融合创新发展中心主任陈端在峰会上做《超越政策内卷,弘扬特色优势——文旅元宇宙助力重庆数字经济新发展》的主旨演讲。

陈端 图片来源:采访对象供图

陈端在演讲中提到,2022年是元宇宙政策红利大年,相关部委和北京、上海、厦门、成都等代表性城市都出台了专项政策,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元宇宙作为多种前沿技术支撑下的数字经济高阶形态,打破传统产业边界,带动业态融合创新的大势不可逆,潮流不可挡。

陈端指出,从长远看,元宇宙并非一个独立产业,而是基于新型数字文明理念引领下多产业多业态融合的终极产物,但其与具体应用场景和细分产业的融合仍有待时日,从当下来看,介入的主体和面向的市场产业依然有其边界约束,产业经济学相关理论对把握元宇宙发展内在规律依然有一定指导意义。“产业生态演进有其内在规律,受制于算力瓶颈、软硬件协同度、产业生态成熟度等因素影响,当前尚不具备独立展开大规模产业化实践的基础条件,选择一些商业模式已经跑通的产业底盘,以轻量赋能的方式介入,借力培育孵化自身产业生态或许是更为现实的选择。”陈端说。

避免陷入“政策内卷式竞争”

在谈到实践路径时,陈端提到,每个城市前在的资源禀赋和产业基础结构不同,对元宇宙产业创新的支撑力和承载力也有很大差别,单纯的招商引资政策优惠很容易陷入政策内卷式竞争,在本土产业生态不支撑某些创新能级的时候,光靠拼政策优惠难以带来可持续的价值产出,厘清自身产业要素和市场空间基本盘,找准介入元宇宙的生态位,才能更好弘扬自身优势,把元宇宙作为赋能本地优势产业发展壮大的新动力、新支点。尤其是在产业发展早期阶段,整体盘子规模有限、产业生态势能不足、产业要素耦合度不够,通过一些标杆性、示范性重大项目的势能吸引力来聚合相关产业主体和产业要素,是让有限资源短期内带来更有效社会化产出的现实路径。

元宇宙已成为很多地方政府布局先导产业的重点领域,就布局策略而言,凝神聚力,用标杆性重大项目来参与竞争卡位,比面面俱到铺资源造场景效果或许更好,而项目的选择也要充分考量先导性产业与主导性产业和区域产业基础的兼容性与交互支撑力。

陈端指出,文旅行业在疫情期间遭遇重创,消费者偏好结构和需求结构的变化倒逼产品供给结构的深刻调整,破局的当口需要新理念、新动能的助力。同时,2023年疫情防控政策放松,2022年底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把提振内需作为重中之重,这都为文旅行业带来了开新局的良好政策环境。在虚实共生、数实融合加速推进的大时代,文旅行业带动现代服务业业态创新、为其他行业进行文化赋能、流量赋能的潜力空间进一步放大,而且伴随这些年的消费升级,一些微度假型休闲文旅已经成为一部分现代都市人群生活的刚需,用户面市场需求稳定而产品面升级需求旺盛,正好是元宇宙在早期阶段比较合适的创新切入点。

从政策面看,2022年5月国办中办联合发布《关于推进实施国家文化数字化战略的意见》,提出“中华文化全景呈现,中华文化数字化成果全民共享”,过往我们公共文化建设更多是通过国家层面的公益性投入来实现,而文旅元宇宙为中华文化的全景式呈现提供了新的体验性载体,一些非遗IP、文创文博IP通过文旅元宇宙触达C端游客,再与一些新消费领域的产品创新和品牌传播进行IP联动,其内蕴的商业价值有可能形成更好的发展良性循环,这也是文旅元宇宙与元宇宙营销融合创新、赋能实体经济的一个维度。重庆有国家首批6个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和首批5个国际消费中心城市两大政策红利,文旅元宇宙如果设计得当,正好可以充任两大政策红利协同的桥梁。

文旅元宇宙的成渝机会

针对文旅元宇宙为重庆文旅创新发展带来的机遇与挑战,陈端分析,人有人格,城有“城格”,这个格可以理解为格局、格调、格致,重庆作为抗战陪都、红岩圣地、西部引擎,一直是一座有担当的城市,作为西部唯一直辖市,在城市行政能级和中央政策红利争取方面拥有更好的竞争优势,结合原有优势产业基础,面向未来蓄势布局打造新引擎,服务国家西部大开发整体战略、带动自身行政能级与发展能级之间的良性互哺前景可期。

现代城市作为集线上网络流量和线下商旅物流于一体的综合门户,将城市发展置入全国城市网络和区域城市网络关键节点的视野中,或许可以有些新的思路。重庆在we2.0时代已经是一座顶流网红城市,拥有良好的线上流量基础和城市IP势能,且腹地广阔,拥有城乡统筹发展的良好执行力,在元宇宙和数字经济布局策略上最好与东部沿海形成错位协同,携手四川、贵州打造区域合力。重庆“山在城中,城在山中”的独特地形地貌是大自然赋予的文旅稀缺资源,又有“芯屏器核网”全产业链集群优势和集“吃住游购娱”于一体的文旅网红城市优势,通过文旅元宇宙领域的运营创新可以带动众多网红景点的联通联动、交叉导流,从长远看也可以在未来充任消费元宇宙与产业元宇宙的联结纽带,助力城市整体发展能级的提升。

从区域比较优势来看,东数西算是国家在数字经济空间布局上的战略规划,重庆作为内陆开放高地和西部龙头城市既可以承接东部创新成果的转化落地和应用层本土化创新,又可以辐射西南几省、放大创新成果的市场底盘。重庆与成都作为西部双子星座,在文旅资源禀赋上各具优势,以元宇宙赋能巴蜀文化旅游走廊,可以更有效地打通两地的景区流量资源,把文化根脉的联结转化成为创意和科技双轮驱动的科技创新走廊。本次会议有很多嘉宾来自成都,也体现了川渝一体协同发展的理念共识与行动自觉。本次论坛举办地渝中作为重庆“母城”,网红打卡地众多,洪崖洞与成都宽窄巷子组成的“宽宏大量”CP一度为人乐道,文旅元宇宙为更多双城CP实质性联动和交叉导流提供了丰富的想象空间,成渝两地有很多特色农产品和中药材,可以借助文旅元宇宙提供的体验性平台助力区域公共品牌的打造和提升。成渝双城经济圈在文旅元宇宙的加持之下强化协同纽带,可以形成对实体经济更强的导流、引智、赋能能力。

封面图片来源:受访者供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