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明天市场有大动作?——道达投资手记

每日经济新闻 2022-11-17 19:21:14

缩量背景下追高谨慎。如果近期有减仓动作,没必要去懊恼,因为短线向上空间不大。明天如果出现缩量上冲的情况,则可以考虑先减一批,为后面做短差做准备。

Upload_1668683491995.thumb_head

图片来源:摄图网_401716545

来源:微信公众号“道达号”(微信公号ID:daoda1997)

昨晚,看到有朋友的留言“买债基跌债基,买股基跌股基”,感觉非常扎心。看到有朋友亏钱,达哥是有点郁闷的。

有网友神评论:在债券上,你赚钱很慢,但亏钱却很快。债市下跌的原因有很多,昨天达哥也解释过了,网上还有更多的观点可以参考。

债市我研究不多,但债市出现大跌,理财产品自然会受到波及,今天看到一些理财产品的净值下跌速度竟然比债基还要快,达哥只能双手一摊表示,对于搞不清楚底层资产究竟是什么的产品,最好保持警惕比较好。

这也难怪有银行会登上热搜,此次债市的下跌再一次证明世上没有绝对安全的投资品,唯一的无风险产品只有国债。昨天说债市下跌对于股市而言是利好,现在想来达哥说得有些主观了,长期来说是利好,短期可就不见得了。

想起一个寓言段子,树上有八只鸟,“嘭”地开了一枪,还剩几只?真实的情况可能是一只鸟也没有。以此类比,短期来看,债市下跌可能也会影响到股市,因为理财产品中也有一部分属于权益类资产,随着债市下跌,大家开始赎回,权益类资产势必也会受到波及,对股市会产生间接影响。不过,也不用过于担忧,这种影响毕竟有限。

好了,回来咱们接着聊市场,今天恒生指数盘中一度跌近3%,收盘只跌了1%,大幅回拉算是很好的现象。A股这边也不错,虽然指数盘中一度跌得多,但不少个股从上午开始表现就明显强于指数,大多数个股并未跟跌。

此外,纵观今天整个沪深京三市全部个股,并没有出现跌停,个股中位数涨跌幅为上涨0.27%,说明市场多头情绪依然良好。唯一的瑕疵是市场成交金额继续在缩小,即便是尾盘最后一个小时市场回升,也没有明显的增量资金跟进,这会为市场行情的持续性带来比较大的问题。

午后市场拉升的主要贡献力量来源于信创和半导体,可以统称为科技股。国家发改委发布《关于数字经济发展情况的报告》,关于下一步的工作安排,报告提到,将集中力量推进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牢牢掌握数字经济发展自主权。适度超前部署数字基础设施建设,筑牢数字经济发展根基。

信创板块没有更多要说的,板块中军仍然是中国软件,只要中军没有出现连续爆量或杀跌,板块的问题都不大。比较好的现象是,板块内部今天仍有相对低位的权重在拉涨停,但由于板块指数的涨幅已经不少了,目前只能视为短线,以寻找节奏快进快出为主。

比较意外的是半导体板块,英国以“国家安全”为由,要求闻泰全资子公司安世半导体,出售其收购的英国纽波特晶圆厂至少86%的股份。下午芯片指数直接V起来就是因为这件事,虽然实质利空,但却加强了国产替代的逻辑。

尽管今天半导体表现不错,但达哥昨天已经说过了,在压力位附近,我不建议大家去重仓介入,想参与的只能去寻找节奏不同于板块指数且结构比较强的个股;至于中线,需要等像样的回调,走势结构更清晰以后再说。

网络游戏板块表现出色,人民网发布评论表示要深度挖掘电子游戏产业价值机不可失,这个消息刺激了资金对网络游戏板块的炒作。板块走势上,今天高开高走突破年线,走势有加速迹象,大双底形态也比较明朗,趋势上没问题。持有网络游戏股的投资者,继续持有为主;没持有网络游戏股的投资者,要介入的话,最好是等回踩的机会。

最近TMT板块确实很火,信创、数据中心、数字人民币、web3.0、AIGC等,属于是遍地开花的节奏,故事很多。对于这些细分方向,大家从技术分析的角度去把握即可,但有一点,一旦板块出现集体的降温,就要小心,不需要用长线的思路对待。

医药方向今天轮到了医药电商,中药依然强势。昨天还在担忧众生药业继续杀跌的潜在影响,从今天一早的盘面来看,担忧是多余的,众生药业的修复带动了整个短线情绪的回暖。

不过,从走势结构来说,医药方向大概率处于一轮主升的中后期,继续拉升就是暂时离场的节奏。若能延续震荡,反而还会为低位个股和板块之间的轮动带来机会。

至于指数层面,今天尾盘拉升可能给了大家不小的希望,但目前并不是一个值得提升仓位的位置。上证指数15分钟级别选择震荡来化解背离风险,这种走法显然是比较强的,不排除还能继续攻一下。

不过,明天大盘要转守为攻必须得有量才行,因为指数本身在压力位附近,如果明天第一个小时上冲没有量能配合,仍要防范再度回落;而要市场补量,权重蓝筹就必须放量企稳。

今天的情况大家都看到了,单靠科技等题材股带不动指数,可惜的是最近很多大权重都是量价背离的形态。又比如创业板中极具影响力的宁德时代,它近期的调整,一直在把创业板往下拽。综合来看,明天要大盘补量上攻,难度其实挺大的。

比较适合提升仓位的位置,还是需要等市场出现有力度的调整,11月10日上证指数的位置附近是一个比较不错的支撑位,关键看指数能否出现止跌;向上的话,则需要等待指数突破以后的回踩再选择加仓,目前的位置其实是挺尴尬的。

整体来说,今天市场虽然探底回升,但成交量再度萎缩,明天市场能否再度转为上攻的不确定性较大,短线向下补缺的风险仍未解除。

操作策略上,缩量背景下追高需谨慎。如果近期有减仓动作,没必要去懊恼,因为短线向上空间不大。明天如果出现缩量上冲的情况,则可以考虑先减一批,为后面做短差做准备。

(张道达)

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最新规定,本手记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议,入市风险自担。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债券 半导体 数字经济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