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7790亿+1560亿!央行大动作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1-16 10:17:49

每经编辑 毕陆名

据中国人民银行官网16日消息,人民银行今日进行7790亿元中期借贷便利(MLF)操作,中标利率为2.75%,与此前持平。同时,人民银行今日进行740亿元14天期逆回购操作和820亿元7天期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分别为2.15%和2.00%,与此前持平。因今日有20亿元7天期逆回购到期,当日实现净投放9330亿元。此外,周二将有7000亿元MLF到期。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宣昌能1月13日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稳健货币政策将在更好统筹扩大内需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结合点上发力。

宣昌能介绍,一方面,着力支持扩大国内需求。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引导金融机构按照市场化、法治化原则,合理把握信贷投放力度和节奏,适时靠前发力,积极配合财政政策和社会政策,加大对企业稳岗扩岗和重点群体创业就业支持力度,多渠道增加城乡居民收入,在总量上确保社会总需求得到有力支撑,但也要合理适度,不搞“大水漫灌”,平衡好稳增长、稳就业和稳物价的关系。

另一方面,发挥好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引导作用。继续用好碳减排支持工具,科技创新等专项再贷款,支持加快建设现代产业体系,落实好普惠小微贷款支持工具等优惠政策,有力支持能源、交通、水利等重点基础设施和重大项目建设,强化乡村振兴金融服务,推动有效供给和有效需求高水平动态均衡。

图片来源:摄图网-500436934

据中国证券报16日报道,近期,北京、上海、浙江、四川等地密集召开两会,在公布2022年地方发展成绩单的同时,加紧谋划2023年地方稳经济任务单。挺民企、撑平台、扶地产,着力强信心;促消费、扩投资、稳外贸,奋力增需求;定任务、列清单、划重点,经济大省勇挑大梁……各地纷纷吹响稳经济促发展的号角,力争在新一年发展中走在前列。

浙江大学国际联合商学院数字经济与金融创新研究中心联席主任、研究员盘和林认为,平台企业在经济资源配置、供需配置等方面的积极作用得到认可,平台企业将迎来新发展。

此外,专家指出,地方政府积极发力,突出“因城施策”,推进“保交楼”,支持房地产企业合理融资需求,将起到支持房地产行业健康发展的作用。

据证券日报16日报道,据记者梳理,截至1月15日,广东、海南等28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相继召开地方两会,28个省份2023年GDP增速目标平均为6.0%。结合2023年各地区设定GDP增速目标看全国各地发展动力,多位首席经济学家认为,2023年我国经济将出现较明显、全面、积极的改善,全国GDP增速在5%以上。在一系列政策支持下,我国经济将更多由内需驱动,促消费、稳投资将成为主要发力点。

海南、重庆等地2023年的GDP增速目标较2022年上调,其中海南设定的GDP目标为9.5%,排名第一;西藏以8%排名第二,江西和新疆以7%并列第三。“部分省份调高GDP增速目标,说明了当前经济运行保持恢复和回稳态势,各部门、各地区正抓住窗口期、机遇期、攻坚期奋力冲刺,稳字当头、稳中求进。”仲量联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兼研究部主管庞溟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上述28个省份中,天津、河北等18地GDP增速目标有所下调。对此,国金证券首席经济学家赵伟分析称,虽然多数省份下调2023年GDP目标,但并不意味着其对今年经济发展持悲观态度。

展望2023年全国GDP增速时,赵伟认为,过往经验显示,上海、北京GDP增速目标与全国目标较为接近,上海2023年GDP增速目标定在5.5%以上,意味着2023年全国GDP增速目标大概率也在5.5%的水平。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中国人民银行、中国证券报、证券日报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500588323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GDP 宏观流动性 货币政策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